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维基解密:俄严惩前首富是为“铲除政敌”(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12月28日09:39
  2010年12月28日环球媒体连连看

  原题:WikiLeaks: rule of law in Mikhail Khodorkovsky trial merely "gloss"

  


  资料图:俄罗斯前首富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卫报》28日报道,莫斯科一间法院当地时间27日宣读俄罗斯前首富、俄石油业巨头尤科斯公司前总裁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在第二宗审判中的有罪判决书。现年47岁的霍多尔科夫斯基已经因被判欺诈和逃税,服了8年有期徒刑。虽然预计他将在明年10月刑满获释,但此次又被法院判处洗钱和盗用公款的罪名,可能会让他被迫在牢里至少待到2017年。

  维基解密披露,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2009年12月发回华盛顿的一份密电显示:美国官员认为此案证明俄罗斯是“黑手党国家”,其官员、权贵和有组织犯罪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霍多尔科夫斯基案的审理过程显示克林姆林宫可以“随心所欲铲除政敌”,俄罗斯当局在全案中的尊重法治的假象就像是“为一头政治猪涂口红”。

  在此案中,梅纳捷普银行前行长普拉通·列别杰夫(Platon Lebedev)也被判有罪,两人被指在1998年至2003年间,侵吞东方石油公司的股份以及尤科斯公司子公司的2.18亿吨石油,并对售油所得财产进行洗钱操作,获利4.87亿卢布(约合人民币1.06亿元)。

  这份密电显示:一个国际法律专家认为,主审法官试图给霍多尔科夫斯基的辩论律师制造机会,然而有关人员补充道:“整个案件背后的政治动机很明显,显然是精心设计的法治假象,目的在铲除政敌。”

  据一位接近霍多尔科夫斯基的人士预言:“只要普京仍然执掌政府大权那么霍多尔科夫斯基很可能将一直待在监狱里。”这份密电还显示,普京可能在2012年重返总统职位,并可能享有两任任期。(苏珊)

  作者:苏珊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责任编辑:板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