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群现“80后”大学生村官 选举上任易获认可

来源:青年时报
2010年12月29日02:47
今年5月,嘉兴9名大学生村官在实践创业平台基地内种下生菜、番茄等蔬菜。胡凌翔 摄资料图

  他们走出“迷茫”初长成,开始用新观念改变农村

  浙江群现“80后”大学生村当家

  □见习记者 滕昶  

  12月26日晚8点,在金华市莲塘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25岁的余文灵,高票当选为村经济合作社书记。而早在11月27日,她被全村父老们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记者第一次提出采访余文灵时,蒋堂镇一名负责人并没有立即答应。他说,虽然余文灵是村民们选出来的,但由大学生担任村书记也只是个尝试。

  余文灵当选为村书记后,有大批媒体赶到莲塘村采访,几乎每个记者都在问她:在职的三年中,将对莲塘村的发展有什么规划?

  “我当时很迷茫,真的不知道怎么回答他们。”回想刚上任时的情形,余文灵直言不讳。

  2008年,中央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决定,用五年时间选聘10万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这一决定,引发一波“大学生下乡”高潮。根据2010年上半年的统计,浙江省已累计选聘23458人,到2010年初仍在岗的有20407人,其中在农村工作的16479人。

  2010年末,是全国村级干部换届选举之际,同时也是《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修订后的第一次选举。根据浙江省大学生“村官”工作座谈会精神,在明年的全省村级组织换届中,确保有一定数量的大学生村官进入村级领导班子;在2011年,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时,全省每个县(市、区)都有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街道)领导班子。  

  “丫头书记”

  经过一个月的适应和了解,曾“很迷茫”的余文灵对村里的未来发展有了初步概念

  刚当上村支书时余文灵说“很迷茫”,不过,看看她上任一个月所做的事情,也许会觉得她“谦虚”了。

  余文灵上任后,正赶上新一轮的新农合参保。由于此次保险费有所提高,因此要保持以往95%的高参保率并不简单。余文灵与村支委们商量了村财政与村民在保费缴纳上的合理比例后,请村民代表分头去做村民的工作,最终以96%的参保率,出色地完成了工作。

  为了了解村务,她几乎每天都和村党支部的委员们泡在一起,了解村情。有时候,她还会很“八卦”地站在路边,听村民们在谈些什么。

  经过一个月的适应和了解,余文灵对村里的未来规划有了概念,“现在,村民们大多靠养殖业和种植业自给自足,虽然生活过得去,但在产业上没有太大的特色。”

  一条走特色化产业的发展道路,在余文灵的脑海里逐渐清晰起来。

  她发现,莲塘村去年将一百亩土地承包给别人作为葡萄养殖基地,“为什么我们不能自己种葡萄,建一个养殖基地呢?”

  “我现在就等着那一百亩土地上的葡萄能有个好收成,这样,发动村民就简单多了。”余文灵乐观地说。

  带来新观念

  带来新思路,也许是村民们对大学生村官们最直接的期待

  2005年,余文灵从金华一个偏僻的小村考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在杭州一家外贸企业觅得一职。最初的兴奋过去后,她开始想要一方更广阔的天地来施展。

  2008年12月,金华市婺城区第二次村官选拔开始,余文灵参加了考试。那一年,共有150名大学生被录用为村官,余文灵被分配到蒋堂镇人口最多的直里村。

  从大城市又回到农村,经过了最初的不适应后,余文灵为自己找到了目标——用新观念来改变农村。

  村里的孤寡老人没人照顾,她组织了蒋堂镇第一支农村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村里的联络机制不畅通,她建立了直里村通联QQ群。她还专门跑到邻村学习种植西兰花,一年获得5000多元的收益,带动了直里村的村民们种植西兰花的热情。

  2009年,余文灵被蒋堂镇评选为年度优秀大学生村官。

  带来新思路,也许是村民们对大学生村官们最直接的期待——

  毕业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杨成雅,在瑞安市莘塍镇下沙塘村任党支部书记助理时,为村民们建立了远程教育电子信息平台。村民们坐在家中,便可共享远程教育信息。

  遂昌县湖山乡黄泥岭村的大学生村官祝方明,致力于发展村里土鸡的品牌化经营,他注册的“黄泥岭”土鸡品牌与杭州的餐饮公司签订了供销合同,正式进军杭州餐饮市场……

  大学生村官群现

  通过选举进入村领导班子,从一开始便能获得村民认可,能够更好地开展基层工作

  截至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已有972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其中54人担任村(社区)支部书记,4人担任村委会(社区)主任,有52名大学生村官提任乡镇(街道)团委书记或妇联主席,有2名大学生村官通过公开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对于“80后村官”群现村、镇领导班子,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蓝蔚青表示,这一现象无论对新农村建设,还是对大学生村官本人的培养,都是好事。

  蓝蔚青认为,大学生有较高的文化知识,在新农村建设上,能够带来不少新理念。此外,大学生通过选举进入领导班子,这一现象尤其值得关注。

  “过去,我们有些大学生村官是通过下派、‘空降’的方式进入村领导班子。”蓝蔚青说,这样的方式比较容易造成“临时锻炼”的观念,同时,不经由村民选举产生的村干部,往往也不能很好地反映村民诉求,同样不利于大学生村官长期扎根农村开展工作。

  通过选举进入领导班子的大学生村官,从一开始便获得了村民们的认可,能够更好地开展基层工作。今后,势必还会有一部分大学生村官进入公务员的行列。届时,这些经历过基层锻炼的大学生们,势必会对我国公务员队伍的民主政治建设产生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