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各领域投资专家激烈交锋 探讨当前投资观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29日11:30
  中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本周股市在加息影响下大幅下挫;而在楼市方面,根据昨天(28日)权威机构发布的最新报告,作为全国风向标的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开始逐渐出现上涨势头,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出现量价回升;此外,近期热钱逐利之下资产价格逐步上扬,贵金属价格再创新高。国际方面,"巨额国际资本"来势汹涌。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式,中国各领域投资专家在昨天举行的"福布斯·建设银行2010中国财富管理论坛"上交锋如何优化投资策略;短期投资获利、长期稳健收益的机遇究竟在哪里?

  就在股市经历本月最糟糕的大盘之时,楼市方面却传来了上扬的消息。对此,有专家分析,这是由于刚性及投资需求导致年末入市信心增加,另一方面,政策在其中也有一定作用。而这,也恰恰是复地集团北方总部总经理聂振民向大家推荐投资首选应为"房地产"的原因:

  聂振民: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的目的是一定要让它带有合理的轨道和区间内发展,避免像东京、像90年代的香港出现房地产泡沫,因为它破灭后对整个社会经济的影响是巨大的,相信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现在在行业的发展上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虽然投资房地产现在有升值空间,但由于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一个特殊时期,这就使得流动性风险大量存在。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指出,对我国来说,当前吸收流动性风险最大的两个市场,一个是股票市场,另一个正是房地产市场。也就是说,房地产市场今天的繁荣背后其实存在很大隐忧。因而,此时投资艺术品市场也许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北京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表示,国际金融危机使得欧美一些原先不愿意拿出自己藏品拍卖的行家能够把最好的东西拿出来,这样就使得中国的投资者开始意识到艺术品的收藏价值。

  董国强:如果我现在不买,将来会更贵,这个意识发生变化以后,让价格发生变化。不要指望艺术品市场的价格将来是会跌下来,没有可能的,只能会越来越贵,我相信3到5年,艺术品过亿会变成常态。

  不过,董国强坦言,投资艺术品市场,虽然可能会比股票,房地产,有更大的回报,然而"高回报也意味着它有高风险":

  董国强:我没有买过黄金,我知道这个肯定是买假是很难的,不容易买到假的,但是买艺术品,在任何一个品牌的公司都有可能买到假的艺术品,因为这是艺术品自身的特性决定的,历朝历代都有作伪。

  如此看来,"黄金"似乎是更好的选择。金顶黄金投资集团董事长陶行逸认为,黄金是一种非常稳健的投资行为,现在欧元区的债务危机并非一两天能化解,而美国为救助自身经济,还会有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所以,在目前经济环境下,大家配置黄金是非常必要的。

  陶行逸:我们做黄金投资在考虑资产配置的投资组合时候,黄金投资的相关性跟大多数的资产,其实都是负相关或者相关度非常低的,我们大家都知道一句话,不要把所有的资产放在一个篮子里面,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黄金就是提供了一种替代的选择,因为它的价格是跟着国际市场走的。

  黄金的优势显而易见,但话说回来,投资它就真的十全十美?聂振民说了,除了保值增值外,黄金欠缺收益性:

  聂振民:金条你可以回去拿出来看一看,可能出于心情愉快,但我这个房子却可以派上用场,如果我慈善一点,我可以低价的出租给需要的人,也为政府排忧解难,如果我想回报高一点,我可以锁定给我租金比较高的人,这样也可以实现以房养房。

  可不是,黄金有价,但它的功能实在是太有限了。回过头,我们再来看股市,它真的糟糕透顶、无可救药了吗?诺亚中国财富中心总经理汪静波预计,即便在股市上流动性风险非常大,但中国股市并不存在完全巨大的泡沫,因此不会存在巨大的跌幅:

  汪静波:今后一两年之内出现像2007年1月到10月这种大的行情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尽管有这样的流动性,但是人们不会去疯涨,不会去疯追资本市场,那么没有这种疯涨或者疯追也就不存在巨跌,所以我个人的判断,今后一两年之内,资本市场还是会有些振荡,但是一个振荡向上的这么一个趋势。

  这一观点,在一定程度上也得到了富国基金另类投资总经理李笑薇的认可,李笑薇同时建议,如果投资者考虑投资股票,那么可以选择指数类产品:

  李笑薇:譬如我们最近推出的上证综指的ETF,就是跟着综指走,如果大家对大盘有任何判断,它都会反映在综指的ETF上面,另外产品本身的管理费用比指数基金要低得很多,交易也比较方便。

  其实,对于投资者来说,股票、地产、黄金抑或艺术品的投资都是利弊共存的。北京市星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玲给出了这样的忠告:

  杨玲:咱们客户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去做你的配置,面对可能的高流动性有可能的通货膨胀,不论什么样的情况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为博取高收益做高风险投资的前提一定不要降低你的生活质量,以这个考量作为你的先决条件,我觉得真的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前提下你去做这样一个投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