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机关暂停服务,“公仆”还在竞聘什么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2月30日07:23
  据《现代快报》近日报道,河南省濮阳县房地产管理局因股室长及一般人员调整,对外服务的窗口不仅全部停开,而且整个局内各股室工作也基本处于“瘫痪”状态,此举令所有前来办理房产相关业务的市民叫苦不迭。

  干部竞聘、人员调整,是政府部门改善队伍结构,加强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但再重要也不能影响工作、殃及百姓。以干部竞聘、人员调整等名义为挡箭牌,上演“空城计”的政府机关离真正的服务型政府还差得很远。从新闻中看出,“处处一派搬家和整修房间的痕迹,无人正常办公,整个房管局大楼办公基本处于瘫痪状态”。一方面,说明这些政府部门群众观念淡薄,只图自己省事,不顾群众方便。另一方面也凸显了这些地方政府管理部门缺乏对个体合法利益保护的意识、政府决策随意性太大、施政方式粗糙、工作方法简单、执政能力不高的现实。

  事实上,干部竞聘、人员调整与正常开展业务为老百姓服务,原本是不矛盾的、不冲突的,完全可以处理好、协调好。一旦违背了服务性政府的本意,突破了殃及群众的底线,就失去了干部竞聘、人员调整的正当性与合理性,清晰地反射出一些政府机关存在办事效率低,服务意识差,没有责任感和危机感等问题。

  濮阳县房管局的“空城计”是对当前服务性政府建设的挑战和背离,依然是政府本位、官本位的行政模式。其标本意义就在于凸显出基层干部服务意识和生存危机感,为民服务责任感的缺失。温总理曾在“两会”期间强调“要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监督政府”,而仅仅靠人民和媒体来批评监督,无疑是隔靴挠痒,微不足道的,要想彻底改变这种局面,还必须靠国家继续深化政治改革,制定和发布专门的有关服务型政府建设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将政府服务纳入法治轨道。

  河南龙潭检察官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