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央行”今年第三次升息 维持物价金融稳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31日08:34
  中新网12月31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央行”30日召开第4 季理监事会,在景气升温、失业率下降之下,宣布升息半码(0.125 个百分点),这也是台湾“央行”今年第3度升息,今日起台“央行”重贴现率调升至1.625%。

  台“央行”总裁彭淮南表示,升息有助维持物价及金融稳定。

  彭淮南表示,林口、三峡及淡水 3区近几个月来房价涨幅过大,台“央行”管控第 2户购屋贷款的地区,将由台北市及新北市10个行政区,扩及三峡、林口及淡水。

  他说,银行办理第 2户以上的购屋贷款,成数由 7成降为 6成;并增订土地抵押贷款条件的限制,土地抵押贷款最高额度不得超过土地取得成本与鉴价较低者的6.5成,其中1成房贷须等动工兴建始得拨贷。

  另外,台“央行”也首次调高岛内银行对外资新台币活期存款准备金利率,盼外资汇入款能按照汇入用途,尽快投入股市及公债,以降低外资“借汇入之名,行炒汇之实”的情形。

  台“央行”强调,停泊于外籍人士新台币存款账户,而未投入股市及公债的资金,以2010年12月30日余额为基准,增加的部分,银行准备金率由 9.775%调升为90%,未超过99年12月30日余额,准备金率由 9.775%调升为25%。

  台“央行”指出,台湾出口、工业生产、批发零售营业等经济活动增温,“行政院主计处”预估今年第 4季经济成长率为4.7%,全年经济成长率 9.98%;明年将续温和成长4.51%。

  另外,随着景气升温,失业率下降。11月失业率降至4.73%,今年1至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 (CPI)年增率为0.94%,台“主计处”预测明年CPI年增率将升至1.85%,台“央行”调升重贴现率半码,有助维持物价与金融稳定。

  台“央行”30日召开第4季理监事联席会议,决议升息半码(0.125个百分点);“央行”重贴现率、担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年息调升至1.625%、2%、3.875%,自31日生效。这是台湾“央行”在今年第2季、第3季理监事会各宣布升息半码后,今年第3度升息。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