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山东费县收省道开口建设赞助费 称村民自愿(图)

2010年12月31日14:53
一位村民向记者展示收到的“赞助费”单据,并称这是“被赞助”
一位村民向记者展示收到的“赞助费”单据,并称这是“被赞助”

28日上午,记者在新桥镇229省道两侧看到,依然有不少村民家门口被堵
28日上午,记者在新桥镇229省道两侧看到,依然有不少村民家门口被堵

  来源:齐鲁网

  新闻追踪:费县“最牛开口费” 当地称村民自愿交

  [提要]新桥镇本地执法队一位负责人承认“这是镇里的安排”,但否认了“强制征收”的说法,称是“村民是自愿的”。

  齐鲁网济南12月31日讯 (记者 张晓博)昨天,齐鲁网独家报道了费县新桥镇向229省道两侧居民收取“路口开口建设费”消息。在费县新桥镇,如果不交3000元的“229省道路口建设赞助费”村民大门就要被堵,甚至有村民花了近6000块钱才让自己能顺利进门。消息刊发后被各大媒体广泛转载,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接受齐鲁网记者电话采访时,新桥镇本地执法队一位负责人承认“这是镇里的安排”,但否认了“强制征收”的说法,称是“村民是自愿的”。

  费用属镇政府自行收取

  今天,齐鲁网记者分别连线山东省交通厅、费县公路局、费县交通局和新桥镇政府,了解这3000块钱开口费的详细情况。

  山东省交通厅新闻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在了解了情况之后告诉记者,“这个钱肯定不是交通厅来收的,咱们国省道都是国家投资兴建,但道路的配套工程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区别对待。”他建议记者联系费县公路局。

  随后记者联系了费县公路局,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县里没有这方面的收费项目,而且他们对此并不了解。在此前记者电话采访时,公路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事不是公路局负责,这都是镇里的事。”

  然后记者又联系了新桥镇政府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当地行政执法队一位负责人的电话,在电话里,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镇里安排的。很多老百姓为了自己方便,都希望家门口能有个路口,所以镇里就统一规划,每户收取三千元的建设费,负责给村民平整道路、修建下水管道。”这位负责人否认了“强制收取”的说法,他称“老百姓都是自愿的,而且这三千块钱还不够,镇里还得给贴一千多块钱一户。”

  这位负责人称,“县里来检查说路口太多不好看,于是就打算将道路两边做上绿化带,不愿意交钱的就只能是填上土以后做绿化用。”当记者提出为什么土还要收取700块钱时,这位负责人这样解释,“有些村民被一看被堵了,就想找我们疏通开,那这土都给你垫路口用了,总得交钱吧。”对于为什么开具的收据上写的是“路口建设赞助费”,这位负责人表示,“这个不清楚,这是镇里的要求。”

  费县纠风办:“赞助费”是否违规尚待调查

  当记者提出采访新桥镇政府相关领导时,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称领导都不在家。由于联系不到新桥镇政府其他负责人,随后记者又联系了费县纠风办,将情况反馈给该县纠风办的相关负责人。

  接听电话的一位工作人员在对情况做了详细了解以后,称将向领导进行汇报,届时将给记者一个答复,齐鲁网也将持续关注。

  各方评论:“出门见喜”的春联只能贴在门前的土堆上?

  昨天消息刊发后,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在各大门户网站都有众多网友参与讨论,更有为数不少的网友转发微博。今天,著名媒体人于静也发表评论称,“修路本为疏堵,谁知路修好了又被‘添堵’,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如果交不上这笔‘开口费’,村民们到时候只能把‘出门见喜’的春联贴在门前的土堆上了。”(完)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