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新华国际时评:欧元不走回头路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03日09:17
  新华网布鲁塞尔1月3日电(记者刘江 尚军)新年伊始,欧元区迎来了第17位新成员——爱沙尼亚。这给在主权债务危机中苦苦挣扎了一年的欧元带来了欣喜,也让世人看到了欧盟各国仍在延续的“欧元梦”。爱沙尼亚在欧元面临危机之时“逆风而上”,向世界有力地传达了一个重要信息:欧盟成员国对欧元和欧洲一体化保持着坚定信心;欧元尽管面临曲折,但只能奋力前行,而不会走回头路。

  去年希腊债务危机的爆发,将全球目光聚焦于欧元。欧洲多国严重的主权债务困境,迅速演变成全面的欧元信心危机。面对欧元的动荡,忧心忡忡者有之,幸灾乐祸者有之,落井下石者有之。有人断言,欧元“注定要在泪水中结束”,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不啻于在参加欧元的“葬礼”;有人甚至声称,整个欧盟都将随着欧元的“崩溃”而彻底“瓦解”。

  然而,包括欧洲在内世界各国的主流经济学家都认为,所谓“欧元崩溃论”,完全是一种非理性的“杞人忧天”。

  作为人类货币史上一个划时代的创举,欧元于上世纪末呱呱落地,并在随后十年期间不断完善,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之一。欧元的诞生和发展并非偶然,它是欧洲数十年经济一体化不断深入拓展的必然结果,也是欧盟抗衡美元霸权、争取国际金融话语权和主导权的战略需要。欧元区的建立,顺应了战后德、法等西欧大国寻求政治妥协与和平发展的大趋势,也为维护欧盟地缘政治安全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德国证券界大师安德烈·科斯托拉尼曾说过:“一种货币只会死在自己的床上。”这句箴言生动形象地阐明了一种货币与其所依赖的经济政治实体之间的关系。欧元之“床”,就是欧洲经济和政治一体化进程,就是欧盟架构和功能的机制化发展;只要存在一体化和欧盟的“温床”,欧元之花就不会凋谢死亡,尽管她可能因一时的严寒而失色枯黄。从历史和现实来看,欧洲一体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欧元从诞生那一刻起就注定没有回头路可走。

  当“欧元崩溃论者”宣称欧元区解体才是唯一出路时,他们却忽视了这条路只会让欧元区国家撞得头破血流,陷入金融、贸易的严重混乱,导致更加危险的经济衰退。更有甚者,国际金融体系和全球经济复苏也难免因此而遭受难以估量的严重冲击。倘若欧元垮台,只会在全球范围引发更加猛烈的金融风暴,不可避免地将世界经济再次拖入衰退的深渊。

  当“欧元崩溃论者”断言欧元大厦终将“坍塌”时,他们却忽视了欧盟及其成员国捍卫欧元的强烈政治意愿。欧盟历经半个多世纪的艰辛努力才达到了现在的一体化程度;一体化在过去为欧洲大陆带来了经济繁荣和持久和平,在全球化的今天更是欧洲各国联合自强的必由之路。作为欧洲经济一体化最高成就代表的欧元一旦失败,势必会动摇欧洲经济和政治一体化的根基,这是欧洲国家无法承受的政治成本。 当“欧元崩溃论者”大肆鼓噪欧元大限将至时,他们却忽视了欧盟及其成员国为克服危机而采取的标本兼治的有效措施,忽视了欧洲经济复苏业已出现的积极因素。在去年一年内,欧盟为解决债务危机、保持欧元稳定先后召开了7次首脑会议,不仅向危机国家提供了紧急救援,而且开始着手从体制和机制上解决欧元区的深层次问题,包括广泛施行财政紧缩政策、加强统一货币下的财政监督、完善各成员国经济政策协调、制定未来十年可持续发展战略等。此外,去年以来,西欧和北欧国家的经济基本面较好,特别是欧盟“经济发动机”——德国的制造业及其他关键产业已恢复到金融危机爆发前水平,失业率明显下降。这一切为欧元的持续生存和发展建构了比较牢固的经济基础。

  目前,欧元已成为仅次于美元的全球第二大储备货币。欧元在世界贸易和投资中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欧元地位的稳固,有利于支撑国际货币体系稳定,有利于维护和发展世界货币多元化格局,有利于欧洲乃至全球的经济走出低谷,有利于进一步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一再强调支持欧盟为解决债务危机、维护欧元稳定所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措施。当某些西方人士力图唱衰欧元之际,中国政府却旗帜鲜明地表达了对欧元的坚定信心,并通过认购欧元区国家国债、扩大中欧经贸往来等实际行动,竭诚竭力地帮助欧元走出困境。中国着眼大局、立足长远,愿与欧洲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充分表明了中国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过程中发挥了负责任大国的作用。

  从历史上看,一种货币尤其是国际储备货币的兴衰存亡,最终取决于它所代表的国家或国家集团综合实力的变化方向。目前,欧盟进入了一个政治和经济结构调整期。由于内外原因,欧洲的经济复苏步伐今年有可能放缓,债务危机继续蔓延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欧盟经济、政治改革也面临重重困难。因此,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欧元仍将处于比较脆弱的地位,甚至不排除发生较大动荡的可能。尽管如此,人们没有必要对欧元的前途过分悲观。

  “开弓没有回头箭”,欧元不走回头路,唯一的选择就是向前、向前、再向前。只有欧盟通过深化机制体制改革,走向更高层次的一体化,欧元才能真正浴火重生。这就需要欧盟各国像爱沙尼亚那样拿出足够的政治勇气;也需要国际社会给予欧盟以及时而必要的支持,为欧元走出危机创造良好的国际条件。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