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东泰安袭警案 > 山东泰安袭警消息

山东泰安袭警两嫌犯系兄弟均有前科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1月06日02:27
1月5日,在堵截持枪歹徒战斗中负伤的泰安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副队长刘峰(右)和中队长赵伟在医院治疗。
②1月5日,泰安群众自发悼念牺牲的民警。
③这是1月5日拍摄的“1·4”持枪杀人案第一案发现场。 新华社发

  山东省泰安市公安局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泰安“1·4”持枪杀人案中牺牲的2位民警1位协勤的身份,以及两名犯罪嫌疑人刘鲁民和刘建军的基本情况。5日上午,又有一名“1·4”持枪杀人案重伤民警因抢救无效死亡。截至目前,殉职人员已达4人。

  殉职协警不到25岁

  泰安市公安局副局长徐志刚介绍,牺牲的3人分别是夏波、李良和齐洪海。

  夏波,男,汉族,1974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宁阳县人,生前任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侦查三中队中队长。

  李良,男,汉族,1986年3月出生,生前在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岱宗坊派出所担任协勤工作。

  齐洪海,男,汉族,1962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泰安市人,生前任泰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科员。

  两名嫌犯均有前科

  泰安市公安局副局长徐志刚介绍,刘鲁民,男,汉族,今年52岁,原籍山东省新泰市楼德镇,户籍所在地为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无业。2008年8月,刘鲁民曾因盗窃被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拘留5天。在1月4日案发后,刘鲁民在公安民警围捕过程中自杀身亡。

  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刘建军,系刘鲁民之弟,汉族,今年50岁。户籍所在地为泰安市泰山区,无业。刘建军自1985年至2000年曾因故意伤害罪、盗窃罪两次被判刑。2000年4月,被法院裁定假释。1月4日,刘建军在案发后被抓获,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救治。

  逝者

  夏波 总把危险留给自己

  37岁的夏波是名中共党员,牺牲前任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侦查三中队队长。泰山区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李斌回忆起自己的老战友十分悲痛。他说,身为刑警总是与危险相伴,这一点夏波最清楚,但是每当有案情的时候,他总是冲锋在前,“他每一次都是把危险留给自己,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

  案发时,情况十分危急,“在这种情况下,夏波没有忘记自己是个指挥员,是个老大哥”,李斌回忆说。

  李良 乐于助人爱岗敬业

  在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岱宗坊派出所教导员刘辉眼里,李良是个乐于助人、爱岗敬业的年轻人。

  她说,李良非常热爱公安工作,尽管他的工资并不高,但当他得知徂徕山残疾人一家生活非常困难时,他带动全所民警参与爱心帮扶活动,“他的这种精神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刘辉表示,李良生前最大的心愿就是成为一名正式民警,工作非常积极认真。但还没等到转正,就牺牲了。

  齐洪海 从警25年为人随和

  泰安市交警直属二大队大队长马洪回忆起自己的弟兄齐洪海几乎泣不成声。他说:“齐洪海从警25年,为人十分随和,在调入二大队三年来,每位民警对他的评价都非常高。”

  马洪哽咽着说:“在当天第一时间接到任务后,我们还在对讲机里听到了他最后的回声,但是没有想到,仅仅四分钟后,齐洪海就离开了我们,我们为牺牲这么一个好同志感到十分悲痛!”

  讲述

  三轮车被歹徒驾车撞翻

  “歹徒驾驶的面包车撞翻一辆装水果的三轮车,警车又从后面撞上这辆面包车。”多家媒体披露了袭警案中这个细节。5日,记者在泰安街头找到了这辆三轮车的车主王玉山,他回忆了当时的惊魂一幕。

  4日中午左右,王玉山如往常一样卖水果。突然听到文化路西段警笛长鸣。“歪头一看,一辆北斗星面包车朝我这个方向冲了过来,还有几辆警车在后面追。”还没等王玉山反应过来,面包车将王玉山的三轮车撞翻。“幸亏我当时站在路边沿石上,否则就没命了。”

  王玉山回忆说,“后来几个警察把一个小个子摁在了地上,另外一个人就朝警察开枪……后来那个人就开枪自杀了。”

  据新华社人民网《济南时报》《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