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安徽高河百余儿童血铅超标 > 安徽血铅超标消息

仍有外来务工子女血铅超标未治疗 因政府不埋单

2011年01月07日03:30

视频:安徽怀宁逾百名儿童血铅超标 涉事企业停产

1月5日,在安徽省立儿童医院,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几名家长抱着孩子。 新华社发
1月5日,在安徽省立儿童医院,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几名家长抱着孩子。 新华社发

  来源:郑州晚报

  中毒儿童包括一名14个月婴儿

  肇事源是当地一家电源厂,该厂未经过环评,违规生产

  电源厂未通过环保验收

  1月6日上午,安徽省怀宁县对高河镇新山社区儿童集体血铅超标事件发布了最新通报,初步认定与新山社区仅一条马路之隔的博瑞电源有限公司所产生的铅污染为此次事件的肇事主源。博瑞电源有限公司未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超时违规试生产,是造成此次血铅超标的主要原因。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部分儿童血铅超标,家长疑为当地电源厂污染所致。

  怀宁县委、县政府先后组织博瑞电源有限公司附近206名儿童赴医疗机构进行血铅检查,截至1月5日,检测结果显示需住院治疗儿童28人。

  中毒孩子脾气非常暴躁,多动

  截至1月5日晚,安徽省高河镇儿童集体血铅超标事件中,已筛查出的达到中度铅中毒需要住院治疗的儿童达到28名。在安徽省省立儿童医院住院部的病房里,这些尚不懂得何为“铅中毒”的孩子正聚在一起玩耍。

  5岁的黄寒是第一批入院的孩子之一,血铅水平达到330.9微克/升,属于中度中毒。黄寒的父亲黄大寨一脸愁容地说,现在孩子脾气非常暴躁,多动,经常大喊大叫。此时,黄寒正烦躁地不断拉扯着父亲的衣服,不时吵闹着。

  住院的绝大部分患儿家长都和他一样,常年在外务工,这次因为孩子生病才匆匆赶回家乡。

  14个月大的婴儿也铅中毒

  江风的女儿只有14个月大,但是血铅水平却达到了257.1微克/升。在天津打工刚刚赶回合肥的江风在心痛之余又非常难过:“我们村里的大人基本上都是在外打工,孩子只能丢给家里的老人,平时根本照顾不到孩子。这么小的孩子就这样,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江风的妻子说,她带着孩子从长沙外婆家回到高河奶奶家只有几个月的时间。在这几个月,孩子常常生病,并且多次说肚子疼。“开始只是以为孩子吃多了,拉肚子,后来听别的家长说血铅超标的事情,才想起来带孩子来检查。”年轻的母亲一脸忧虑。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政府不埋单

  记者探访新山社区发现,还有一些孩子有血铅水平异常的症状,这些本应该住进医院接受治疗的孩子仍然待在家中。

  向红芬来自贵州织金县,2010年2月,在老乡的介绍下,她和丈夫来到高河镇广发电源厂打工,带着12岁的女儿和7岁的儿子,一家四口租住的房子距离已经关停的博瑞电源厂只有一条马路。

  向红芬一家租住的是村民家的老房子,1月3日,在新山小学上五年级的姐姐冯忠凤刚刚和全班22名同学一起,在安徽省省立儿童医院接受了血铅检查。她和弟弟冯忠岚的血铅水平已经达到中度铅中毒的程度。

  向红芬说,和她一起在这里打工的很多老乡的孩子也检查出了血铅超标。但是由于他们都是外来务工人员,政府并没有为他们的子女诊疗埋单。向红芬还不知道孩子的铅中毒程度已经需要住院治疗。

  1月6日,向红芬还要去继续上班,但是她已经决定,为了孩子将离开高河镇。

  据新华社电

  背景

  铅中毒

  “铅中毒的渠道一般有3种,消化道、呼吸道和皮肤。”安徽省立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张功说,“铅中毒最先发现的人群往往是儿童,因为铅尘飘浮在距离地面约1米的高度,而这个高度恰好是儿童的身高和呼吸高度。”

  血铅超标乃至中毒以后会损害神经系统,严重影响孩子的智力。

  “如此大面积地发生儿童铅中毒,就应当在当地寻找污染源,而让孩子远离铅中毒,首先就必须脱离这个环境。”张功说,“新山社区的情况还属于比较幸运的,发现时间较早,如果再拖的时间长一些,可能孩子铅中毒的情况会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