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84名儿童血铅超标 事故认定未涉及企业(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28日07:47
北衙村民建在自家院内土法提金的“小氰池”。(图片来源:云信网)


  中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刘黎 陈鸿燕 实习记者焦源源)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0分报道, 云南鹤庆血铅超标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和村民对原因的判断各执一词。村民们怀疑村子周围的企业排放的气体损害了他们的身体,但政府对血铅超标原因认定的公告中,没有任何涉及企业的字眼。

  这起血铅超标事件的原因真的如公告中表述的一般明了吗?政府部门的结论又是怎样得出的?

  虽然北衙村有办铅厂的历史,也有不少村民有过铅中毒的体会,但孩子们血铅超标还是头一次。绝大多数村民都认为,村子周围的铁厂、铅厂是罪魁祸首。

  村民:“我们那边有铁炉、铅炉,我们就怀疑那些烟。”

  采访过程中,村民们提得最多的污染源是凌云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150立方的炼铁高炉。村里唯一一个幼儿园正对面几百米外的半山上就是这家公司,村民们叫它力量钢铁。公司院子里的一排排桉树几乎枯萎,树叶大多变成了褐色。炼铁高炉的旁边有个四五十米高的烟囱,公司副总冯涛解释说,他们公司不排铅,排的是一氧化碳。

  记者:“一氧化碳在下面是看不见的吧?”

  冯涛:“它有时会有一些。”

  记者:“从下面看有了颜色是怎么回事?”

  冯涛:“真正烟囱里面没有。可能是炉子这么高,有些剩料有时没有密闭住,但是很少,很短时间。实际上看到最多的是一下一股水蒸气,就是冷却铁的时候。”

  冯涛说,企业排放的气体都是达标的。记者向当地环保部门求证,企业排出的气体包含哪些物质?是否含铅?鹤庆县环保局副局长朱雪平承认,平时给企业监测粉尘、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从来没测过企业排放的气体到底含不含铅,含多少铅。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