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安徽儿童血铅超标 > 安徽血铅超标消息

安徽血铅事件涉事企业违法生产 曾多次停产整改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1月08日11:35
  2011年1月7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儿童血铅超标事件调查》,以下系节目实录:

  主持: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最近这些日子,安徽怀宁县高河镇新山社区的很多家长特别担心,因为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这个社区的一些孩子接二连三出现头痛呕吐的症状,他们急忙把孩子送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竟然是血铅超标。截止到1月5号,一共有100多名孩子被检测出血铅超标。这么短时间里为什么有这么多孩子中毒呢?

  记者:这里是安徽省立儿童医院,从12月下旬开始,陆续有200多名儿童来这里接受血铅检查,其中有100名多儿童发现有血铅超标现象。截止到目前,有24名儿童在这里接受治疗。

  记者:孩子什么时候发现异常?

  家长:发现异常,很早的时候就觉得他不对劲,我没有想到是铅中毒,我们当地别人检查出来我才知道,也把他带来检查。

  记者:你孩子什么症状?

  家长:他就是烦躁,性格比以前燥,喜欢动,静不下来,就是学习好像有一点下降,我也不知道是这个原因,后来查出来这个,因为铅中毒才有那些症状。

  解说:在安徽省立儿童医院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陆续有孩子被检测出血铅超标,最大的孩子有十三、四岁,最小的孩子只有9个月。

  华山 安徽省立儿童医院主任医师:这批孩子最早的话在元旦前,他们陆陆续续地,有一些人到我们医院自发来进行检测。检测以后发现有少部分孩子血铅超标,之后可能引起更多的孩子的不安,家属的不安。

  解说:据安徽省立儿童医院专家介绍,正常的血铅应该是100微克/每升以内。经检查这些孩子里有100多名孩子血铅超过100微克/每升,其中有24位超过了250微克/每升,最高达到392微克/每升,属于中度铅中毒。按照医院的规定超过250微克/每升必须留院治疗。

  华山:我们现在采取的措施是一些食疗,想办法加快他的排泄。经过这样几天治疗以后,我们再通过一些确诊的方法来去检验他的血铅,血铅如果恢复正常的话,就不一定用药物治疗,因为药物本身对孩子的身体也会有影响,如果仍然很高,或者居高不下,通过饮食调节,离开当地环境这样的方法仍然降不下来我们会用药物干预。

  解说:记者了解到,这一百多名血铅超标的孩子,都是来自安徽省怀宁县高河镇的新山社区,为什么在同一个地方,这么短的时间会出现这么多孩子血铅超标的现象呢?

  记者:据你们了解到底什么原因导致小孩血铅超标的?

  家长:什么原因,离我们门前还没有100米就有一个电池厂。

  记者:电池厂,生产什么电池?

  家长:生产电池的电瓶厂。

  解说:据孩子的家长介绍,他们居住的附近有一家电池厂,孩子出现铅中毒,很有可能跟这家厂有关系,于是记者赶到此起事件的现场:怀宁县高河镇的新山社区,100多名血铅超标的儿童,都来自这个社区。居民们认为造成孩子们血铅超标的就是马路对面的博瑞电源有限公司。

  记者:电源厂到底什么污染?

  怀宁县高河镇新山社区居民:就是铅粉。

  记者:铅粉?

  居民:铅粉,硫酸。

  记者:通过什么方式排出去的呢?

  居民:排出去,等于化铅里面抽出的烟往外排出来。

  记者:排烟,是通过烟囱排还是什么排?

  居民:那个烟囱排烟。

  解说:恰好新山社区的居民有人曾经在博瑞电源有限公司上过班,他们告诉记者,这家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铅粉。

  记者:哪几道工序会产生铅粉?

  居民:最主要工序就是化成车间,磨片的车间,粉尘相当重,因为磨片磨起来,片子到处飞,明着讲环保,其实没有用,跟空气进来以后,还是上了天。

  记者:还是排出去?

  居民:排出去了。

  解说:据了解,铅酸蓄电池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铅酸,含铅污水,铅尘,铅渣,铅烟,酸雾属于高污染限制类产业,对这类产业设立投产,国家规定了严格的环保标准,那么博瑞电源有限公司是否符合这些标准呢?

  记者:有铅酸电池高污染的企业的话,需要哪些条件?

  吴延圣 安徽省怀宁县环保局副局长:它主要的条件可能是卫生防护距离这一块。

  记者:具体来说?

  吴延圣:铅酸蓄电池,卫生防护距离是要500米。

  记者:500米是哪个范围到哪个范围?

  吴延圣:主要是铅烟铅尘散发点到居民点。

  记者:这个距离有多远?

  吴延圣:从现实来看,这个距离达不到我们环评要求的卫生防护距离。

  解说:记者看到新山社区居民点与博瑞电源有限公司之间只有一条马路之隔,而工厂生产车间与居民点的居民最多只有一百米,这个距离与卫生防护距离必须超过500米的规定相差甚远。

  记者:这个厂房离居民不到100米吧。

  黄亮 博瑞电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具体的数据我说不出来,但是安全距离肯定是达不到安全防护距离。

  解说:另人感到不解的是,这家明显违反卫生防护距离必须超过500米的环保要求的企业,却在2007年3月通过环保部门的环评。

  吴延圣:这个是这样的,我们环评审批是合法的,因为在当时我们建造这个项目的时候,按照环评的要求是能够达到500米,范围内没有居民的。

  解说:据吴延圣副局长介绍,这个居民点是2008年建成入住的,因此在2007年批准博瑞公司在此落户并无不妥,事实果真如此吗?

  记者:老人家,房子什么时候建的?

  居民:2005年,2005年大概是6月份。

  记者:6月份。

  居民:嗯。

  记者:这房子是自己造的。

  居民:自己造的。

  记者:有规划吗?

  居民:有,有规划的。

  记者:那一级政府发的?

  居民:怀宁县开发区安排在这儿造的。

  记者:在这儿造的。

  居民:他那个厂子,以前我们造房子的时候,他还没有动工,这么一个情况。

  解说:记者了解到,新山社区的居民,原先都是附近的农民,2002年怀宁县设立工业园区,占用了他们的土地和宅基地,县里当时将他们安置在这里。

  记者:这是什么?

  居民:安置卡。

  记者:这是哪一年的?2003年8月21号。

  居民:对,这就是安置卡。安置卡是怀宁县开发区发的。

  记者:这个表明什么呢?

  居民:表明能在这儿造房子。

  居民:我的房子拆迁以后,发了这张纸。

  记者:就是2003年节开始确定住处。

  居民:拆掉房子以后,就能够安置。

  记者:当时确定在这儿建房子?

  居民:对。

  解说:这样说来在2007年博瑞电源有限公司设立之前,新山社区的这个居民点至少已经纳入当地规划中。那么明知这个地方临近居民点,当地环保部门为什么允许这家高污染企业在此落户,并且通过了环评呢?博瑞电源有限公司黄亮总经理这样解释:

  黄亮:最开始投产是150万套电池组装生产,所以都有环评报告。

  记者:但是组装和生产工艺完全是两回事。

  黄亮:完全两回事。

  记者:对环境污染破坏?

  黄亮:完全两回事,组装是单纯组装工序而已,而极板生产是从原材料到最后的极板成型,所以这个要求也不一样。

  解说:原来博瑞公司2007年通过环评的是组装生产线,铅酸电池的组装对环境污染小,而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主要是在铅酸电池的极板生产过程中。

  记者:生产这个。

  黄亮:生产极板应该是09年的7月份才开始的。

  记者:生产时候有没有通过环评?

  黄亮:生产时候通过环评了,当时我们打过报告进行试生产。

  解说:在明知道没有达到500米安全防护距离下,当地环保局却批准了该家企业试生产。

  记者:极板项目是09年开始上马的,但是居民点09年已经落成了而且已经入住了,当时为什么批准这个生产线上马和生产呢?

  曹紫权 安徽省怀宁县副县长:我觉得环保部门在周边的居民已经形成的情况下,这个环评报告有不实之处,环保部门把关不严,监管不力。

  吴延圣:我们环保部门对这个企业监管是到位的,我们多次要求企业停产整改,企业在我们的要求下,也多次停产整改。

  主持:昨天下午经安徽省疾控中心检测有23名血铅超标并留院治疗的儿童,血铅指标都恢复到正常范围。怀宁县人民政府初步认定博瑞电源有限公司违法生产是造成这次铅中毒事件主要原因,而怀宁县环保局副局长曾经说他们针对这一家企业的监管是到位的,一条非法生产线公开生产长达1年多时间,100多孩子因此付出健康的代价,面对这样的事实不知怀宁县环保局的所谓监管到位应该如何解释。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