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闽商》杂志刊文吁福建引资“江海不择细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0日12:25
  中新网福州1月10日电 刚刚出版的《闽商》杂志2010年第一期发表专文吁福建引资“江海不择细流” ,让各种经济成份、资本形态汇聚八闽,形成优势互补,平等竞争的格局。

  这篇题为《江海不择细流》的“卷首语”文章指,福建的特殊区位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先行先试”的特殊政策,使央企对福建青眼有加。一方面,资金寻找出路,资本需要扩张,产业必须延伸,福建便成为央企投资的一方沃土;另一方面,产业需要升级,总量必须提高,项目要靠带动,央企就成为福建积极引进的绝佳对象。

  据了解,目前在闽投资的中央企业有40多家,已建投产项目47项、在建项目42项,总投资4000多亿元。目前央企与福建省在谈项目还有100多项,总投资额预计将超过8000亿元。该文认为,在福建经济提倡跨越发展的今天,“央企来了,多多益善”。

  该文说,未来五年,福建将集中打造港口群、产业群、城市群,福建产业群建设央企当可发挥重大作用,尤其是超千亿元产业集群的打造建设。事实上,央企在福建的投资已成为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效果相当明显。比如,正是由于近年来央企在福建大举建设电厂,福建用电无虞,不再拉闸限电;又比如,正是央企的入驻,福建石化产业逐渐做大。

  该文同时指出,在改革开放之初,福建靠侨资、港资的“三来一补”起步,靠个体工商户的小作坊、小经营发端,这些侨资、港资、民资、台资为福建经济的发展贡献良多;而其自身更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不断改善的投资环境、得益于福建经济的发展也在不断壮大。

  以民营经济为例,如今已占据福建经济总量的六成六。但它们仍以中小企业为主,在央企面前,许多民营企业可以说不仅资金少的可怜,规模小的寒碜,而且创新能力不高,产业升级能力不强,还需要做强做大。同时,不可讳言的是,民营企业在福建社会经济发展中是一支有生力量,重要力量,相较于中央企业,亦不遑多让。

  这篇文章说,需要警惕的是,目前在福建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已经出现“不屑”小项目、小厂房、小规模的招商引资了。有闽商、台商叹言,现在福建一些地方的投资门槛越来越高了,根本不把小企业放在眼里。

  文章认为,高门槛应该给那些高污染、高排放企业而定,而不应对小项目、小资金而设。“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福建要成为人才的高地,资金的低谷,还需要锲而不舍地广纳天下人才,广招天下财富。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