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郭宝成:我有一天权 就要为老百姓办点实事(图)

来源:大洋网
2011年01月10日17:23


  人物介绍:

  郭宝成,原陕西神木县县委书记,现榆林市人大副主任。主政神木县期间,郭宝成推行12年免费教育,推行全民免费医疗等,让神木经历了政府财政和民间财富的同时“大跃进”。在中国两千多个县中,像郭宝成这样在一个县,一呆就是13年的官员很少,而像他这样主动改革让财政大量惠及民众的,也不多见。

  语录:

  孙中山先生讲,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社会经济建设发展到一定程度,社会政策、社会福利是必然要跟进,不然这个社会就不和谐。

  买官卖官的治理,主要是治理卖官,要是没有卖的哪里来的买?干部如果不用花钱,能正常晋升,他为何还要买官?

  中国的官员重很重要。同样的法律和制度下,只要换个人,就是两重天。

  担任市人大副主任这个“二线”工作后,郭宝成反而更忙了。不到半年时间,他两次到广东,三次到上海,三次到江苏,数次到北京,全国各地很多与医改、民生、社会政策有关的论坛、会议都希望他能参加。当然,他还在忙着领各种各样的奖,高调接受媒体采访。

  12月16日,郭宝成再次到北京,他依旧行程匆忙:先领一家媒体给他颁的年度人物致敬奖,再去北京外国语大学参加一个学术论坛。

  在这个论坛上,民政部救济司前司长王振耀,对神木免费医疗评价颇高,称“高超的设计,高超的运作,是神木免费医疗能成功的关键”,而且这样做是“尊重了既得利益,同时又放大了既得利益。”

  把背挺得笔直 不愿看起来“老气横秋”

  给郭宝成打电话,刚称他“郭主任”,便被他挡回来,“不要叫我主任了,我就是一个普通老百姓”。

  郭宝成是典型的陕北人。高个,说话直率、朴素,不时夹着点小幽默,会拿自己开涮,甚至会爆粗口,说到尽兴处或开心处会“哈哈”大笑,毫不掩饰做做。走路步伐快且大,即便是在北京的西单,也能很快穿梭于人群间。

  尽管他不怎么上网,连对他和神木的新闻、评论都是记者转述后才知道,但他喜欢和年轻人交流,因为那样有朝气,而且自己的心态本也年轻。摄影师给他拍照时,他把背挺得笔直,不愿靠在椅背上,因为他感觉靠上去会让人看起来“老气横秋”。

  55岁的郭宝成在神木呆了13年,这在中国两千多个县,各地县委书记平均任期不到3年的情况下,就显得格外“另类”。

  在这13年间,郭宝成当了3年县委副书记,5年县长,5年县委书记。也是这13年间,神木借丰厚的煤炭资源,从贫困县一跃进入全国百强县,不仅比全国提前两年取消农业两税,实施了12年免费教育,对每个学生每天发放5.5元生活补贴,还施行了后来名噪全国的免费医疗。

  改革和创新只是一种探路 其他县不做也无可非议

  拍照时,当摄影师希望他能“会心一笑”时,他想了想说,“那我就想想神木的免费医疗吧”。

  在郭宝成突然提前被调离后,神木的老百姓惋惜不已,“很多人写联名信挽留”,网上也有人发帖:“神木县委书记郭宝成退休了怎么办?”

  老百姓惦记着他的好,郭宝成明白,因为他在神木所做的一切,都是“针对老百姓的,这实惠是中下收入者享受的,有钱人不在乎”。而且他也知道神木的免费医疗肯定会继续下去,不然老百姓都不会答应。

  “媒体和老百姓都希望我再干下去,当大一点的官,但一切要从实际出发,我55了,能在神木干这么长时间,已经是不容易了。”

  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那场论坛上,除了取经和赞扬,最多的还是疑问:神木的经验有没有借鉴、普及的可能?为何全国十强县没搞,让一个刚进百强的县搞了免费医疗?

  这些疑问,郭宝成已经多次听到。他永远都是那几句回答,“神木没有推广的义务。”“各县有各县的特色。”“有一个误区很可怕,就是认为免费医疗不可行。” “神木走这步棋也是水到渠成,是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的必然产物,也是老百姓需求的产物。”

  不过这次郭宝成又多说了点:“国家也没有这方面的要求。改革和创新只是一种探路,其他县不做也无可非议。”

  有一天权 就要为老百姓办点实事

  农民出身的郭宝成常说一句话:我这个县委书记,得来时没有任何“投资”,所以提拔干部也不需要任何“回报”。

  神木富起来以后,为防止官员干部借过年送礼攀关系,他在全县范围内要求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的人,不准互相拜年。更不近人情的是,凡是神木人从来没进过他在定边县的家,因为他心里明白,“他来绝不是白来,如果让他进来,就非常麻烦”。

  说起买官卖官的治理,他说主要是治理卖官,要是没有卖的哪里来的买?“干部如果不用花钱,能正常晋升,他为何还要买官?”1992年,37岁的郭宝成“很意外地”被提拔为佳县副县长。如今他提拔人也是这般,“可能那个人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就已经被提拔了”。

  但当记者问他,有没有什么经验可以让年轻人参考时,他又面露难色。委婉地说,他的儿子就是因为看到他走的路太艰难,而坚决不愿考公务员走仕途。

  没事的时候,郭宝成喜欢看书,下围棋,练书法。上世纪80年代,在甘肃省委党校两年脱产学习期间,光读书笔记他就做了100多万字。因为长期练习书法,他的两个肩膀竟有点高低不一。

  他喜欢从《孔子》《老子》和《孙子兵法》中寻找治县之道,并专门写了《孙子与治县》《老子与治县》《孔子与治县》,并破了从不让官员们保留他讲话稿的习惯,让他们人手一文,认真研读。

  “我年龄大了,胆子也大了。反正快退休了,有一天权力就要为老百姓办点实事。”作为一个基层官员,是什么促使郭宝成坚持进行民生投资?郭宝成说他是“人到无求品自高”,他想做的“就是抹平少数富人与穷人之间的社会鸿沟。”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