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春运报道 > 2011年春运最新消息

错时售票是否为优待高铁? 铁路部门答购票四问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1月10日20:58
  14时55分,工作人员将红色围栏解开,排在每个窗口第一个的购票者赶紧往前一步,弓着腰,手里攒着钱,焦急地等待开票的一刻。新民网记者袁蓉 沪太路现场回传

  【新民网·独家报道】1月10日,春运火车票发售进入第二日。为什么排队伍第一个仍然买不到票?错时分流售票是不是为了优待高铁?这一系列问题不停被购票者提出,新民网今日连线铁路部门相关人士,就购票者最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问题一:为什么窗口排第一,仍没买到票?

  铁路部门解释称,排在第一个买不到票的情况,并不是普遍现象,只是个案,大多数排在第一的还是买到票的。那些买不到车票的乘客一般集中在热门方向,比如哈尔滨、云贵川等,也集中在指定日期和车次,所以容易导致买不到合适的车票。

  另外,车票的额度是有限的,比如上海到哈尔滨每天只有一趟车,可出售的车票在1200张左右,考虑到其他城市车站的需求,上海站的资源也就700-800张。目前,铁路部门实行联网售票,上海铁路局全局有售票窗口近4000个,电话订票也增至8000门,这12000个“口子”理论上在15时起都可以发售上海出发的热门车票,所以即使排在队伍最前方,报车次一旦慢了,可能就没有想要的车票了。

  对此,铁路部门提醒各位乘客,购票前最好提前查好车次,尽快让售票员打票,且做好两手准备,在所需车票售完的情况下,准备其他车次、其他座位,“多一种选择,回家也就多一条出路”。

  问题二:高铁与普通票错时预售是不是为了“优待”高铁?

  今年上海铁路局推出错时预售新举措,各春运售票处及客票代售点每天8时起开始发售第11天G字头高铁列车新票,15时起发售第11天其它列车新票。

  对此,铁路部门表示,此举措的推出并不是为了“优待”高铁,把普通票新票安排在下午3点开售,主要是为了使旅客免受过早排队之苦。以往春运火车票新票安排在每日8时发售,旅客半夜三更就要赶到车站排队,很辛苦。安排在下午3时发售,旅客就可以不用半夜三更就来排队了。

  对于高铁春运售票冷清一说,该人士表示,高铁的客流大多是长三角旅客,他们习惯随到随走,出行也没有计划性,不会提早10天去购买高铁车票。而且,高铁运能强大,完全可以与春运“过招”,除了节假日和黄金时段满员外,一般都是有座的。

  铁路部门提醒,长三角的短途客可通过高铁回家,但双休日、节假日及黄金时段仍然容易出现满员的情况,购票者最好提早做好准备。

  问题三:各地区错时分流售票是否会“抢占”上海资源?

  上海铁路局G字头高铁列车新票统一由8时开售,发售第11天其它列车新票的时间就各有不同,比如上海是15时,南京是10时,杭州是12时。

  对此,铁路部门表示,实行错时售票主要是因为春运时如果集中在同一时段开售,对计算机售票系统的冲击太大,将会减缓售票速度,甚至出现死机。各地错开售票时间后,各站仍是按照票额计划发售,对上海站的售票没有任何影响。换言之,想要购买上海出发的除高铁外的车票还是需要等到15时之后。

  铁路部门提醒乘客,记住各班次车票的开售时间,及时通过电话或售票窗口进行买票。

  问题四:编号拍照举措是否会引乘客跟风?

  记者发现,部分乘客在昨晚21时之后来到“火车票大卖场”,为了避免其在寒风中通宵排队,工作人员对其进行编号、拍照等举措,对其排队秩序进行“定位”,如1-1即为1号窗口第一位购票者。不少网友担心,会有其他游客对此行为进行效仿,增加排队成本。

  对此,铁路部门表示,编号拍照举措是为了便民,使购票者不必通宵排队。该举措从去年开始实施,已有比较完善的规范操作。对于票贩子的“钻空子”行为,铁路公安也将加强打击。但是对于普通购票者,如果要效仿“半夜出动,抢占编号”的行为,铁路部门也不便制止,“万一乘客真通宵排队怎么办?”

  不过,铁路部门提醒各位购票者,不要过早排队,铁路方面尽量从人性化的角度提供服务。目前,往云贵、四川等方向13日-15日初期的车票还有剩余票,希望急于返乡的乘客尽量错峰错行,减轻后方压力。另外,也不要光盯着热门班次和卧铺票,哪怕零客也可以考虑。而铁路部门会申请加开列车班次。(新民网记者 袁蓉)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