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春运报道 > 2011年春运最新消息

武广高铁预售实名制火车票 一张票最快用一分钟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1年01月11日04:45
铁路民警展示用临时身份证购买的实名制火车票 特约记者赵军摄
铁路民警展示用临时身份证购买的实名制火车票 特约记者赵军摄

用二代证购买的车票 记者许少峰摄
用二代证购买的车票 记者许少峰摄

  本报记者董凤龙 通讯员刘奎书

  昨日上午8时30分许,武汉市民刘肖晨来到武汉火车站第二售票厅,预购了一张1月19日的火车票。这是武汉地区售出的首张实名制火车票,也是武汉铁路局管内售出的首张武广高铁实名制火车票。

  记者注意到,除票面上多了乘客姓名和有效证件号码,实名制火车票与普通火车票并无二致。

  乘客身份信息印上火车票

  2011年春运,武汉铁路局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其中武广高铁自1月19日起试行,以票面日期为准,旅客可在火车站窗口、火车站内自动售票机订购,预售期为10天。

  由于武广高铁发车较密,旅客大多习惯随到随走,因此武汉火车站昨日仅售出20多张实名制车票。

  与普通火车票相比,实名制火车票的左下角多了旅客姓名和证件号码。如刘肖晨凭身份证购买的车票上写着“刘肖晨”三个字,下面是她的身份证号。“这张车票很有纪念意义,我要收藏起来。”她说。

  据介绍,如果旅客用身份证购票,车票上会同时出现旅客的名字和身份证号;如果用的是临时身份证,则只有身份证号,没有名字。

  持二代证购票只需1分钟

  购买实名制火车票会不会耗时过长?昨日,武汉火车站售票现场给出了答案。

  上午9时10分许,一名旅客预购一张1月19日的车票。售票员将他的身份证在面前的仪器上刷了一下后,收取购票款,再将一张实名制火车票递给这名旅客,整个过程仅仅耗时约1分钟。

  在该站售票大厅的自助售票机,也可购买实名制火车票,只是在以前的流程中加入了刷证程序,购买一张票耗时约1分10秒。但售票机只“认”二代身份证,用一代身份证和其他证件都不能在此购票。

  为方便那些忘带证件的旅客,铁路公安在售票窗口旁开设了临时办证窗口,可免费办理临时身份证明。记者看到,一名旅客报出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后,公安人员立即上网查询他的相关信息并进行核对,发放了一张临时身份证明,上面注明“1月10日至1月19日,用于乘火车时使用”等字样。

  铁路部门提醒,如果旅客想快速买到实名制火车票,最好持二代身份证,其他有效证件均要靠手工录入旅客信息,会影响售票效率。

  代售点暂不能“实名”

  据武汉铁路部门介绍,该市各火车票代售点目前尚未配备身份证感应器,暂时还不能出售实名制火车票。改造工作将于近期完成。

  需要注意的是,除武广高铁外,国内部分地区也将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如成都铁路局管辖内的四川、重庆、贵州等部分车站,南昌铁路局管辖内的江西6个车站,将从2月5日(正月初三)—2月27日试行实名制。在汉大学生预购这些地点的返程票时,除应带上学生证,还需带好身份证等有效证件。

  乘车时需人票证一致

  昨日上午,一位女士持户口本预购3张1月19日的武广高铁车票时,在售票员的询问下,她才说,她是代朋友购买的,到时乘车的并非户口本上登记的3个人。

  武汉火车站方对此表示,1月19日起,旅客在该站乘车时,必须同时持有实名制火车票、以及与火车票所载身份信息相符且与旅客本人相符的有效证件。因此购票时,一定要用乘车人的有效证件购买,否则到时会因票面信息与证件信息不符而无法进站。

  用过的车票别乱扔

  那些喜欢将用过的车票随手乱扔的旅客,今后得改一改这个不良习惯了。

  武汉铁路部门提醒,火车票试行实名制后,票面上印有乘客姓名和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如果随便丢弃而被别有用心者利用,可能给乘客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因此,乘客一定要保管好车票,使用时不要随便给别人看,用过后也不要乱扔,即使要丢弃也应尽量撕碎,或将姓名和身份证号区域涂抹至无法辨认。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