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东泰安枪击案 > 山东泰安袭警消息

美国枪击案凶手曾三次换弹匣 受伤妇女冒死夺枪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1月11日06:16

  枪手3换弹匣 受伤妇女冒死夺枪

  美国众议院女议员加布里埃尔·吉福兹8日在亚利桑那州图森市遭枪击事件在全美引起轰动。经抢救,吉福兹9日已能进行简单沟通。与此同时,袭击者贾里德·洛克耐尔的详细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联邦检察官9日起诉落网嫌疑人贾里德·洛克耐尔,提出“企图刺杀国会议员”等5项罪名指控,他可能面临死刑。

  悲情一刻

  三助手一死两伤

  负责吉福兹对外联络的助手马克·金伯尔事后回忆,事发时现场“完全乱作一团,人们都在尖叫和哭喊”。枪手朝吉福兹和她的地区事务主任加布·齐默尔曼开枪,然后就开始向吉福兹身边的人群随意扫射。“他(枪手)当时距离吉福兹和齐默尔曼只有1米多远。”

  吉福兹倒地后,她的一名助手立即用衣服或毛巾之类的物品捂住了她的头。金伯尔称,当时他刚进入超市买了杯咖啡出来,就看到了惨剧的发生。而同样刚从超市出来,并与吉福兹打招呼的亚利桑那州联邦法官约翰·罗尔也不幸中弹。吉福兹的发言人卡拉马尔金透露,吉福兹的3名助手都中枪,其中齐默尔曼不幸身亡,另外两人受伤。

  勇敢一刻

  受伤妇女勇夺枪

  据警方和联邦调查局10日上午共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22岁的嫌犯自被捕后一直拒绝配合调查。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他把吉福兹当作自己袭击的目标。他在实施枪击时试图三次更换弹匣,在第二次企图换弹匣时,一名受伤妇女把枪夺走,他把枪重新夺回。不过她的行动有效地延缓了枪手的时间。在第三次更换弹匣时,被民众制伏。据当地媒体报道,枪手开了至少20枪。

  凶手告诉警方,他独自一人作案。但警方认为,枪手可能与另一名男子一同来到停车场。那人以某种形式参与袭击。警方可能已获得另一名嫌疑人的照片,正追捕那名嫌疑人。警方8日还表示,枪击案可能是一起独立事件,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这起事件与恐怖主义有关。

  乐观一刻

  子弹未伤及大脑

  9日,吉福兹在图森市一家医院接受了两个多小时的脑部手术,手术成功地取出了她颅内的骨头碎片。抢救她的两名医生说,吉福兹现在虽然尚未脱离危险,但康复前景乐观。医生介绍,子弹从吉福兹的后脑勺射入,从头颅前部穿出,没有伤及左右大脑,吉福兹现在已能对医生的指令做出简单反应,比如抬起一两根手指或握拳,但还不能说话。

  “这是最好的情况,”外科医生彼得·李说,“如果你头部中枪,而且子弹穿过大脑,你生还几率很小,能够恢复意识并对医生问话作出反应的几率更小。”神经外科医生迈克尔·勒芒说:“我们很受鼓舞……我(对吉福兹的伤势)持乐观态度,但险情犹存。”院方认为,救护人员抢救及时,在吉福兹中枪后40分钟内实施手术,是她生还的关键。

  一个枪手的悲哀

  枪手三会议员恼怒官员作为

  刺杀美国联邦众议员加布丽埃勒·吉福兹的枪手大约3年前在一场活动中向吉福兹提问:“如果话语毫无意义,要政府有什么用?”吉福兹当时没有回答,令枪手贾里德·洛克耐尔光火……多种迹象表明,洛克耐尔与8日遭他枪击的女议员至少见面3次。

  一晤惹恼美联社记者通过采访洛克耐尔的同学、查阅他的个人网页发现,洛克耐尔性格偏执,深信无政府主义。一段据信由洛克耐尔上传至互联网的视频标注日期是去年12月15日,以一个问题为结尾:“如果话语毫无意义,要政府有什么用?”洛克耐尔不喜欢政府官员,不喜欢他们说话的方式。洛克耐尔总认为政府官员试图掩盖阴谋。”

  二晤蓄谋8日以前,洛克耐尔与吉福兹的近距离接触不止大约3年前那一次。洛克耐尔开枪射伤、射杀多人的场合,与2007年那场活动类似。另据调查人员分析,洛克耐尔行刺吉福兹蓄谋已久。调查人员在一个保险箱内找到一个信封,信封内几张纸条上分别写着吉福兹的名字、“我计划好了”、“我的刺杀行动”等信息。

  三晤开枪第三次与吉福兹见面,洛克耐尔开了至少20枪,致使包括亚利桑那州联邦法官约翰·M·罗尔在内的6人死亡,包括吉福兹在内的14人受伤。

  一个国家的悲叹

  白宫降半旗奥巴马提议全美默哀

  这起震惊全美的枪击事件令美国人开始反思当前国内的政治分裂局面。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党派政治愈演愈烈,无论是否处在竞选时期,两党之间都充满火药味,互视为敌人。过激的政治语言经过网络媒体和电视媒体放大,让愤怒、仇恨和偏执的情绪弥漫至整个社会。

  美国国会9日暂停了一场关于医改法案的辩论,民主党和共和党领袖们罕见地互相主动沟通,商讨如何更好地保护议员的安全。美国总统奥巴马提议,全体美国公民于10日上午11点为图森市枪击事件的遇难者默哀。

  一个家庭的悲剧

  遇难女童9·11当天出生

  死者中,一名棕头发、棕眼睛的9岁女孩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2001年9月11日出生的克里斯蒂娜—泰勒·格林。女孩的父亲约翰告诉美国福克斯新闻社:“她出生在(美国遭遇)‘9·11’恐怖袭击那天。”母亲罗珊回忆,女儿生前似乎意识到自己出生在一个特别的日子,“她非常爱国,总喜欢穿(与美国国旗颜色相同的)红色、白色和蓝色衣服……她是个坚强的女孩,游泳十分出色,总是帮助周围人……”

  枪击案发生那天,格林与一名邻居同去与议员吉福兹见面,中弹……约翰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女儿在一个令人悲伤的日子出生,在另一个令人悲伤的日子离去。”美国作家纳曼曾写过一本《希望的面孔》,书中从美国每个州挑选一名9·11事件当天出生的婴儿,记载他们出生前后的经历,克里斯蒂娜·格林也被收录其中。得知书中主人公被枪杀的消息,纳曼难过地说:“悲剧再次发生了。她太不幸了。”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