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报:发展中国家打响通胀阻击战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1日14:23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10日文章 原题:发展中国家打响通胀阻击战

  通货膨胀正在全世界最大的几个新兴市场国家中蔓延,使得这些自金融危机结束以来一直都是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国家内出现了躁动和不安。

  经济发展迅速的“金砖四国”巴四、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目前在全球经济活动总量中占据着近五分之一的比例,这四个国家的央行最近几周纷纷提高了利率,并且还在尝试着采取更多引人关注的举措来平抑不断上涨的物价,尤其是食品价格的上涨:印度和俄罗斯分别对洋葱和小麦实施了出口禁令,中国则承诺对食用油等物品实行价格控制。

  渣打银行驻香港的经济学家关家明说,通胀是今年的重大风险之一。

  发展中国家物价加速上涨的情况与欧美的低通胀率以及日本持续的物价下跌形成了鲜明反差。造成这种差异的部分原因是新兴市场国家实现了强劲的经济复苏,相比之下西方国家的经济增长则是步履缓慢。

  经济学家们说,如此迥异的经济命运令发展中国家抑制通胀的努力变得复杂起来。美国经济的复苏状况好于预期将在全球供应链中增加些许需求,从而助长通胀,使得那些已经全速前进的经济体出现过热的情况。

  为在经济增速接近7%之际遏制通货膨胀,巴西利率之高已属世界前列。为避免进一步加息,巴西正在试验其他措施,比如提高银行法定准备金率,从而限制信贷数量。

  中国已推出一系列措施来控制物价,包括两次加息、人民币小幅升值、收紧银行贷款、实施物价管制,以及打击食品行业非法投机等。

  印度2010年通货膨胀有很大一部分是食品价格带动的,人们曾预计稻米和其他粮食的好收成将缓解通胀压力。但政府数据表明,最近印度食品价格的涨幅已经大幅扩大。经济学家说,印度央行在2010年六次加息后,1月25日开会时几乎肯定会再次紧缩。

  在俄罗斯,夏季的干旱导致小麦价硌疯涨,政府将2010年通胀率控制在6%到7%的目标也打了折扣。俄罗斯上周报告说,2010年12月消费价格较11月上涨1%,快于预期,同比涨幅为8.7%。这使人们更加认为俄罗斯将在接下来几个月加息。

  其他大型新兴经济体近几个月也出现快于预期的物价上涨。秘鲁上周出人意料地实施了一次加息。墨西哥报告的通胀率达到4.4%,高于预期。预计泰国将在本周加息。韩国也将于本周公布一揽子应对物价上涨的政策。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