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重庆两会报道 > 2011重庆两会最新消息

重庆创建“代表行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1日22:33
  新华网重庆1月11日电(记者刘亢、朱薇)

  重庆市近年来以改革创新精神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通过创建“代表行动”主题活动、积极探索人代会闭会期间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新机制。全市6万余名人大代表助力“五个重庆”建设,不仅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热情、增强对群众的感召力,也令地方人大工作呈现锐意改革新气象。

  破解闭会期间代表履职难题

  如何有效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尤其是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一直是影响代表作用发挥的难题。

  对此,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光国说,为促进代表在闭会期间充分发挥作用,增强闭会活动实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在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中,按照《代表法》规定,积极探索全新的代表活动方式--联动全国、市、区县、乡镇四级人大代表围绕重庆的中心工作集中开展履职活动。

  2009年10月,为了贯彻好中共重庆市委作出的宜居重庆、畅通重庆、森林重庆、平安重庆和健康重庆“五个重庆”建设战略决策,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精心谋划,提出各级人大上下联动开展视察促进、检查监督、调研献策、参与贡献、助推民生“代表行动”。第二年的重庆市人代会表决通过此方案。

  6万余名人大代表投身科学发展“第一线”

  重庆“代表行动”去年1月启动以来,四级人大代表充分行使视察、调研、检查、监督等“议”的权利的同时,还立足岗位做“行”的表率。在重庆40个区县城镇乡村、大街小巷、田间地头,6万余名人大代表上下联动、集体履职,留下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动人故事。

  去年年初,一篇《山里学生娃天天挨饿,明天的午餐在哪里?》的报道引起人大代表的关注,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迅速募集代表捐款80余万元,解决该县26所学校、1.3万名学生的午餐问题。同时,彭水县“代表行动”还在调研基础上提出实施学生“爱心午餐”的建议,随后被列入重庆市委“民生十条”,学生“爱心午餐”工程在全市启动。

  去年,像这样的专题调研“代表行动”开展了3178次、提出“金点子”1.1万余条,市、区县两级人大组织代表集中视察8352次、监督检查4011次。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彭光庆说,视察促进、检查监督、调研献策是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代表行动”创新之处在于引导全市6万余名代表围绕同一个主题集中履职,有利于整合资源、发挥代表的整体优势。同时,“代表行动”倡导代表们通过智力服务、资金支持、项目援助等方式,积极投身重庆科学发展的“第一线”。

  据了解,重庆“代表行动”的参与率超过90%,平均每名代表参加活动4次以上。重庆市人大代表、渝中区委书记刘强说,人大代表来自不同领域,都是兼职代表,有了“代表行动”这个载体,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活动变得具体化、履职更富成效,“角色意识”和“主体作用”得到增强。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但彦铮认为,“代表行动”是重庆人大在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中,结合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在实践中探索出的一种全新的代表活动方式。“代表行动”拓展了人大代表履职空间,广大代表们不仅是监督工作的评论员,也是为民造福的建设者。

  “民生情怀”彰显“民主活力”

  记者采访发现,重庆“代表行动”以改善民生为导向,积极探索新时期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新方式,“代表行动”由代表参与到带动群众共同参与,让全市人民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代表的性质和作用有了更直观深刻的认识,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活力。

  不同的区县,一样的民生情怀,“扶弱济困、构建和谐”不约而同成为重庆40个区县“代表行动”的自选动作。全市有4.4万多名人大代表与9.2万名困难群众结成“亲戚”,1.6万余名人大代表帮扶3.5万名留守儿童,或成为孩子们的“代理家长”。江北区的市区人大代表建立了“农民工之家”,为进城农民工提供就业、学习、咨询等服务。

  重庆各级人大代表通过上门走访群众、在“人大代表之家”接待群众以及定期向选民、选举单位述职等多种方式,密切与人民群众的广泛联系。

  同时,“代表行动”还激活了群众共同参与“五个重庆”建设的热情。沙坪坝区区人大代表曾邦伦自费出资打井找水,带动周边3个村1100多名村民自力更生解决生活饮水问题;巫山县市人大代表晏光齐捐资10万元设立助学奖学金,带动巫山籍人士捐资50万元支持骡平中学建设。大足县万古镇人大代表邓友吉拿出自己多年积蓄500万元,开垦5000亩荒山,带动2000多名群众自发参与植树造林1000多亩等。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俞荣根认为,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代表行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紧扣民生,采取“一个主题、多级联动”的形式开展活动,为加强各级人大之间的联系、发挥人大的整体优势提供了范例。“代表行动”在增强全社会人大意识的同时,也提升了百姓的民主意识。
(责任编辑:UN93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