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7位副区长“年中考试” 人大代表现场打分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7月17日05:28

  南岸召开“小人代会”,300人大代表为“一府两院”干部打分

  本报讯 (记者 罗强)区委、区人大、人大代表点题,七位副区长、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院长登场作答,答得怎样由人大代表们现场亮分。这一幕,就出现在昨日南岸区召开的“‘一府两院’201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会”中。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健康参加了会议。

  赶考

  副区长向代表“报账”

  昨天,被南岸区人大代表称为“小人代会”的半年工作情况报告会,听取了南岸区七位副区长、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院长的专项工作报告。来“报账”的“考生”总共9人,他们是王俊、朱维、杨才明、汪建华、唐昕、李瑞雪、黄红等7位副区长和法院院长陈浪、检察院院长刘昕。

  “半年时间过去了,年初全区人代会上代表们提交的议案、建议,政府、法院、检察院办得怎样,分管责任人得给人大代表们报下账。”南岸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向先全说,自2005年探索起步开始,“小人代会”已成为南岸区人大监督政府工作的一大亮点。

  出题

  回答什么由代表点题

  早上8点30分,南岸的市、区人大代表约300余人早早来到会场,大会主持人宣布会议开始,拉开年中考试的序幕,副区长黄红第一个登上“考场”。

  黄红作答的题目是《南岸区“四乱”综合整治情况》,这个题目,并非黄红自己想的。

  “去年,还是副区长自选题目。”南岸区人大代表况立农说,“代表们不愿意了,自选题目,肯定都是挑做得最好的说,我们就想了解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甚至敏感问题。”

  南岸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向先全说,“每个‘考生’有12分钟的作答时间,答卷中官话、套话太多,或是答题超时,这些都要影响考生的成绩。”

  答题

  一道题要有三个答案

  副区长、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们,在作答试卷时是不是都报喜不报忧呢?“每个‘考生’作答时,至少要回答三个方面的内容,如,前半年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的工作措施。”向先全说。

  “考生”李瑞雪是南岸区分管发展改革、重点建设、重点项目包装推介等工作的副区长,在昨天的考试中,他用了较大的篇幅向“考官”们报告“上半年南岸区重点项目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李瑞雪的坦诚,不仅没有遭来“考官”的责难,相反还赢得了掌声,最后现场打分考官们也很满意。

  打分

  人大代表无记名评分

  说到考官现场打分,南岸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汤传英还透露了一点幕后的事,早在去年第一次搞“小人代会”时,南岸区就准备让人大代表在听了副区长们的报告后,进行现场打分,“第一次搞,我们当时心里也没底,万一测评结果不好,还是担心副区长们有想法。”

  “其实,这样的现场测评很好,做得好就好,做得不好就不好,这些事情即便没有测评,老百姓也看得见,不是谁想隐藏就隐藏得过去的。”征求意见中,考生们的回答解除了人大开展现场测评的顾虑。

  昨天的现场测评,是在大会结束后,7位副区长和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被分到了5个小组,每个小组的“考官”再对“考生”的作答进行综合审议后,接着就是现场无记名打分。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就这样当着“考生”的面选择,并现场公布结果。

  成绩

  有人打出“不满意”

  现场报告,现场讨论,现场打分……这样的透明测评,在南岸区是第一次,在我市各区人大对“一府两院”工作监督中,也是头一个。

  中午12点30分左右,测评结果都出来了,从现场各小组公布的结果看,“考生”们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次测评,人大代表给副区长、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的满意度都在95%以上。”向先全说。

  尽管总体满意度较高,但在有些专项,副区长们还是被打了“不满意”,如,副区长唐昕报告的“旅游发展工作”,27位参加“考官”中就有一位人给出了“不满意”结果。

  南岸官员年中考试流程

  7个副区长、两院院长是“考生”,300人大代表是“考官”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