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居之变:一个老城区居住环境的蜕变之路

2011年01月12日11:22

  居之变:一个老城区居住环境的蜕变之路

  ■观察记者 余 洁

  在短短三年之后,拱墅区运河沿线两岸已由原来的一个常见到棚户区的旧城区,变成了一个个全新的、鳞次栉比的、风格各异的居民住宅区。成千上万包括回迁安置的居民,告别了昔日的“蜗居”生活,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

  现在的杭州人只要说起拱墅区就会赞叹道:那里是杭州非常适宜居住的地方。因为,那里有两岸杨柳依依、亭台楼阁随处可见的古运河……

  拆迁安置房:

  以黄金地段打造

  旧城改造,就会涉及拆迁,而妥善安置拆迁户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中之重。观察记者从拱墅区城中村改造工程指挥部了解到, 2008年至2010年全区累计开工拆迁安置房25个项目247万平方米(其中城中村指挥部5个项目78万平方米),竣工拆迁安置房16个项目70万平方米(其中城中村指挥部4个项目27万平方米)。

  不仅要解决拆迁户的安置问题,而且还要把最好的地段留给为旧城改造作出贡献的他们—这是拱墅区政府坚持的一个基本理念。于是,大片大片的黄金地块被腾出来规划为拆迁安置房建设的“专门用地”。

  罗祥玉一家6口住在台州路一间年久失修的矮平房里。儿子一天天长大,罗祥玉心里更是有苦说不出。他盼望儿子成材,但却没有宽敞的住房条件。他怕误了儿子。

  杨大喜今年60多岁,是位退休工人。3年前,老两口和儿子儿媳挤在新昌路一套1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杨大喜回忆,居民区乱得象难民窟,到处是垃圾,还会经常发生火灾什么的。

  3年后,他们成了旧城改造最大的受惠者。

  “可以说,我们的房子比得过旁边的商品房,而且地段又好,去超市、医院都方便。”罗祥玉说。

  “儿子每天放学后就在自己独立的房间里安静地学习,准备高考呢”,杨大喜满足地告诉观察记者,“现在附近的商品房都卖到2万多一平方米了,政府给了我们拆迁户多大的实惠啊!”

  如今,在老拱墅人眼里,原本较为偏远的桥西、浙麻、杭二毛等地的大型拆迁安置住宅区已成为了让人羡慕的闹市区。

  观察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2010年拱墅区政府为老百姓办的十件实事中有关开工拆迁安置房的计划已超额完成。

  “我们提出了‘打造建设品质与商品房相媲美的拆迁安置房’的目标,这不仅是一个口号,更是一个承诺。在规划上,选择地段好、配套齐、环境优的地块作为安置地块;在工程建设上,严格实行项目法人制、工程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努力将拆迁安置房建设成精品工程;我们还主动邀请拆迁户代表参加到工程质量监督小组中,全程参与工程建设。”拱墅区城中村改造工程指挥部总指挥邵建国告诉观察记者。

  危房改善:重建人间天堂

  在危旧房改善中,拱墅区建设局充分征求了居民的意见,并结合实际情况,采用了综合维修、拼接、重建等多种方式来改善旧房居民的住房条件。在拆除重建危旧房过程中,建设局以居民的实际使用需要为出发点,把房子户型设计成两室一厅一厨一卫。另外,工程还采用了多项节能措施,比如外窗采用具有良好密封性和隔热性的中空玻璃,墙体采用空心砖等等。

  那么,那些居民的家原先又是怎样的呢?在小河直街历史文化保护街区中,民国初期和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五六十年代及七十年代以后的建筑混杂在一起,年久失修,脏乱不堪。“我们家原先只有10多个平方,没有卫生间,没有厨房。50年代木结构的两层楼房里共挤了50多户人家,到处是外搭出来的棚架,烧菜做饭都在过道里,每天拎着马桶过日子。后来儿子大了要成家,没房子,就跟着我们住老房子,再后来孙子也有了,小房就更拥挤了”,一位王姓的大伯告诉观察记者,“那可不是人住的地方,苦啊……”

  小河直街在回迁安置中推出了原地段安置、外迁安置和货币安置三种安置方式,即“允许原地段回迁、允许自保、鼓励外迁”的政策,创造了和谐拆迁模式。

  据悉,拱墅区自2007年正式实施危旧房改善工程以来已累计启动并完成了危旧房改善19.1万平方米,惠及住户4783户,实现了“五年任务三年完成”。通过改善,大部分危旧房拼接出了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既满足了功能需求又获得了立面的美观完整,真正使“方便要排队、洗澡抢龙头”的日子彻底成为了历史。

  拱墅区委、区政府把小河直街历史街区整治保护工程作为重要内容列入2010年运河二期工程,并将此作为改善百姓居住环境、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作。整个工程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为原则,通过修缮传统建筑,整治后期添建和新建的建筑,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居住条件,提高环境质量,再现杭城传统居住风貌,展现市民传统生活场景。

  庭院改造:四问于民

  “庭院改造的房子感觉就是不一样。”说起家中刚完成的小区庭院改造工程,住在塘河新村6幢的成阿姨就特别高兴。

  其实,成阿姨的“新家”还是塘河新村的老房子,只是经过庭院改善后,房子突然就变了模样,给人以新的感觉。

  塘河区块大多是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小区。改造前,外墙灰暗破烂、铁质水管锈迹斑斑、绿化杂乱无章、下水道经常堵塞、顶楼漏水。

  庭院改造中,施工队对塘河区块老小区的楼房屋顶实施“平改坡”,并增设老虎窗,墙面也重新涂装或清洗;排除道路低洼积水、增加小区照明设施、架空线“上改下”,楼道洁化、缆线序化、绿化整治、增设休闲设施及小区围墙、监控、消防和物管等设施。

  另外,小区增加了楼间道方便居民出行,也满足了居民停车的需要;报箱统一换了大号;小区草坪换了不易长虫的苏丹草,绿化带里增设了晾衣竿、休闲健身设施、景观小品等。

  据小河街道城管科负责人介绍,塘河北村庭改完工后形成了“小区主要道路、小区集中绿化、宅间院落、住宅庭前院后空间”四个不同层次的格局,小区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塘河南村、新村则以“塘河悦色”为设计理念,通过对“一轴、三带、四点”的景观结构设置,增设林荫步道、景观小品、石亭、绿化长廊、圆形舞场,营造宜居的小区环境和氛围。

  “像这样的成功案例还有文一大院。在‘庭改’时既保留了历史风格,又改变了居住环境。2010年,我们引入了现代居住小区功能,对自行车、电瓶车实行智能化管理”,区城管办主任汤怀良告诉观察记者,“我们坚持做到‘问需于民’、‘问勤于民’、‘问计于民’、‘问绩于民’。”

  据悉,拱墅区已完成庭院改善项目117个,涉及居民33608户,人口117624人,建筑面积159857平方米。

  城中村:

  美丽的都市村庄

  城中村改造,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是拱墅区深化环境立区战略,推进城郊一体化,加快实施“秀美拱墅”三年行动计划,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作为城中村改造五大地块之一的隽逸花园正在建设中。这是上塘片城中村改造最先启动的项目,自拆迁启动以来就备受关注。

  据了解到,上塘城中村改造第一年实施了皋亭、瓜山、善贤、七古登、拱宸五个地块的改造,共1.44平方公里,占总占地面积的45.08%,拆迁总户数的34.4%;第二年实施了剩余地块1.76平方公里的改造。

  2010年是“秀美拱墅”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全区上下全力推进上塘、瓜山、善贤、皋亭片区,祥符花园岗、祥符桥、方家埭、吉如片区,康桥西杨、平安桥片区,半山、桃源新区和软件园等五大片区的城中村改造。

  在城中村改造中,拱墅区始终坚持“有地优用、有地快用”的方针和“统一规划、成片改造、分步实施、滚动开发”的原则,制定了“打破村与村的界限,以片为单位、全区统筹”的改造思路,留足留好农居用地,统筹兼顾平衡用地,高起点、高标准地逐步完善城中村改造规划体系;坚持直接实施城中村改造和大项目带动相结合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截至目前,拱墅区40个行政村已全部列入撤村建居改革试点,25个村列入城中村改造试点,2010年年底全面实现撤镇建街。其中半道红、陆家圩村已完成整体改造,阮家桥、吉如、方家埭、三宝、善贤等村基本完成整村拆除。

  运河板块:最佳人居环境

  杭州人有句老话“东贵西富南贫北寒”。这个“北寒”,指的就是位于杭州市北部的拱墅区。新中国建立后,拱墅区的“北寒”现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改革开放以来,拱墅区有了长足的发展;而最近三年,拱墅区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运河板块成了最适宜人居的地方。

  随着杭州市政府对运河文化的挖掘,拱墅区经过改造,目前区域内高楼林立、道路宽敞、景观优美、生活配套成熟。除了大片出现的拆迁安置房和经过改造的危旧房外,众多品牌房地产商也在那儿选地盖楼。在这片热土上,正在崛起的运河新城被杭州市委、市政府列入重点规划建设的23座新城之一,成为拱墅区实施“北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抓手。

  运河新城位于杭州北部,在主城区和余杭塘栖之间,其中涉及拱墅区的范围北至拱墅与余杭区界、西邻京杭大运河、东至拱康路、南靠石祥路,总用地面积7.27平方公里,此为杭州重要的老工业区、典型的城郊结合部。

  拱墅区始终坚持“四高”方针、“大项目带动”战略和“城市有机更新”理念,按照“统一规划、由北往南、分步实施”的开发时序,率先启动了运河新城基础设施项目和安置房的开发建设。经过近三年时间的磨砺,运河新城规划逐步明晰,取得了较为明显的建设成效。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已累计完成征地近1600亩,拆迁农户700余户、企业30多家,总投入资金超过25亿元。

  运河新城的建设进展顺利,“五路一桥”竣工通车,安置房建设快速推进,杭十四中等大项目拔地而起……

  毫无疑问,运河新城将成为新老杭州人的又一处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生活方便,渗透着浓郁运河文化的的理想家园。 ■

  (来源:观察与思考)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