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浙江天然气:从“气喘吁吁”到“扬眉吐气”

2011年01月12日11:32

  从“气喘吁吁”到“扬眉吐气”

  ——浙江天然气探寻发展新路

  ■观察记者 陈海兵

  2010年12月15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降临浙江大地,天然气供应的冬季高峰随之到来。在浙江天然气供不应求的现状下,天然气需求高峰时期的供应情况考验着每一相关人员的神经。

  而与此同时,如何解决浙江天然气供需缺口和高效利用天然气,促进经济发展低碳化、无碳化也频频被理论界、 实务界所高度关注。2010年12月14日,在由浙江省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联合浙江城建煤气热电设计院和本刊举办的“‘十二五’节能减排,清洁能源—天然气高效利用论坛”上,来自浙江的近百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对此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多气源引入天然气

  当今世界正步入气体燃料时代,2009年,全世界天然气消费总量达29404亿方,在世界能源消费结构中天然气消费占能源消耗总量24.1%。据有关机构预测,2030年天然气占世界能源消费的比例将达到35%-40%,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

  与煤炭、石油相比,天然气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比煤少60%,具有使用安全、热力高、清洁等优势,属于清洁能源范畴。在全人类越来越注重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大背景下,各国都在加快开发利用天然气。

  近十年来,中国天然气消费总量以年均16%的增长速度在增加,2009年达到了887亿立方米。有专家认为中国已进入到城市天然气发展的黄金时期。缺乏天然气气源的浙江,在天然气利用方面起步较晚。

  2004年1月18日,来自中国西部的天然气顺着西气东送一线管网抵达长兴县,实现了浙江省天然气利用零的突破。至今,已有西气东送一线、东海气、川气东送线管网,将来自鄂尔多斯、四川盆地等地的天然气送自浙江。

  2009年浙江天然气总供量是19.05亿立方米。2010年,川气东送管网开始向浙江输气,“估计2010年浙江天然气总供应量将达31.8亿立方米。”浙江省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觉民告诉记者,“通过已建成的环杭州湾的杭湖线、杭甬线、杭嘉线三条管网为杭嘉湖绍甬等地的600多万户居民用户和23家大型电厂等工业用户提供天然气,累计供气已经达到95亿方。”

  目前浙江尽管有三大管输气源和部分的液化天然气气源,但天然气供应仍然非常紧缺。“据我们测算,2010年省级管网覆盖的杭嘉湖绍甬地区天然气市场需求为52亿立方米,而实际只有31亿立方米,供需缺口达21亿立方米。”

  “浙江既缺‘气源’,又处于各大输气管道的末段,分配到浙江的天然气份额会受到一定的限制。”浙江省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朱东临一句话道出了浙江天然气供应窘境的原因。这一原因也造成了2009年浙江天然气只占全省一次消费能源总比重的1.5%,不到全国平均水平4%的一半,更是远远低于23%-24%的世界平均水平。

  “目前浙江省的天然气还真是有点‘气不打一处来’,可以说是‘上气不接下气’。”朱东临说。

  记者从本次论坛中了解到,浙江省能源局、浙江省能源集团等相关政府部门、天然气企业透露,政府和企业一直在筹划如何解决浙江省天然气一天到晚“气喘吁吁”的问题,使浙江天然气“扬眉吐气”。

  根据浙江省“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到2015年天然气占浙江省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将达到5%以上,到2020年将上升为8%,到2030年浙江整个清洁能源(包括核电、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将达到50%以上,比国家提前20年实现煤炭比例下降50%以内。

  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就得解决天然气气源短缺的问题。经过浙江省政府与中海油等央企、以及其他资源强省的沟通合作,目前浙江在现有三大气源的基础上增加了四大引进气源:分别是西气东送二线、宁波的LNG、东海丽水气以及目前正在开发的新疆煤制气的资源。

  引入天然气资源的总量将在2015年达到100亿立方米、2020年达到200亿立方米、2030年达到300亿立方米的目标。“天然气气量的增加对浙江省调整能源结构、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建设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将起到非常显著的作用。据我们测算,到‘十二五’末,一年减排量就相当于现在前六年的减排量。”浙江省能源局煤炭石油天然气处处长张福平说。

  天然气要用在“刀刃”上

  在浙江天然气还缺乏足够气源供应、供需缺口较大的背景下,如何合理分配、高效利用现有天然气资源,达到“好钢用在刀刃上”效果,已成为当前任务中的重中之重。

  自2004年以来,杭嘉湖绍甬地区的城市居民、公益性项目建设、工业、天然气发电成为了浙江省天然气的四大供应对象,其中“天然气纯发电占据了浙江天然气消费份额的49.8%。”

  对此,就有一些能源专家指出:天然气纯发电是“用一种能源换取另一种能源”的行为,其仅是在低层次利用天然气;提高天然气的利用效率、达到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的目标,就需要改变天然气利用格局中天然气纯发电一家独大的局面。

  “天然气应优先供应于城市燃气领域。”一位能源专家说。因为从能源利用效率和环保角度来看,天然气最适于用作燃料。同时优先满足城市燃气的需求,也符合发展天然气产业是为了改善环境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初衷。

  “在‘十二五’期间,浙江省天然气用户将在原先工业用气等四大类的基础上,新增分布式能源项目和天然气汽车两大类;同时逐步降低天然气纯发电的比例,优先保障城市燃气的需求。”张福平说。

  随着全社会对天然气这一清洁能源认识程度的提高,天然气汽车等天然气高效利用项目陆续展开。

  天然气汽车是一种绿色低污染汽车,与燃油汽车行使相等距离相比,少排放24%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则减少70%以上,颗粒杂质排放量也减少41%。“‘十二五’期间,浙江省将大力推广天然气汽车。”

  根据相关规划,到2015年,浙江将建成155座天然气汽车加气站,以此来满足5.5万辆天然气汽车的燃气需求。“假设城市中使用的汽车都是天然气汽车,那城市中的空气质量将会得到极大的改善。”

  社会各领域争相开发利用天然气的状况,却引起了部分天然气领域人士对天然气管理模式相对落后的担忧。2007年9月,国家发改委在《天然气利用政策》中首次提出了天然气需求侧管理模式,以加强对天然气需求的分类调控,解决天然气合理分配使用的问题。

  需求侧管理,简而言之就是对需求方,即天然气用户一方实施的管理,根据不用用户之间的不同需求,制定不同的实施方案,注重解决天然气使用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促进天然气的合理高效利用。

  “在天然气需求侧管理的技术中,分布式能源是其最主要的技术构成。”浙江城建煤气热电设计院油气分院副院长周夏汀说。

  分布式能源仍需推广

  所谓“分布式能源”是一种新型的能源综合利用系统,简单地说是指将能源系统以小规模、分散式等方式布置在用户端,将一次能源发电以后余热来制热制冷,可以实现现产对能源进行一个温度对口的梯级利用。

  由于其基本上不存在远距离送电、送热等中间输送环节的损耗,使得其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可以达到75%-90%,从而减少了碳硫等废弃物的排放,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同时其是一个能够独立循环的系统,保障了供电的安全性。

  在国务院制定的《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中,把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作为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中国将在2011年规划建设1000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

  “分布式能源的大规模使用,将极大丰富浙江天然气的利用方式,为保障能源供应安全提供较大的帮助。”周夏汀说,因为浙江既是一个资源消耗大省,又是一个资源小省,按照目前的能源利用方式,将会对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一定的阻碍。因此浙江必须立足于现有能源资源,全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扩大资源的综合利用范围,而分布式能源无疑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技术。

  分布式能源通常被分成两类,一类称为热电联产二联供,另外一类就是CCHP的冷热电三联供。

  “比较典型的热电联产二联供流程,简单地说就是在发电之余采用余热进行发电和一部分蒸汽直接外供。”周夏汀介绍道。由于其既能产生电能、还能产生热能,所以热电联产二联供比较集中适用在电、热负荷比较集中的区域,如造纸、印染、纺织等行业比较集中的工业区。

  热电联产二联供产生的能量是不可小视的。“按一般来说,按照我们6F技术相配的话,一台6F机组天然气的耗量可以达到1.37亿,如果配上两台6F机组二联供的话,用气量足以抵得上一个中等城市的天然气的消耗量。”

  相比起热电联产二联供主要适用在工业区,冷热电三联供则主要适用在城市中的一些大型公共建筑,如医院、学校、宾馆等;而在目前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城市综合体、中央商务区等楼宇密集的地区也同样适用冷热电三联供。

  因为这些楼宇集中的区域往往是使用电负荷、热负荷比较大的区域,而冷热电三连供最大的优势恰恰能通过其自身系统能同时产生电、热、冷三种不同的功能,来满足楼宇的需求。

  目前杭州燃气集团七堡基地CCHP系统也已经投入使用,对资源的循环利用、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相比起丹麦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占整个能源的60%以上来,浙江省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还需大力推广。

  分布式能源作为高效利用天然气的一个关键技术平台,浙江应尝试更多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从而充分发挥天然气资源的最大效益,实现“十二五”期间的节能减排目标、助力浙江低碳社会建设。这是与会专家的共识。 ■

  (来源:观察与思考)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