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泰央行调升政策利率25个基点 以纾缓通胀压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2日20:00
  中新社曼谷1月12日电 ( 记者 余显伦)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12日宣布,提高该国政策利率25个基点,即从现在的2%调升为2.25%,以此来纾缓该国的通胀压力。

  泰货币政策委员会官员表示,该决定是在对泰国当前经济形势,以及通货膨胀现状和未来趋势综合评估后作出的。其主要目的是遏制通货膨胀率和消费品价格上涨所带来的压力。

  泰国机构泰华农民研究中心中文部主任黄斌当天告诉本社记者,泰国此次政策利率的调升主要是从通货膨胀方面考量的。整体看即使将政策利率调升为2.25%,泰国的政策利率在亚洲地区仍属较低的。

  该中心称,去年12月泰国通货膨胀率同比上升了3%,与预期相符;但核心通货膨胀率年同比增幅却超出预期,达到1.4%,反映出某些商品的生产成本上升已有推高消费品价格的迹象。该中心预期,若今后几个月内经营商的生产成本和国际油价继续趋向上升的话,泰国商品价格可能出现逐月上涨的态势。

  泰国内贸易署总干事12日表示,该署将在最近2个月内冻结任何商品价格上涨的建议,消费品生产商也同意将其目前的产品价格水平维持至3月,以此来减轻市民的生活负担。

  这位官员表示,有方便面、印刷和书写纸、卫生纸、瓦楞纸板、汽车轮胎、建材、医药、农药等生产业者都要求该署批准其提价建议,称其已无法承受生产成本上涨所带来的负担。

  泰华农民研究中心预测,在一般情况下,今年上半年泰国内通货膨胀率年同比增幅将与去年第四季度平均2.8%的增幅持平或更高,而核心通胀率则可能逐步上调,并在今年中期达到接近2%的水平。

  该中心表示,在政策利率达到目前的2.25%后,预期该国政策利率将至少在今年上半年维持持续上升的趋势。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