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长沙呼吁解决入园昂贵 5年内公办幼儿园应达60%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01月13日06:39
 岳麓区幼儿教育集团第一幼儿园,操场上小朋友在玩着赛蜈蚣的游戏。图/记者殷建军
岳麓区幼儿教育集团第一幼儿园,操场上小朋友在玩着赛蜈蚣的游戏。图/记者殷建军

  2010年8月,家住长沙美林景园的黄女士在网上晒出了一份其小孩一年在民办幼儿园的各项支出,以每月白托1600元计,加上在幼儿园的各项支出,年共计支出23600元。

  昂贵的“入园费”反映出当下学前教育的困境,昨天,正在召开的政协长沙市十届五次会议上,记者在大会提案组发现,已有多位委员专门就此提出建议,呼吁政府部门加强学前教育投入,逐步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

  本报记者徐海瑞 赵晶 长沙报道

  现状 不能承受的“难与贵”

  王女士家住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小区。早在一年前,这位年轻母亲就为女儿打听好岳麓区经开区的一家幼儿园的招生情况,不过报名当日的火爆场面还是让她措手不及。“50个名额,近200个等着报名的。”王女士无奈地说。

  相比之下,幼儿园的收费也频遭家长抱怨。2010年8月,家住长沙美林景园的黄女士在网上晒出一年内小孩在民办幼儿园的各项支出,以每月白托1600元计,加上在幼儿园的各项支出,年共计支出23600元。

  正如家长们所反映的问题,长沙市政协委员陈忞调查得知,目前“入园难”、“入园贵”等系列问题的存在,使基础教育的公平性在教育起步阶段就打了折扣。在民办幼儿园中(无证办园除外),长沙城区大、中、小班的收费标准多在每月2000元左右,高额收费的幼儿园甚至达到每月2680元到每月3200元不等。

  长沙市政协委员、现任雨花区副区长的张庆和也给出一份统计结果:2010年,长沙市在园幼儿171646人,3—6岁毛入园率为88.1%,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42644人,仅占在园总数24.9%。

  根源 政府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据统计,长沙市现有幼儿园906所,其中公办园仅205所,民办园701所,无证幼儿园若干。而在公办园中,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直属的幼儿园屈指可数。

  学前教育因未纳入长沙义务教育体系,政府对学前教育的经费投入不足。在众多委员看来,公办幼儿园容纳的学生数有限,再加上城区民办园的高收费,是导致“入园难”、“入园贵”的最直接的原因。

  陈忞分析认为,在公办园稀缺的情况下,民办幼儿园承担着学前教育的主体任务,这使幼儿教育罩上浓厚的产业化和商业化气息。“相关职能部门缺乏对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的审核和监管,这使它成了高回报低风险的蛋糕,吸引了众多民营资本的目光,是造成入园贵的另一主要原因。”

  然而,学前教育教师队伍专业化程度不高、课程设置不合理,导致学前教育“良莠不齐”。陈忞发现,长沙市区幼儿园真正幼教专业毕业的老师不多。“持有四证,即教师资格证、幼师岗位培训证、普通话证、计算机证的上岗教师少得可怜。”陈忞说,不少幼儿园在课程设置及活动安排方面缺乏科学性,与长沙市教育局的规定相去甚远。

  建议 大幅提高学前教育经费比例

  2010年8月召开的湖南省推进督学责任区工作会议曾透露,湖南将力争在5年内初步解决“入园难”问题,但未给出具体实施办法。

  对此,陈忞认为,首先应由相关部门逐级建议至全国人大尽快制定《学前教育法》,完善国民教育体系的法律体系,对学前教育的任务、领导和管理体制、举办条件、经费投入以及幼教教师的身份、义务和权利予以明确,使学前教育上升到国家法律的层面,以保障学前教育健康稳定和快速发展。

  此外,市区县各级政府应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把幼教投入纳入各级政府的财政预算,以解决逐年增长的公办幼儿园的建设费用及公办幼儿园的人员支出。市区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力争达到3%以上,县财政达到2%以上。

  为突显学前教育的公共性和公益性,陈忞建议改变过去“以公办幼儿园为主导,以民办幼儿园为主体”的办园格局,形成以“示范性幼儿园为主导,以公办幼儿园为主体”的办园模式。3年内使公办幼儿园的占比达到40%,5年内使公办幼儿园的占比达到60%。最终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从根本上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VOICE

  声音

  在幼儿园教师编制问题上,建议市区县人事局及编制部门增添学前教育管理人员职数,由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成立学前教育专门管理机构,以促进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

  ——长沙市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主任 陈忞

  城区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时,规划建设好与居住人口相适应的配套幼儿园,做到与建设区的住房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配套幼儿园产权按属地原则移交当地政府。

  ——长沙市雨花区副区长 张庆和

  政府要负责全市学前教育规划、布局和调整,从宏观上指导和加强民办幼儿园的建设。教育部门要认真贯彻学前教育的方针、政策,加强幼儿园登记注册制度,幼儿园各类评估标准和办法,抓好直接影响办园方向的园长资格审定、幼儿教师资格认定和幼儿园管理办法等方面的建设。

  ——长沙市望城县总工会主席 张剑

  整理/记者徐海瑞 赵晶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