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人15年内经历五种火车 绿皮车将全部被淘汰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1月14日08:11

  15年我们坐了5种火车

  15年变迁

  绿皮车—闷罐车—空调车—动车—动卧

  从成都坐火车到京沪只要15个多小时,而且是动车卧铺车厢,这对于成都铁路局车辆段的技术人员杨军来说,都感觉“变化确实有点快,快得让人不可思议。”

  回顾坐火车出行的历史,短短15年,四川人经历了从绿皮车、闷罐车、空调车再到动车、动卧的变化,而今后,成都将有更多动车开行。

  绿皮车:夏天坐车大汗淋漓

  在1995年以前,铁路部门使用的列车基本上是那种绿皮车。“夏天坐绿皮车,每个人都是大汗淋漓。”说起绿皮车,杨军不停摇头,绿皮车内只有软卧车厢装有小空调,用电都是靠柴油发电机供电,而其他车厢虽然安装有电风扇,但是用电有限制,一般列车运行后就不能用电了,遇到夏天坐车,电扇基本起不到作用,所有人坐在车厢内大汗淋漓。

  从1998年开始,绿皮车不断被淘汰,到今年,绿皮车将全部告别成都。

  闷罐车:一趟车挤五六千人

  “想起当年春运坐闷罐车的场景就让人心酸。”在杨军的记忆里,1995年春运时,大量的打工者外出,而成都这边的绿皮车不能满足需求,铁路部门临时使用了闷罐车运

  送旅客出行,那时候闷罐车内的人都是站着,每个车厢内都挤满了人,连转个身都非常困难,通常一辆闷罐车要装五六千人。

  空调车:开行之初不受欢迎

  1995年,成都铁路部门第一列空调车T8从成都开往北京,这是当时成都最先进的列车,全程运行时间30多个小时。后来,这趟车经历了6次大提速,现在全程运行时间缩短到了27个小时。

  杨军说,当年空调车刚开行,车票价格比绿皮车贵一些,很多人不愿意多花钱乘坐空调车,后来旅客的习惯渐渐改变,都喜欢上了环境舒适的空调车。“这跟现在的动卧情况差不多。”杨军认为,动卧的出现,刚开始大家觉得票价贵,可是渐渐地旅客就会喜欢上动卧的环境。

  动车:将成主要出行方式

  2009年9月,成渝和谐号动车正式运行,成都至重庆由3个多小时缩短至2个小时,一下子受到了旅客的欢迎。

  随后,成灌动车、达成动车开行,成都至京沪动卧首发,动车不断改变着旅客的出行方式,也在逐渐改变旅客的出行观念。至此,成都已经开通了5条动车线路。今后,成都将有更多动车开行,动车也将成为大家的主要出行方式。

  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

  王伟吴小川北京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