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央行启动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14日08:44
人民银行推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人民网1月14日电 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取得良好成效之后,人民银行昨宣布启动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支持内地企业“走出去”,标志着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开放迈出了一大步。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内地银行可通过其境外分行或境外代理银行向投资境外的内地企业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显示包括香港在内的境外银行,在内地企业于境外直接投资所涉及的人民币贷款业务方面亦可分一杯羹,如中银香港(2388)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亦有利香港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

  人民银行昨日透过其网站发布2011年第一号公告,颁布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根据该办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注册的境内非金融企业,可开展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包括设立、并购、参股等方式,在境外设立或取得企业或项目全部或部分权益可以直接将人民币汇出境外,而其在境外投资所获得的利润可以直接以人民币汇回境内。

  另外,相关境内机构还可因应境外投资企业的增资、减资、转股、清算等人民币收支,可以到银行直接办理人民币资金汇出、汇入手续。

  就文件来看,早前央行与其他部委联合审定的北京、上海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境内注册非金融企业,都可以申请以人民币作境外直接投资,可作境外直接投资的企业的适用范围,较参加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67,359家企业还要宽松。

  分析指出,这是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层面后,人民币跨境结算由贸易扩大到直接投资,新规定显示中国在一定程度下允许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双向流动,是人民币在资本项目的开放迈出了一大步。新规定对内舒缓流动性过剩压力,同时便利企业在海外投资;对外有助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有利于人民币走向国际化,也有利香港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该办法,内地银行可以向境内机构在境外投资的企业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若通过内地银行的境外分行或境外代理银行发放人民币贷款的,银行可以向其境外分行调拨人民币资金或向境外代理银行融出人民币资金。有关规定显示包括香港在内的境外银行,在内地企业于境外直接投资所涉及的人民币贷款业务方面亦可分一杯羹,可获得利息或手续费的收入。

  香港银行界认为,新规定除可增加香港人民币资金需求外,同时亦有助香港人民币资金的沉淀,令香港人民币存款及投资产品增加,巩固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