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国家科技奖大会 > 科技奖励大会消息

新闻背景:中国五大国家科学技术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4日10:28
  中新网1月14日电 为奖励在科技进步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国务院设立了五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分别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每年授予人数不超过两名,获奖者必须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获奖者的奖金金额为五百万元人民币。国家自然科学奖授予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作出重大科学发现的公民。国家技术发明奖授予运用科学技术知识作出产品、工艺、材料及其系统等重大技术发明的公民。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予在应用推广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项目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授予对中国科学技术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外国人或者外国组织。

  这些奖项每年评审一次。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报请国家主席签署并颁发证书和奖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由国务院颁发证书;这两个奖项不分等级。其他三个奖项由国务院颁发证书和奖金,分为一、二等奖两个等级;对作出特别重大科学发现或者技术发明的公民,对完成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的科学技术工程、计划、项目等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可以授予特等奖。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历届获奖情况

  2000年 吴文俊(1919— ,世界著名数学家)

  袁隆平(1930— ,杂交水稻之父)

  2001年 王选(1937—2006,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创始人)

  黄昆(1919—2005,著名物理学家)

  2002年 金怡濂(1929— ,高性能计算机领域的著名专家)

  2003年 刘东生(1917—2008,著名地球环境科学家)

  王永志(1932— ,著名航天技术专家)

  2004年 空缺

  2005年 叶笃正(1916— ,世界著名气象学家)

  吴孟超(1922— ,世界著名肝脏外科学家)

  2006年 李振声(1931— ,遗传学家,小麦远缘杂交的奠基人)

  2007年 闵恩泽(1924— ,石油化工催化剂专家)

  吴征镒(1916— ,著名植物学家)

  2008年 王忠诚(1925— ,神经外科专家,中国神经外科事业的开拓者)

  徐光宪(1920— ,著名物理化学家,无机化学家,教育家)

  2009年 孙家栋(1929— ,火箭和卫星总体技术专家)

  谷超豪(1926— ,著名数学家)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