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国家科技奖大会 > 科技奖励大会消息

国家科技奖湖南21项成果获奖 首摘企业技术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4日22:57
  中新网长沙1月14日电 (记者 肖前辉)14日,2010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在颁奖现场的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主任谭立刚告诉记者,此次该省共有21项成果获奖,其中三一重工完成的“工程机械技术创新平台建设”项目是该省第一次摘得“企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奖。

  湖南所获奖项成果涉及农业、冶金、物流等领域,都是围绕该省重点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关键、共性技术和重点、难点问题,组织科技攻关取得的成果,具有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21项获奖成果中,产学研结合所产生的化学反应十分明显。其中,有20项是高校、院所、企业间合作完成的。中南大学继续保持科研领军优势,参与了“铜冶炼生产全流程自动化关键技术及应用”等多个获奖项目研发。

  引人注意的是,在大会唯一以企业为主体的评选项目——“企业技术创新工程”上,由湖南民营企业三一重工独立完成的“三一重工工程机械技术创新平台建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不仅是该省第一次摘得“企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奖,也是获奖单位中唯一的工程机械企业,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技术创新体系获得的国家级最高荣誉。

  谭立刚介绍说,科技部2008年在国家科技进步奖体系中设置企业技术创新工程类别后,至今只有21个企业获奖,且大部分是国有大中型企业,今年只有9项,湖南民营企业的获奖实属难得,这表明国家对民企自主创新的支持和肯定,也表明近年来湖南企业创新的主动性和创新水平及地位显著提高。

  据悉,“企业技术创新工程”奖不是为单项技术或产品而设,而是专门褒奖那些通过卓有成效地系统谋划、依靠技术创新获得持续发展的企业。

  手捧荣誉证书回到长沙的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表示,三一于1998 年开始启动实施“工程机械技术创新平台建设”。13年里,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金,开展了广泛的论证、调研、标杆分析与研究,完成并不断完善自身创新平台的建设,探索出了一条装备制造企业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此次获奖不仅是对企业的认可,更是对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的肯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