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春运报道 > 2011年春运最新消息

铁道部:今年春运农民工出行条件将有较大改善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15日10:46
  中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曾灵华 樊静)1月15日10时,铁道部召开2011年春运新闻发布会,介绍2011年春运的相关情况。

  发布会上,记者提问:春运中的主体主要是农民工和大学生,今年铁道部为农民工和学生提供了哪些便利措施,和往年有哪些不一样?

  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介绍,学生和农民工一直是铁路春运要保证的重点。今年铁道部在学生运输和农民工运输上又采取了许多新的措施,进一步加大了保证力度。今年学生和农民工的出行和往年相比,还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改观。

  在学生运输方面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送票上门,对于学生客流集中的地区,铁路部门提前到大专院校办理学生的团体票,开展学生车票预定业务,实现为学生上门送票。二是发售学生的往返票,预留充足的往返的票数,优先满足学生用票的需求。三是开设学生票的专口,始发站和较大的中转站都设立学生票专口,而且实行24小时不间断售票。四是今年在全国各车站代售点全面开办学生票的业务,这样可以方便学生就近购票。五是扩大学生票适用范围,在得到学校的确认以后,今年将学生票的范围扩大到学校到父母的工作地,原来是由学校到户籍所在地,这样能够方便学生利用假期前往父母实际居住地去探亲。通过采取以上措施,能够优先满足学生用票的需求,能够确保学生在春运期间走得了,而且走得好。

  在农民工运输方面,主要采取以下具体措施:一是提供运力保障,最大限度地安排运输能力,在农民工集中出行的方向开行农民工专列,确保春运重点地区农民工节前能够顺利返乡,节后能够顺利回到工作地。二是办理农民工的团体票,提前集中办理农民工团体车票,提前订票、送票,而且还优先组织上车,提供这样一条龙的服务。将发售团体票业务扩展到全国较大的、具有始发列车的车站。现在办理农民工团体票这项服务效果很好,受到了广大农民工朋友的欢迎,现在在短短的两三天办理了农民工团体票80多万张。三是扩大办理农民工团体往返票的业务范围,在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75个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地方,节前我们就提前办理湖南、湖北、四川、江西、安徽等外出农民工比较集中的省份,始发列车节后的返程票,让这些农民工在回家过年的时候就能够买到回程的车票,让农民工朋友们手中有票、安心过年。四是在农民工客流集中的地区,车站为农民工提供送票下乡的服务,积极与地方政府的劳动部门和工会联系,掌握外出务工时间、地点和需求,铁路部门成立了送票的小分队,将流动售票车开进城镇,给农民工购票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王志国副部长说,相信通过采取这些措施,今年春运农民工出行条件也会得到比较大的改善。

  作者:曾灵华 樊静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