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春运报道 > 2011年春运最新消息

2015年新建高铁路网将达2.5万公里(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5日12:11
  2011年1月15日10:00,铁道部召开春运新闻发布会,新华网进行实时报道。
  2011年1月15日10:00铁道部召开春运新闻发布会。图为铁道部总规划师、经济规划研究院院长、工程设计鉴定中心主任郑健。新华网 陈杰摄

  [土耳其记者]想请您介绍一下中国高铁的规划布局和里程的情况,而且中国高铁对春运的最大帮助是什么?谢谢。

  [铁道部总规划师 郑健]我来回答这位土耳其朋友的问题。刚刚过去的“十一五”是极不平凡的五年,是我国大步迈入高铁时代的五年。对铁路行业而言,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十一五”铁路发展,尤其是高铁快速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十二五”铁路规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去年我们组织完成了铁路“十二五”规划草案,该草案概括起来讲,就是以“六个坚持”为指导思想,实现“三大目标”,完成“九大任务”。“六个坚持”即:坚持加快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加快安全发展、节约发展、绿色发展;“三大目标”,即“三个基本”:基本建成发达完善的铁路,基本实现技术装备现代化,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铁路集中建成投产的一年。预计新线投产7900公里,其中高铁4715公里。到2015年,我国新建高铁路网规模将达到2.5万公里,包括1.5万公里的“四纵四横”高铁路网主骨架、5000公里的主骨架高铁连接线和5000公里的城际高铁。此外,将以省会和中心城市为重点,新建和改建铁路客站1015座,构建集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届时,邻近省会城市将形成1至2小时交通圈、省会与周边城市形成半小时至1小时交通圈,北京到全国绝大部分省会城市将形成8小时以内交通圈。铁路网将覆盖全国20万人口以上城市,快速铁路网基本覆盖省会及50万人口以上城市,“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目标将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