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英邮局兑换人民币 伦敦欲做人民币海外结算中心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1月15日15:25

  人民币国际化加速 英邮局可兑换

  每日上限高达5000英镑 英《金融时报》称 伦敦希望成为人民币海外结算中心

  近期以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持续加快。先是中国银行向美国客户开放人民币业务,继而中国人民银行出台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

  如今,就连英国邮局都开展起了人民币兑换服务。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屈宏斌预计,未来5年,中国每年将有1/3外贸额(相当于2万亿美元)以人民币结算,人民币更有望成为全球三大货币之一。

  英国机构 纷纷开展人民币兑换服务

  据外媒今晨报道,在伦敦街头,随处可见的兑换柜台近日开始显示人民币牌价,提供人民币与英镑的自由买卖。

  中国银行英国分行已经开始在当地提供人民币兑换服务。

  中行的举动引得了英资银行的仿效。汇丰银行也开始提供人民币兑换服务,兑换数额更不设限制。

  除银行外,日前,英国邮局也开展人民币兑换业务,每日兑换上限更高达5000英镑(约5.2万元人民币),比香港的每人每日限兑2万元人民币更具吸引力。

  市场巨大 伦敦欲做人民币海外结算中心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当前在英的中国留学生高达10万人,而2011年中国赴英旅游人数预计将达20万人,英国的人民币兑换业务可以说需求很大。

  报道称,英国的金融机构纷纷开办人民币兑换业务,显示了伦敦希望通过此举成为人民币海外结算中心之一的意愿。

  而汇丰报告指出,对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的需求主要来自新兴市场,而非发达经济体。当前新兴市场占中国全部贸易比重的近55%。随着全球经济重心进一步转向新兴市场,预计这一比重会快速上升。

  同时,作为战略优先考虑,中国已推出多项税收优惠、贸易信贷和资本项目松绑,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新闻链接

  央行4步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

  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透露了中国在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部署要点,主要措施包括以下四步。

  首先,以直接投资便利化为出发点,率先实现直接投资基本可兑换。

  其次,以便利跨境融资为重点,加快改革对外债权债务外汇管理。

  第三,以扩大个人用汇自主权为着力点,进一步放松个人其他项目跨境交易。

  最后,以资本市场开放为重点,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可兑换程度。文/记者 黎史翔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