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突尼斯骚乱事件 > 11突尼斯骚乱消息

突尼斯总统出走沙特 称不参加2014总统选举(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1月16日03:10
14日晚,突尼斯总统本·阿里(见左图)突然离境,携家人于15日飞抵沙特阿拉伯。
总统离境后,14日晚,突尼斯总理加努希(见左图)宣誓就任临时总统。他宣布,鉴于国内局势,本·阿里暂时无法回国,他将行使总统职权,成立过渡政府,直至举行议会选举。
15日,突尼斯宪法委员会主席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说,总统职务在新的选举之前处于“永久空缺状态”,因此根据宪法第57条,议长迈巴扎(见左图)将出任临时总统,最多60天内举行选举。
14日,突尼斯首都发生暴力冲突。图为示威者在突尼斯市街头躲避防暴警察发射的催泪弹。
    戏剧性24小时

  代总统两易其主

  据新华社电 突尼斯总统扎因·阿比丁·本·阿里14日晚突然离境,携家人于15日飞抵沙特阿拉伯。

  总理穆罕默德·加努希14日晚宣誓就任临时总统。不过,宪法委员会15日宣布,根据宪法规定,应由议长福阿德·迈巴扎出任临时总统,60天内举行选举。

  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首都突尼斯市14日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示威者要求本·阿里立即下台。一些示威者包围内政部大楼,与维持秩序的警察发生冲突。突尼斯市14日晚至15日晨发生暴力事件,火车站遭焚毁,商店遭抢劫。军队进入市区,维持秩序。

  本·阿里当天下午与加努希紧急磋商。加努希会后宣布,本·阿里决定解散政府和议会,6个月内举行议会选举。

  本·阿里前一天承诺不参加2014年总统选举。

  突尼斯官方通讯社稍后受权宣布,为保护公民安全,“决定立即在全国所有领土上实施紧急状态法”,包括禁止公共场所3人以上聚会,每晚6点至次日早6点严禁人员和车辆通行,警察和士兵可以对违抗命令的可疑人员使用武器等。

  当天晚些时候,西方媒体报道,本·阿里携家人已经乘飞机离境。

  沙特王室15日凌晨发表声明说,本·阿里和家人已经飞抵沙特,沙特政府欢迎他们到来。

  60天内举行选举

  宪法委员会15日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说,总统职务在新的选举之前处于“永久空缺状态”,因此根据宪法第57条,迈巴扎将出任临时总统,最多60天内举行选举。

  这意味着,本·阿里已经失去总统一职。

  反对派知名人物纳吉布·谢比14日接受法国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突尼斯处于政权更替的紧要关头,必须实施重大改革,革新法律。

  新闻背景

  骚乱持续近月

  重创突旅游业

  眼下尚不清楚本·阿里离境能否平息已经持续数周的社会动荡,局势发展不明朗。

  这场动荡起于去年12月。当月17日,南部地区西迪布吉德一名26岁青年在街头售卖水果和蔬菜,遭到执法人员粗暴对待。这名青年自焚抗议,被送至一家医院抢救,伤重不治。事发后,当地居民与国民卫队发生冲突。此后,全国多处地区相继发生大规模社会骚乱,引发流血冲突。

  本月12日晚开始,首都及周边地区实行宵禁,宵禁时间从每晚8点到次日晨5点30分,宵禁范围包括突尼斯市及周边阿里亚纳、本阿鲁斯和马努巴三个省市。突尼斯官方数字显示,至少23人在冲突中死亡。

  青年失业率高达52%

  本·阿里1987年执政至今,突尼斯经济发展平稳,社会稳定,旅游业发达。但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说,突尼斯失业率高,埋下动荡隐患。突尼斯失业率大约14%,其中青年人失业率高达52%。

  这次危机重创突尼斯旅游业。欧洲几家旅行社紧急撤离数千名在突尼斯度假的欧洲游客。欧盟和美国发布旅行警告,要求欧盟和美国公民近期尽量避免前往突尼斯。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