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将开展全国小学生状况调查 6月1日公开结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6日05:56
  中新网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应妮)由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1年全国小学生阅读状况调查”专家论证会在京召开。

  “2011年全国小学生阅读状况调查”方案设计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中心承担,课题组将根据阅读学、教育学、心理学等理论科学设计问卷,采取以网络在线调查为主、校园纸质问卷调查为辅的方式,面向我国大陆地区所有小学的小学生、教师群体展开,调查时间为3月19日至4月20日;之后将组织若干场专家座谈会,与教育专家与小学教师进行深度访谈,以全面、深入了解各地小学生的阅读现状、阅读需求、阅读趋势等有关情况,最终调查报告将于6月1日公开发布。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泉根表示,开明国语课本之所以成为畅销书,根本原因在于小学语文的儿童文学化。叶圣陶是教育家也是儿童教育学家。所以这本书的畅销值得我们关注而且思考的事情。

  著名文学儿童作家罗辰生呼吁给学生一个保障阅读的机制,否则在以考试为核心的教育体制下仍然难以让学生尽情阅读。

  专家一致认为,该调查能够深入、全面了解小学生阅读状况,对如何有针对性地推动少儿阅读,进而为民族精神、文化的良性发展提供动力支持。在全民阅读促进工作中,小学生是其中最重要的群体,阅读是终身学习的基础,是基础教育的灵魂。该调查的执行,将关系到国民对小学生阅读的价值和意义的认识程度,也将为教育部门、新闻出版单位、阅读指导机构等相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和理论参考。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是新闻出版行业国家级的研究机构,1999年至2011年连续进行了八次“全国国民阅读抽样调查”;在此基础上,研究院于2010年正式挂牌成立了“国民阅读与促进中心”,“全国小学生阅读状况调查”即为其2011年重要基础性项目之一。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