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突尼斯骚乱事件 > 11突尼斯骚乱消息

突尼斯紧张局势已缓解 当地华人安全有保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16日09:35
  中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突尼斯暴动,政府解散,军队上岗,总统逃走,宵禁继续,直升机盘旋,零星枪响!”这是国内企业中兴通讯,突尼斯办事处负责人李想目前的QQ签名。李想来突尼斯已经快两年了,现在住在首都突尼斯市的西边,距离市中心5公里的梦扎(El Menzah )6 区.

  李想:这个是我今天晚上刚更新的,这边的局势发生的非常惊人,在我们区域外有一些商业中心那边已经全部关门了,而且商铺的外面都有装甲车和持枪的军人。现在白天的话还比较平静,主要骚乱还是发生在晚上。虽然现在政府已经颁布了宵禁的命令,晚上还是有很多人出来,而且晚上我们可以在附近的区域听到枪声,包括可以看到远处有一些人放火,可以看到烟和火光。其实刚刚在我们区域附近就发生了有五个人说是从监狱里面逃出来的人,准备抢一家有钱人的人家,他们家包括我们附近的邻居什么的全部都拿着刀和棍子出来了。

  近一个月来,突尼斯爆发连续骚乱,突尼斯总统本-阿里14日突然宣布解散国会和政府,并于14日晚间离开突尼斯。随后,突尼斯总理穆罕默德·加努希宣布自己出任临时总统。然而过了不到一天,国民议会议长福阿德·迈巴扎宣誓就任突尼斯代理总统,并责成格鲁西总理尽快组成联合政府。有关事件的最近进展,中国驻突尼斯使馆参赞卓瑞生今天凌晨的介绍:

  卓瑞生:15日上午,突尼斯宪法委员会根据突尼斯宪法第57条的有关规定,宣布众议长迈巴扎作为突尼斯的代总统,15日下午,迈巴扎宣誓就任突尼斯代理总统并责成格鲁西总理尽快组成联合政府。15日,莫纳斯提尔的一间监狱发生火灾,造成42名犯人死亡。15日首都突尼斯市还是比较平静,只有零星的游行示威,但是有一家超市遭到抢劫并被焚烧。军队和警察部署在首都的主要街区,我们发现至少有两架军用直升机不断在突尼斯市上空巡逻。

  一个比较好的迹象是,突尼斯领空和机场从14日晚上关闭了1夜之后,15日早晨已经全部开放,空中交通已经恢复了。总体上看,从14日晚上全国实行紧急状态以来,突尼斯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骚乱明显缓解,局部零星的示威活动还有。总的看突尼斯国内紧张的局势已经得到缓解。

  虽然突尼斯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骚乱明显缓解,但是莫纳斯提尔监狱发生的火灾以及各地发生的抢劫活动仍然传递着不安定的信号。中兴通讯驻突尼斯办事处负责人李想告诉《新闻纵横》记者,他已经采购了能够坚持2个星期左右的食品,当地华人的安全有保障。

  李想:目前骚乱分子袭击的目标主要还是政府机关,包括商业中心、餐馆还有银行、购物场所,包括华人在的外国人及其他的人还没有受到袭击,就目前来看还没有华人在骚乱中有受伤或者是有财产损失的消息。就我们的情况来看,因为骚乱大概是从1月10日、11日的样子蔓延到首都的,我们采购的食品应该可以坚持两个星期左右,包括我们的车辆什么的也已经加满油了。

  这两天超市是关门,但是这边菜市场每天早上10点之前还是有开放的,所以有些中资企业可能的确没有做这方面的准备。刚才是一架军用直升机从我们头顶上盘旋过去,现在基本上是从早到晚在突尼斯市上空都有直升机在盘旋。

  先是总统“离国出走”,接着一天内两易代理总统,突尼斯国内局势变幻莫测。是什么让号称度假胜地的突尼斯政局突变,骚乱难平?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认为僵化的政治体制,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上升,总统危机处理不当是突尼斯社会动荡的原因。

  贺文萍:我觉得这个原因可能跟它长期以来改革比较滞后,本·阿里当总统以后,他就实行了多党制,但是也是长期总统已经执政23年了,他在一些政治体制上面就比较僵化,没有适应社会发展的变化,包括经济结构方面也一样,当金融危机来临之后,一种外向型以出口和旅游业为基础的经济就受到了金融危机冲击特别的严重,比一些其他的有油气资源的国家来说就没有这样的优势了。

  它还依赖很多在国外的侨民侨汇回国,这方面的资金也严重不足了,一方面是这个经济增长乏力大量高等学历的人找不到工作,他所引起的社会动荡更严重,本·阿里总统应对不当。虽然有问题但是应该直面的面对,应该是一种谈判和民众进行沟通,主动进行引导变革,但是很不幸的是本·阿里的政府包括他以前的内政部长都是采取了等于强硬政策,自动军警、自动警察造成了大量人员的死伤,所以这样矛盾就变得更加的对立和尖锐。

  目前,突尼斯的政局正在发生着微妙变化,虽然原总统本·阿里已经离开,但是留给下的乱局却还在继续。当地华人的安全引人担忧。中国驻突尼斯使馆参赞卓瑞生介绍说,突尼斯现在有371名华人,其中三分之一居住在首都,华人的安全环境不错,情绪也比较稳定。使馆一直把华人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会尽一切可能为遇到困难的华人提供帮助。

  作者:吴喆华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