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高铁第一人李东晓:2010年值得骄傲纪念回忆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16日12:37
中国高铁第一人李东晓(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刘玉蕾 实习记者孙阳)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全球华语广播网》特别报道《我眼中的2010》,今天播出第七篇:中国高铁第一人李东晓眼中的2010。

  李东晓:中国之声的听众们大家好,我是北京铁路局北京机务段动车组运营车间的高铁司机李东晓,我的2010年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值得骄傲的一年,我觉得自己在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点点成绩,但是我觉得我能够为我们中国高铁事业做了一些贡献,能够带出更多的高铁司机,让我们高铁司机队伍更加壮大,这是我最欣慰的一件事,所以说2010年对于我来说也是值得纪念,值得回忆的一年。

  “他是一名老火车司机,他驾驶过十几种型号的机车,在2010年他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大发展”。

  李东晓:伴随着中国高铁不断的成长在2010年接连的创下了世界新时速。

  “他是层层海选出来的精锐之师”

  李东晓:我们也是在这些250公里等级的动车组司机当中选拔出来的,挑出来的十名人员。

  “《我眼中的2010》走进中国高铁第一人李东晓。”

  记者:2010年对于中国的高铁事业来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对于你个人来讲也可以说是不同凡响的一年,那么这一年里,你创造了很好的成绩也获得了很多的荣誉,面对这些你有什么样的感慨?

  李东晓:“2010年确实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非常不平凡的一年,因为伴随着中国高铁不断的成长,中国高铁在2010年也是非常辉煌的一年,中国高铁接连的创下世界新时速在12月3日和9月28日分别一个是416.6公里和486.1公里这都是世界铁路运营列车的新时速确实让全国人民甚至我们铁路人感到自豪,感到非常高兴的事情。在2010年这么辉煌的成绩,我作为一名高铁司机,也是非常自豪。在这一年当中,我们也是经过不断的努力,也是在不断的为我们中国高铁做着一些应该做的工作。

  我们都知道面临我们中国第一条跨度最长的京沪高铁也就是在2011年今年6月份计划要开通了,我们也是在为它进行紧张的筹备和调试实验,人员的培训。这一年对于我的工作来说,也是又繁忙又非常有意义,这一年当中我们为京沪高铁全力以赴的培养大批量的高铁司机,不断壮大我们的高铁司机队伍。再有就是在京沪试验段上我们不断的把我们和谐号动车组在实验中让它不断的为我们创造一些铁路的新时速,新的成绩,这些都是让我们每一个高铁司机感到非常自豪非常光荣的。

  记者:那么这段时间正好是在报告会期间,当时德国专家就跟你说了,他说你没有两三个月的话你们是休想开动这个车的,但是你当时怀着这种捍卫祖国荣誉的这样一种心情,你就说你信吗?不出10天我们就把这个列车开到北京,因为这样的说法从两三个月到十天,网友就说,高铁是高精尖的高科技集成品,不是苦干实干拼命干就能够拿下来的,这么做是不是一种不讲科学精神的表现,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李东晓:他们提的这个问题我觉得也是非常正确的,当时跟他打那个赌十天我们把车开回去,我们在跟德国人接触的时候,他以为我们是没有基础的司机,所以说在他的印象当中你们一点动车的基础没有你们最少得培训两到三个月,实际我们当初去接第一台国产下线的动车组的时候我们也是在动车司机当中选拔出来,也就是说我们在之前已经有动车的专业知识。

  再有我们也是在这些250公里等级的动车组司机当中选拔出来的,挑出来的十名人员,所以说我们一接触这350公里动车组的时候我们多少对自己有一些自信在10天之内能够掌握350公里动车组的操作技能。

  “面对自己的成功他说”

  李东晓:我算是这个时代的幸运儿。

  “在2010年让他最高兴的事情”

  李东晓:我儿子去年考上了重点高中。

  《我眼中的2010》走进中国高铁第一人李东晓。

  记者:你最想感谢的是谁?

  李东晓:说心里话,我最应该感谢的是这个时代,我算是这个时代的幸运儿,再有我最应该感谢的是铁道部的领导,再有一个,我也感谢我周边的同事们,实际比我优秀的司机数不胜数,我可能也就算是是一个比较幸运的。真的,在我们这个团队里面非常优秀的司机都是非常多的,他们各个都能够在司机这个岗位上展示自己很高的技能。

  我的成长也得感谢我的战友们,在支持我、在帮助我,在鼓励我,使我一步一步的走向成功,我们中国高铁之所以能够在今天这么成功这么辉煌,不是说李东晓一个人的功劳,是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的高铁人们无私的奉献。

  记者:在生活当中的你和工作当中的你状态是一样的吗?

  李东晓:应该是没有太大的区别,确实我也挺愧对家人的,自打这几年成为高铁司机,这几年确实对家里面做的事情也非常少,关心的地方也非常少。

  记者:你怎么来协调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关系?

  李东晓:实在忙的时候就打个电话问候问候,再有一个要是能够回家的情况我就尽量的能在家里就帮家里多干一些家务活吧,表现表现。实际我爱人还非常理解我。

  记者:你觉得去年是不是有自己觉得特别感动的那种瞬间?

  李东晓:我觉得对家人来说最让我感动的就是我儿子去年考上了重点高中,确实让我非常感动,因为我确实在他在初三这一阶段,这一年也是我在高铁司机岗位工作最繁忙的一个阶段,基本上这一年我关心的很少,所以也挺愧对他的,但是孩子还是很努力、很出色,他也是让我非常感觉到又是一个自豪。

  今天很高兴在中国之声这个栏目与大家再次见面,在新年之际我向中国之声的听众道一声新年好!也感谢中国之声的听众对我们中国高铁事业的支持,对我们200万铁路职工的支持,所以说我再一次借中国之声向广大的听众们,向我们的全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你们也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我们一定为中国高铁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刘玉蕾 孙阳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