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上海两会报道 > 11上海两会消息

2010上海GDP预计增长10% 非公经济比例将超4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01月17日01:00
  上海市人大十三届四次会议今日召开,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称,2010年上海全市生产总值预计达1.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左右。非公经济所占比重年初预计为48%左右,实际完成情况预计为49%左右。多增的一个百分点体现了上海非公经济发展具强力后劲和上海鼓励支持非公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

  政府工作报告中称,2010年办好上海世博会是全市的头等大事。上海面对办好世博会、加快自身转型发展、加强城市管理等重大考验,全市人民齐心协力、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全年生产总值预计比上年增长10%左右,地方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1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5%,外贸出口180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记者注意到,2010年在上海经济发展中,世博会带动效应明显,世博会的举办直接带动了旅游会展、商业销售、交通运输、住宿餐饮等服务业的快速增长。从而使部分年初制定的发展目标实现超越。如年初目标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而实际完成预计为10%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年初目标增长8%,实际完成预计为增长13.1%;第三产业年初目标为进一步提高,而实际完成预计为57%左右;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年初目标为48%左右,实际完成预计为49%左右;新增就业岗位年初目标为50万个,而实际完成预计为64万个。

  除世博带动效应以外,坚持以制度创新深化改革、鼓励支持非公经济蓬勃发展,推动发展转型是上海2010年经济发展取得好成绩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其主要做法和内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阐述:包括支持浦东新区制度创新率先突破,实施设立中银消费金融公司、创设单机单船融资租赁项目公司、期货保税交割、允许境内自然人投资设立中外合资和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等改革创新。实施国有企业开放性、市场化重组、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证券化率从上年的25.4%提高到30.5%。促进民间投资和中小企业发展,建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改制上市等工作取得新的突破等。

  同时,政协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15日上午在世博中心红厅隆重开幕。应邀出席大会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市委副书记殷一璀等。上海市政协主席冯国勤主持大会。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李良园受政协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作工作报告。报告说,过去的一年,全市人民在中共上海市委领导下,砥砺奋进,共克时艰,成功举办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成就。去年,市政协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和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加强政协工作的部署,团结动员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紧紧依靠广大政协委员,聚焦世博会成功举办,聚焦经济社会持续和谐发展,认真履行职能,政协事业取得新进展,在全市工作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报告指出,推进政协事业发展,要聚焦重点,加强统筹,主动按照全市总体工作部署谋划工作,认真履行职能,才能使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更大实效;要搭建平台,营造氛围,努力扩大公民和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使各种意见在政协交流、交锋、交融,进一步增进共识、汇聚力量,才能使政协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要深化理论研究,勇于探索实践,完善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才能切实提高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2011年,是上海“十一五”迈向“十二五”发展的起步年,是办世博向世博后的转折年,也是加快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攻坚年。报告指出,今年政协常委会总的工作要求是,在中共上海市委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和中共上海市委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大力宣传和弘扬上海世博会精神,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紧扣改革发展重要举措、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进一步加强和区县政协联合,深入联系各界人士,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继续探索团结民主和履行职能的方式方法,更好地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上海实现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蔡威作政协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蔡威在报告中指出,上海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共收到提案1106件。经办理,不少前瞻性的意见得到采纳,许多可操作性的建议得以落实。特别是在确保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方面,不少提案都围绕加快“四个中心”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言献策。上海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则围绕本市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分别领衔促办“稳步推进虹桥商务区建设”等10个重点提案专题。(17B3)

  作者:杨联民李刚16日上海
(责任编辑:UN9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