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通胀暗涌侵袭全球:法国总统“特供”面包也涨价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18日04:01



  编者按:就在亚洲如火如荼地控制通胀时,欧洲已经陷入双重危机。1月17日,欧元区各成员国会议在布鲁塞尔召开,就是否扩大债务危机救助资金规模展开讨论,而更严重的问题是,不少成员国通胀率已经超过2%警戒线。如今,法国人的主食面包变得越来越贵,2月份还将迎来新一轮食品涨价潮;英国首相卡梅伦已经召集全国顶级经济学家商讨干预食品通胀的问题;美国算得上是全球最不担心通胀的国家,但受油价等大宗商品的上涨和亚欧经济体集体通胀环境的影响,商家们已开始提前部署应对措施。

  欧洲:已做好加息准备

  旧危机还没解决,新危机又来。1月17日,据德国媒体报道,虽然债务危机规模还在扩大,但德国内部在扩大救助资金规模问题上仍然分歧很大。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呼吁欧元区领导人,应该停止扩大欧盟援助基金规模的讨论,希望受困国能自食其力解决自身预算问题。

  与此同时,欧盟统计局1月14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受能源价格上涨影响,去年12月,欧元区通货膨胀率两年多来首次突破欧洲央行设定的2%“警戒线”,达2.2%。对此,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短期内欧元区整体通胀压力可能加剧,央行会对通胀保持警惕。分析人士表示,特里谢的言论暗示,在必要时已准备好加息以对抗通胀。

  面包是法国人每天必不可少的主食,长棍面包又是最具特色的食品,日均消耗量高达2300万个。彭博社1月17日报道,过去12个月,法国小麦价格已经翻了两番,截至1月14日,每吨小麦的价格由去年的128.5欧元上涨到251欧元,这意味着面包将成为法国陷入通胀的标志性食品。

  作为总统萨科齐的专用面包供应商,“巴黎谷仓”创始人Michel Galloyer表示,随着小麦面粉、谷物等基础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从2月份开始,他们将被迫涨价。据研究机构Familles Rurales调查,2007年至今,街边烘烤店的长棍面包价格共上涨了6.3%,而在超市等大型零售商那里,面包价格已经上涨了19%。

  而英国央行在通胀前失信于民。《每日电讯报》报道,短期内高达4%的高通胀已经伤害到经济复苏,这让首相卡梅伦很着急,而英国央行在加息问题上的“淡定”态度已经引来了多方指责。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安永首席经济顾问皮特·斯宾塞表示,卡梅伦正在向英国央行施压,打算干预物价上涨问题。卡梅伦在召见顶级经济学家时说:“从近期的通胀数据看,央行是时候出手遏制价格上涨的问题了。通胀的破坏力极强,吞噬了居民存款,希望过去的通胀悲剧不要在今天重演。”

  安永认为,英国央行对通胀问题的不作为正在伤害自身的信誉度。但英国央行方面表示,减赤计划还在进行中,英国经济仍未出现明显的复苏信号,短期内的通胀压力与新年之初开征的增值税有关。

  作者:王丽颖 编译

  美国 商家部署“食品战”

  本报记者 王丽颖 编译报道

  全球范围内,看似美国的通胀压力最小,但从去年感恩节开始,能源价格快速上升已推动部分物价上涨,而亚洲新兴经济体的通胀问题也在向美国转嫁。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增长0.5%,增幅创下2009年6月以来的新高,美国商家也已经为通胀危机作部署。

  据《纽约时报》报道,食品价格上涨,美国第三大超市连锁店Supervalu、超市运营商西夫韦、便利店和打折店的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更糟糕的是,这些食品销售商不仅展开了价格战,还通过增开分店拉拢顾客。Target去年仅在食品杂货方面就增加了5亿美元投入,食品供给量增加了6%;从一年前开始,Walgreens在芝加哥和纽约就增开了几家新店,还增加了500多种食品种类供给。

  德意志银行零售分析师Bill Dreher表示,从各大零售商的部署看,一场轰轰烈烈的食品战即将开打。此前,美国人每月购买一次食品,现在平均要每周2.5次,如果一些便利店在消费者回家的路上增设食品架,那大超市的损失将更大。

  美国经济增速不如预期,美元走弱之后,大宗商品价格可能进一步走高,全球通胀难以避免。分析者认为,虽然美国、德国的通胀问题仅限于食品领域,但在大部分经济体陷入全面通胀危机后,这个传染病将迅速扩散并直接影响经济复苏。

  日本 继续耐心抗通胀

  本报见习记者 苏舟 实习生 袁源 编译报道

  日本内阁1月17日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去年12月,日本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了0.3个百分点至40.1,连续6个月下降。

  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构成消费者信心指数的4项指标中,“家境”和“增收手段”有所改善,但“就业环境”和“购置耐用品的时机判断”这两项指标均出现恶化。日本内阁府把去年12月份消费者信心的整体基调判断为“趋弱”。

  分析人士认为,信心指数下滑主要由于日元强劲,影响出口增长,全球经济前景未明,消费者普遍认为目前不是购买耐用品的最佳时间,这也为该国经济复苏动力减弱增添佐证。

  经济学家表示,日本经济刺激计划如何安排将对消费者信心产生极大影响,日本政府目前也为提振本国经济颇费心思。1月17日,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重申,央行将继续致力于“耐心地”抗击通胀,并准备根据经济与物价走势采取适当的政策措施。

  与此同时,日本央行还发布季度地区经济报告称,国内9个地区中有7个下调当地经济评估,数量之多为2009年4月以来首次,这说明日本出口和国内生产疲软,复苏活力匮乏。

  此次下调表明出口和国内生产趋弱,虽然几乎所有地区均称就业和收入的严峻形势有所缓和,整体经济适度复苏迹象已显露,但有7个地区报告复苏似乎正在停滞或已然停滞。该季度报告亦称“樱花报告”,其受关注程度可堪比美联储的褐皮书。

  澳洲 洪灾或推迟加息

  本报记者 郭觐 编译报道

  近日,澳大利亚东部暴发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洪灾。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表示,洪水造成的经济损失估计超过130亿澳元,而重建资金估计将高达200亿澳元。

  日前,澳新银行修改了对该国经济的预期,称洪水将使得澳大利亚第一季度GDP减少逾1%,是两年来首次出现下滑。

  澳新银行之前预计第一季度澳GDP将减少0.4%,跟市场大多数经济学家最初预测相符。经济学家最初预计,洪水将使得澳大利亚GDP减少0.3%至0.6%。

  澳大利亚是多个大宗商品的主要出口国,其中铁矿石、煤炭是全球贸易中的主要供应方。此次洪灾对多个产品出口造成严重影响,使得相关价格大幅飙升。澳新银行宏观经济负责人Katie Dean认为,洪灾还将推迟澳联储加息的时间,预计将会是今年下半年。

  澳大利亚地产协会已经创建了一个洪灾恢复委员会,与该州政府和当地协会一道将重建项目优化。昆士兰州企业借款人认为由于工人需求量加大,澳大利亚可能会出现技术和工资瓶颈问题。昆士兰州执行董事Kathy MacDermott表示,工人短缺是布里斯班重建面临的主要难题。另外,分析师准备对该州公司的全年盈利预期进行下调,但下调的具体数额还不清楚。

  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