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重拳治堵 挂北京牌照二手车大量抵达石家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8日14:49
  春节前向来是二手车市的旺季,与往年不一样的是,石家庄市场上的“京”牌二手车增多,而且这些“京”牌车多数是卖车留牌,买车者需重新上牌照。由于北京“治堵”限制车牌的发放,使得大量北京二手车涌到石市。在二手车购销两旺的同时,业内人士也提醒买车者,一定要签正式合同,切莫私下买卖留隐患。

  北京“治堵” 二手车大量来石

  “最近北京牌照的车不少,看起来还挺新的。”河北工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吴经理说,这是今年二手车市的新现象。记者在该市场看到,的确有很多辆北京牌照的车在出售,有爱丽舍、别克、捷达,还有面包车,这些车大多看起来七八成新,显得很是诱人。一辆爱丽舍的销售者说,这车是他在北京的弟弟的车,弟弟刚买了新车准备把旧车处理掉。由于北京二手车市冷清,就把车开到了邻近的石家庄,只卖车不卖牌照。

  根据北京为治理堵车出台的方案,今后将限制发放北京牌照,车牌以摇号形式产生。治堵方案使得北京牌照变成了“宝贝”,大量更新换代的车主选择了换车保号。而这一方案同样冲击了北京的二手车市,卖车不卖牌的现状使得北京的二手车市日渐冷清,石家庄的二手车市反倒沾了光,迎来了大量京牌二手车。据了解,目前省会几家大的二手车市场都增添了不少“京”牌车辆,总体销售额也大幅增加。“二手车的过户量从去年12月份开始多起来,现在跟平时比,过户量差不多翻了一番。”一家二手车市场的经理说。

  跟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二手车的价格也略高。业内人士分析称,与石家庄本地的二手车相比,多数北京二手车的车龄、车况会好一些,价格当然也会稍高一些。

  购买二手车 记得签合同

  正是二手车旺季,不仅正规的二手车市场交易火爆,旧车的私下交易也多起来。在二手车市场外面,一些小贩打出了“高价收车”“出售二手车”的牌子揽生意,的确吸引了部分顾客,双方谈拢价钱后,提车付钱。对此工商局人士提醒,购买二手车一定要签订正规合同,以免留下后患,后悔莫及。

  从去年年底开始,石家庄几家大型二手车市已经陆续推行了《二手车买卖合同》,买卖双方需签订合同。现行的《二手车买卖合同示范文本》是由石家庄市工商局与交管局共同修订而成,包括交易物的详细车况、约定付款方式、付款时间、出现问题的解决方法等,对买卖双方的责权利给予了详细划分。合同还要求卖方必须提供真实的车辆信息,如果刻意隐瞒,应赔偿买方的损失。一家二手车市的经理介绍说,近几年二手车交易额增长很快,因双方缺少合同,出现纠纷的情况也不少,比如对车况的认可和约定没有细化,买车人开上一段后发现车况不如自己想象得好,就会找原车主理论;还有的车主明明将车卖了,财产共有人却不认可,说自己不知道,也会因此引发纠纷。如果双方签订正规合同,会有效减少纠纷,同时对二手车市场也会起到规范作用。

  今年大量“京”牌二手车来石销售,使得签订购车合同更为重要。据介绍,北京来的二手车必须先在石家庄车管所建档落户,然后才能过户给石家庄市民,比石家庄本地的二手车过户多一道手续。(记者 刘文静)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