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板忧员工过年一去不回 发年终奖加发工龄工资

来源:浙江在线
2011年01月20日09:30

  浙江在线01月20日讯 2010年过了元宵,浙江到岗员工不足半的企业比比皆是。今年,很多机器因为缺工而闲置,快过年了,企业老总们为留员工纷纷开始表决心。

  “下午又开了个会,讨论员工年终奖怎么发,讨论出台新的政策,稳定民心。”宁波狮丹努集团办公室副主任杨燕雄告诉记者,虽然员工的摸底工作已经做过了,可来年元宵节到底能到多少员工他们仍然心里没底。

  2天前,宁波一群企业家聚集在一起,商量对策,如何防止员工一去无回。“年后第一件事,就带企业上西部招工去,等到元宵就太晚了,副局长亲自带队。”宁波市外经贸局局长俞丹桦说,最悲剧的事是什么?有订单没人!有钱没人赚!

  民企额外发放工龄工资

  1月15日,义乌樟新玩具有限公司的第一批员工放假回老家了,除了年终奖、公司福利,公司大部分员工还拿到一笔额外收入——工龄工资。

  工龄工资,曾是大型国企职工的专利,在这家不到200人的民营企业里,已悄悄执行了5年。“25日,所有员工都放假,公司停工,订单再多也不做。”李樟新是公司老板,昨天他刚看了一线工人的收入,上个月,最高的拿了3300元,普遍都在2200~2500元,公司包吃包住,基本是纯收入,加上各种福利奖金,应该能高高兴兴回家了。

  “为了给老员工感觉好一点,2005年我们就实行工龄工资了,满6个月,每月就发50元工龄工资,满一年,每月发100元,2年每月150元……”李樟新说,当时只是觉得要对得起那些老员工,今年很多企业都发生了用工荒,他们却很稳定,就算是被人挖走的,过段时间回来的很多。李樟新突然发现工龄工资还真管用。“现在公司60%以上是老员工,我们这几年从来没去劳动力市场招过人,都是老员工带新员工,带一个新员工奖励300元。明年涨了,介绍一个奖励400元”。

  记者采访发现,工龄工资今年开始在浙企中流行起来。宁波鑫洋电器公司一负责人说,以前,每年要支出一大笔钱用于招聘费、介绍费、培训费、新职工补贴。实行工龄工资制度一年来,职工流动率不到3%,远低于行业内20%的一般水平,既节约了招聘和培训成本,又提高了生产效率。“用新不如用熟,老职工对公司整个的运作流程、熟悉工序了如指掌。”

  采访中记者发现,长青藤日用品有限公司、波特机械、小雪人文具等等,虽然很多公司名不见经传,但公司今年都采用了工龄工资。

  送一线员工出国旅游

  宁波狮丹努集团今年的年度先进个人又开始推选了,各个部门版块职工推举,然后通过审核,评选出狮丹努年度之星,奖励是出国旅游。“今年会有20几个,这个数字每年都在增加,前年去年分别去了东南亚三国和韩国日本。”杨燕雄说,出国旅游机会很多公司只给公司中层以上人员享受,他们更注重一线员工。

  想员工所想,急员工所急,“想留住员工,涨工资一定不是最好的办法,而且会打乱市场,你涨我也能涨,随后两败俱伤。”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公共关系科科长张能尔说,吉利在工厂附近建了员工小区,以每平方米两三千元的成本价销售给优秀员工,员工可以拿到房产证,可以办理户口。

  宁波溢达服装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李雪梅这几天每天忙着跟员工做离职访谈,“招人不如留人,留人不如给他一条回来的路。”所以每个员工离职时公司都会送一个纪念品。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