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刘跃进详解合成毒品危害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20日13:11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申亚欣)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今日做客人民网,针对很多吸食合成毒品的人认识上比较模糊的问题,刘跃进详细介绍了合成毒品的危害。刘跃进表示,合成毒品是以化学合成为主的一类精神药品,吸食者由于在吸食后出现精神病症状会导致行为失控造成暴力犯罪,因吸食合成毒品而引发的恶性治安案件在全国大中城市时有发生。

  刘跃进详细介绍说,所谓“合成毒品”,是相对鸦片、海洛因这一类传统麻醉毒品而言的。鸦片、海洛因主要取材于天然植物,合成毒品是以化学合成为主的一类精神药品,它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有的有兴奋作用、有的有致幻作用,也有的有中枢抑制作用。又因为是近二十年才在我国开始出现滥用,并且多发生在娱乐场所,所以又被称为“新型毒品”和“俱乐部毒品”。

  合成毒品主要有冰毒、氯胺酮、摇头丸、三唑仑等。近年来,我国精神药品滥用品种不断增多,也出现了麦角酸二乙酰胺(LSD)、安眠酮、γ-羟基丁丙酯、咖啡因、安纳咖、丁丙诺啡、氟硝安定、苯环已哌啶(PCP)、麦司卡林被滥用的现象。

  合成毒品毒性强烈。冰毒和摇头丸具有强烈的中枢神经兴奋作用,会对大脑神经细胞产生直接的、不可逆的损害,导致神经细胞变性、坏死,出现急慢性精神障碍。吸毒者还会出现被害妄想、追踪妄想、嫉妒妄想以及幻听等病理性精神症状,在这种情况下吸毒者极易行为失控,造成暴力犯罪、艾滋病、性病传播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同时,这类毒品还会对心血管产生兴奋作用,导致急性心肌缺血和心率失常;严重的可产生惊厥、脑出血和猝死。一些不法分子还经常将若干种合成毒品混合在一起兜售给吸毒人员,毒品的相互作用很容易导致过量中毒,发生致命的危险。

  刘跃进特别指出,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吸食者一般是在吸食前犯罪,由于对毒品的强烈渴求,为了获取毒资而去杀人、抢劫、盗窃;而冰毒、K粉等合成毒品吸食者一般由于在吸食后出现精神病症状,导致行为失控造成暴力犯罪。近一段时间,因吸食合成毒品而引发的恶性治安案件在全国大中城市时有发生,合成毒品的社会危害正在逐步显现。去年5月就有两起案件。一是汉口一男子文某吸食麻果过量后产生幻觉,殴打女友,并从餐馆抢来菜刀当街砍死年近8旬的父母。还有杭州一男子傅某开车时因吸食K粉产生幻觉,在撞上一辆电动三轮车后,又连续冲撞多个摊位,前后撞伤17人,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