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搜狐2011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 > 新视角论坛嘉宾发言

严介和:让更多人享受改革开放成果是我们的义务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20日15:14

  “2011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财富的榜样”于2011年1月20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世界正在被中国财富驱动,但只有坚定的信念和理想会驱动这个国家持续成长。富裕的中国需要同样丰富的精神世界,谁是财富的榜样?富裕的中国应该怎样重新定义自己的角色?微博时代,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共同分享答案,以下是嘉宾华佗论箭首席专家、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创始人严介和在新视角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严介和
严介和

  严介和:我的理解人生应该是从追逐名利,到淡泊名利。小平讲,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理解得很深,资本是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社会主义是资本主义的高级阶段。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爱财本身就是君子,只要取之有道。当然,朋友也是一种财富,我相信我们这些企业如果有五年工作经历,有一半以上可以开宝马奔驰的,我就是宝马中的宝马,奔驰中的奔驰。大财富叫人民币,钱财都来自人民,解决人民的问题还要用人民币,讲那些虚幻飘渺的东西没有用。我们的财富集中在人民的手里。

    严介和:财富,一个是和而不同。二是和而又同,三是同而不和。我们享受改革开放成果,带领大家共同富裕,让更多人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这是我们应尽的义务,我认为真正的财富是要创新财富和创造财富。所有的规矩与法律不等于高端、高尚的人士不断违规、经常违法,才有了规矩不断提升、法律不断完善。我认为真正的财富,像胡润杀猪榜,我们不认可。就是树大招风,我认为真正的财富,树大不要紧,关键根要深。财富就是人生的一杯酒,何不干下人生的满杯。我认为这就是财富的榜样,谢谢!

    主持人傅强:临来的时候搜狐给了我一个数据,看完之后心理上不太那么阳光。数据显示“大家对财富的理解”,第一位是金钱的多少,占20%多。排在最后三位,一个是时间,认为时间是财富的只有4.2%,认为知识是财富的只有3.2%,认为理想是财富的只有1.9%。我确实感觉到我们国家的创富过程和很多民众有些脱节,整个社会对于财富的理解是不是也有一些偏差?

    严介和:大家都认同知识改变命运,从读万卷书到行万里路。感觉到智慧带给我们的命运的变化。知识要服从于智慧。血统不能小看,清华北大不出天才,因为天才根本考不上清华北大,从微软的比尔盖茨到苹果的乔布斯,家庭平均,高学历都是给低学历打工的。不讲品种我觉得是不可以的。英国,老牌的资本主义,我认为这就是科学。人的品种不一样,结果就是不一样的。我的体会太深了,我做了两百多个企业,奥运会拿冠军是前天的,残奥会拿冠军是后天的。

    主持人傅强:我个人认为知识和智慧不要刻意的分开,什么是知识,什么是智慧,这刻意的分开不要引起误解。

    严介和:智慧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感悟。这叫智者人生无知简单,有知复杂,大智通透。有知识复杂,无知识简单,真正到了大智慧就通透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309。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