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浙江政协委员疾呼:公款吃喝等同于贪污和犯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0日15:17
  “要把公款吃喝视同贪污、视同浪费、视同犯罪,参与公款吃喝等于参与犯罪!”

  在“省两会”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民进宁波市委会副主委、宁波市农业局副局长朱红霞把“矛头”直接对准了公款吃喝这一问题。

  朱红霞认为,公款吃喝、奢侈浪费问题,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是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问题,也是我们党和政府久治不愈的问题。

  朱红霞列举说,据有关方面不完全统计,中国公款吃喝开支1989年为370亿元,1994年突破1000亿元大关,2005年突破了3000亿元大关,“2009年、2010年世界金融风暴席卷而来,而在中国公款吃喝之风却越刮越大,虽然还没有这方面的数字披露,估计已接近5000亿元大关”。

  “酒杯一端,政策放宽”“公家出钱我出胃,革命小酒天天醉”……这些流传在网络上的短句,也是对某些“秘密”的形象描述。

  “公款吃喝,它吃伤了百姓,吃涨了物价,吃坏了干部,吃出了腐败,吃掉了多少贫困儿童的求学机会,喝掉了多少贫困病人的生命!它已吃掉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吃掉了我们党和政府的执政基础。”朱红霞甚至如是形容公款吃喝的危害。

  近年来中央和地方为遏制公款吃喝陆陆续续出台不少规定和文件,特别是中央纪委、监察部、财政部在2009年5月初还联合下发《关于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八项要求的通知》,但朱红霞依然坚称,公款吃喝到底能不能彻底根治,关键在于认识,关键在于态度,关键在于勇气。

  朱红霞在提案中提出,领导干部要把公款吃喝视同贪污、视同浪费、视同犯罪,参与公款吃喝等于参与犯罪,自觉地与公款吃喝划清界线。同时,她也不忘从“外因”入手,建议由中央、国务院下文,明确规定全国机关(吃“财政饭”的单位)从某月某日起停止公款接待,禁止报销餐饮消费票据,参会出差和下乡都要严格按照统一标准领取用餐补贴,让公款消费成为历史。

  此外,朱红霞希望能够严肃政治纪律和财务制度,并引导、鼓励媒体和公众力量参与监督,从真正做到让公务人员不敢用公款吃喝、公款消费。(记者 叶海)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