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幼儿园放假早愁坏父母(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1月23日03:11
一位小朋友正参加幼儿园的入学面试。(资料图片) 记者乔军伟 摄
关注

  人大代表建议“互助托幼” 允许退休人员在家办临时托幼班

  春节前幼儿园早放假,愁坏“新客家”父母。记者昨天获悉,一些“新客家”父母无法请假在家照顾孩子,而社会托管机构觉得学龄前儿童照顾起来麻烦多,也不情愿收。

  文/记者任珊珊、林霞虹、刘旦、徐静、李少威、王鹤、曾向荣、练情情、陆建銮

  问题:新客家无处“寄存”幼儿

  家住从化的彭女士说,儿子昊昊在小区幼儿园就读,春节前幼儿园提前放假,从1月28日放到2月11日,比法定节假日多了八天。“我公公婆婆春节期间在家里,还能照顾孩子。那些夫妻俩都要上班、老人又不在身边的家长,就很麻烦。”彭女士说,学龄前孩子年纪太小,自制力差,家长不敢让孩子一个人待在家里,万一磕着碰着,都很麻烦。

  “父母今年从江苏老家来广州过年。他们原本1月29日动身,但因为儿子没人带,我只能让他们提前几天来。”家住西门口广场的时先生告诉记者,四岁儿子就读的幼儿园1月26日开始放假,他和妻子要到2月1日才能休息。更糟糕的是,帮忙带孩子的保姆春节也得回家,中间有两天成了空档,家里无人照顾孩子。

  “像我们这样从外地到广州工作的,最怕假期加班,因为不像本地人那样,有亲戚朋友帮忙带孩子。”时先生说,他曾考虑过把孩子放到假期托管班“寄存”,但发现那里收到都是小学生。“学龄前孩子年纪小,顽皮,不懂事,跟小学生放在一起,会有麻烦。”他说,有的托管班负责人直接拒绝他,说“学龄前小孩照顾起来太麻烦,万一受伤了,也很麻烦”。

  没办法,他只好让已退休的母亲提前三天来广州。时先生呼吁,幼儿园考虑部分父母的需要,“幼儿园能不能在春节前别那么早放假,或者为我们这样有需要的家长设立一个临时托幼班?”

  如何解决

  方案一

  能否实现放假时间同步?

  广东省人大代表陈春燕建议,可以让幼儿园推迟放假时间,与职工放假时间同步。如幼儿园不放寒假,春节只放7天假,这样孩子回家后,家长也放假了。

  “有的家长不愿孩子早放假,有的家长却想春节前幼儿园早点放假,不好统一规定让幼儿园推迟放假。”省人大代表、广东英纯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万英说,当年她也曾遇到托幼难题,好在亲戚能帮忙带孩子。

  “请邻居、亲戚帮忙是最好的,因为信得过,孩子安全也比较有保证。”她的经验是,几个亲戚朋友都把孩子放到一个有空的亲戚家里,互助托幼。但如果是孤身在外地打拼的人,这个问题较难解决。

  方案二

  可否由社区义工来解决?

  “可否允许小区办邻里"互助托幼"班,规模不用大,照看几个孩子就行,” 郭万英建议,允许开办者收取一定费用,相当于保姆班。她说,“互助托幼”政府一方面要管,一方面不能管死,不能参照规模经营的托幼机构进行监管。“街道可否介入?” 郭万英代表说,例如由居委会牵头,允许街道退休人员办班。广东省人大代表、佛山市南海区盐步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言齐则认为,可以发动社区的义工,在社区内寻觅一个公共活动场所,集中照看小孩。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