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创中国人造金刚石老人过世 终身未穿过皮鞋(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1月23日01:35
李秀梅看着父亲的老照片和各种荣誉,流下泪水 本报记者 宁峰 摄
  本报讯(记者 要露滋)一遍遍抚摸着玻璃板下父亲的照片,李秀梅不愿相信:创造了中国人造金刚石历史,却一辈子没有穿过一双皮鞋的父亲,就这样走完了一生。

  1月21日,李相臣老人在家中安详去世,享年83岁。昨日下午,得知老人去世,不断有同事友邻前往其家中祭奠。

  中航工业西安航空动力控制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王勇介绍,李相臣因对工作的忘我付出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曾先后5次受到毛主席、8次受到周总理的亲切接见。1960年冬,前苏联提供给厂里的金刚石笔停止供应,当时生产金刚石笔是我国工业一大难题。面对这种情况,只上了两年初小的李相臣挺身而出。他和小组的同事请人对金刚石笔进行光谱分析,配方试验,终于在1962年夏天研制出我国自己的金刚石笔。而后他又开始在金刚石焊接上下起工夫,自己动手制成的电焊机,将金刚石在焊接中的消耗量降低了95%%,仅此一项多年来为国家节省资金135万元。

  制作金刚石工具需要金刚石,可天然金刚石价格昂贵。李相臣盯上了这块“硬骨头”。在一次试验中,由于爆炸力强,李相臣腰部受伤。同志们劝他回厂看病休息,他说“金刚石没有制造出来,我怎能离开战场呢?”通过大量自学和上百次反复试验,经过十年不懈努力,李相臣成功制造出人造金刚石,创造了中国人造金刚石历史。

  2009年,李相臣被评为建国以来感动陕西的100位人物之一。

  作者:要露滋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