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提前一年实现十一五目标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23日16:23
  人民网广州1月23日电(记者张海燕、邓圩、刘少君、杨洪)广东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首场记者会。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妙娟在会上介绍了广东“十一五”期间积极应对经济环境变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所取得各方面成就,她说,广东省主要经济指标提前一年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扣除税收后五年年均实际增长约7.5%和8.0%。

  广东在“十一五”期间主要在以下八方面取得了成就:

  一是经济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主要经济指标提前一年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继续居全国前列。预计2010年全省生产总值45636亿元。

  二是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高级化和适度重型化明显,现代产业体系初具雏形。先进制造业进一步壮大,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上升到47.2%;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增加值占第三产业比重上升到56%;装备制造业初步形成“海陆空”全面发展格局。汽车整车生产能力达140万辆/年;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研究与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由2005年的1.12%上升到1.8%;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加紧布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现代农业稳步推进。

  三是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三旧”改造全面推进,宜居城乡和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城镇化水平稳步提升,预计2010年城镇化率达64%。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取得一定成效。珠三角经济一体化取得实质性进展,广珠城际轨道开通、广佛地铁联通运营,公交IC卡实现五市互联互通。东西北地区多数经济指标增速快于全省平均水平,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从2005年的20.2%提高到21.2%。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成效显著,城乡收入差距由3.15:1缩小为3.05:1。

  四是绿色广东建设初见成效。积极淘汰落后水泥、钢铁产能、关停小火电,蓝天白云的天气明显多了。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二氧化硫排放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等约束性指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清洁电源占省内电源装机总容量的34%,核电已建和在建装机容量均居全国第一。县县建成污水处理厂,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是2005年的2.8倍。珠三角2254公里省立绿道网全线贯通,初见成效。

  五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大跨越。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建设迈出新步伐,五年新增高速公路1695公里,新增轨道交通通车里程777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98公里。电源、电网、天然气网建设加快,新增电力装机3080万千瓦、天然气供气量77亿立方米。农村电网改造基本完成。水利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

  六是外向型经济稳步发展。加快外经贸发展战略转型,利用外资水平不断提高,2010年进出口总额7847亿美元,五年年均增长12.9%,其中出口4532亿美元,年均增长13.7%。粤港澳紧密合作全面深化,粤台交流合作稳步发展,与东盟的合作取得新进展,跟欧美的合作继续保持,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全面加快。

  七是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实现新突破,大部制改革、富县强镇事权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展顺利。财税、金融、投资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民营经济进一步发展,公平竞争的环境进一步优化。农村综合改革扎实推进,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八是人民生活明显改善。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扣除税收后五年年均实际增长约7.5%和8.0%。就业规模持续扩大,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实现养老保险关系省内外顺畅转移。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文化体育事业日益繁荣,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成功举办第十六届亚运会和首届亚残运会。平均期望寿命达到75.3岁。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