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人大代表建议:官员财产申报由党纪升为立法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1月24日02:16
CFP供图

  新快报记者黎秋玲尹辉陈红艳牟晓翼黄琼

  广东党政一把手国企高管财产申报范围扩大,含配偶子女就业、亲人国外定居等七大项

  “去年底,我接到了省纪委申报财产的通知要求,这是我第一次申报财产。”昨日,一位身为国企高管的省人大代表对新快报记者如是表示。有多位官员代表透露,去年底的这次财产申报相比之前更为规范和严格。不仅包括常规的工资、补贴等常规项目,还有子女、配偶的就业情况,有无亲人在国外定居,有无因公、因私出国护照等项目,局级以上官员都要申报。采访中,虽然不少人大代表对记者表示,财产申报全面推开可能会遇到一些阻力,但大部分人都表示十分赞成,并认为这是最基本的反腐机制。

  这次申报更为规范严格

  刚刚结束的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透露,将选择部分地区、单位开展财产申报试点工作,研究出台公职人员接受礼品制度等措施来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财产申报已经开始了,我也申报了。”昨日,省人大代表、同时也是国企高管的冯荔对新快报记者表示,“我之前从未被要求申报财产,这是第一次向省纪委公开自己的财产收入情况。”

  “几年前也有过财产申报,但去年年底的财产申报更为规范。”省人大代表、广州市海珠区委书记邓伟强说。

  财产申报主要向纪委公开些什么内容?刚刚接受了财产申报的省人大代表梁宝煜透露,大致有以下几个项目:当年存款、房产、工资、补贴、配偶子女就业情况、有无亲人在国外定居、有无因公或因私的出国护照等七大项目。“要求申报得很详细,公开度还是很高的。补贴中连住房公积金、维修基金等都包含了。”梁宝煜对记者笑称,他有两套房,一套之前的房改房,卖掉后买了套商品房,这些都申报了。

  据悉,党政领导局级以上、国企老总等人群都在财产申报范围之内。

  申报未涉及财产总收入

  “虽然此次财产申报较为规范、项目增加,但并未要求公开财产总收入。”昨日,省人大代表、广州市社科院副院长刘江华表示,只要求申报个人当年存款,从这个层面来说申报公开的程度还是温和的。

  文物、字画、黄金、股票债券等算不算财产收入?子女配偶的财产怎么来界定?如何防范在财产申报前就转移资产?刘江华说,财产申报涉及到比较多的官员,且刚刚起步,需要一个过程来慢慢适应,太过激进也不行。

  “我是非常赞成这种做法的,作为克己廉洁的公务员应该要勇于公开自己的财产收入,并适应这种改革,而且这项工作总是要推进的。”省人大代表肖耀韩认为,财产申报是好事,可规范监督官员权力使用。

  当然,肖耀韩也认为,财产申报要全面推开肯定会遇到阻力。比如,有部分人的财产跟正常收入有差距就会害怕申报,有的人会认为这涉及到个人隐私有抵触。

  代表建议为财产申报立法

  “有的高官如果想贪污早就开始贪污了,且会做好准备防范财产申报检查。”广州某局级干部杨先生认为,财产申报实操起来有难度。“动机是很好的,但纪委人手相对较少,监督面相对有限,检查有点滞后,有胆量、有权力去贪污的人,也早已想好了怎么应对。”在他看来,应引进公众和社会监督。

  刘江华表示,目前官员财产申报只是内部纪律,他认为有必要上升到立法层面考虑,这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后,根除官员腐败的较好平台,可建立成为一项约束公务员行为、防止权力腐败的基本制度。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