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大范围遭遇雨雪冰冻天气 > 11雨雪冰冻消息

数九寒冬热源不足 内蒙古乌海18000户供暖不达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24日07:34
  中广网乌海1月24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零下20度,这是今天(24日)早晨内蒙古乌海市的室外温度。而在乌海的居民家里,有人说7度,有人说3度,更多的人说,自己一直忙着添衣加被,顾不上温度了。乌海人这个供暖季一直没有打消的疑虑,在距离春节不到十天的时候,变成了刺骨的噩梦。

  家住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康泰小区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阿姨昨晚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供暖开始,家里的暖气一直不热,温温吞吞拖到了腊月,最近竟然从“不热”变成了“冰冷”。

  不愿透露姓名的阿姨:我们开电暖器。反正是穿着两层毛衣带棉背心儿,毛衣毛裤都双的,都这样。整个这一个取暖期大概从11月就不行了,到12月冻得都不行了。刚才去别人家,也都买了电暖器,还有开空调的。现在是都不行了,整个康泰小区和美林湾,这是我知道的,别的我不知道,汽车厂别人说是4度!康泰小区10栋楼,一共是480多户吧。你哪怕加点儿钱,因为供热是整个系统,对吧?不是一家一户能解决的了。物业上也不管,只能住户自己管。住户自己根本就办不了这个事儿。

  很多人像这位阿姨一样选择了开电热器御寒,但在零下20度的低温前,电热器只是杯水车薪。

  居民:我们家这个暖气现在一点温度也没有,特别凉,后半夜起来温度计都在13度以下,早上起来更冷,穿棉袄在家里都没法呆。

  由于热源不足,乌海市海勃湾城区有五分之一的供热面积供暖质量不佳,1万8千多户居民已经持续一个多月挨冻。5天前的一处管道破裂,使受冻人数扩大到了3万5千多户。乌海市热力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破裂管道已经抢修完毕,供热情况从昨天白天开始有了根本好转。

  工作人员:现在城区热源厂在的这一片儿已经恢复了,温度已经供上了。温度现在正在往上提着呢。

  记者随后在夜里近10点拨通了乌海市一户居民家的电话,情况似乎并不是这样。

  居民:恢复啥了?人们都冻得往被子里面钻,我们都开空调了! 记者再次拨通热力公司电话,工作人员承认,管道破裂的影响正在逐步消除,但之前热源不足的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

  工作人员:我们是根据转换站的数量(来衡量供热)。我们总共有100多个站,现在有20多个是京海电厂在的,不热的。除了之前正常的,现在有20多个是今天晚上能恢复的。

  一面是居民气愤而无奈的等待,一边是令人失望的供热改善进度,工作人员多次提及的“热源”,已经成为热力公司和百姓共同的烦恼。谁把乌海人的避风港变成了大冰窖?谁又能让乌海人在家时卸下全副武装?

  在查找乌海市热力公司电话的过程中,记者首先拨打了一个网帖所留的热力公司电话,却是王大姐家的住宅电话,由于她家的电话是早年热力公司的电话,一个多月来,她天天在接暖气问题投诉电话,也由此知道了海勃湾区供暖问题有多严重。

  居民:因为一打就打到我的电话上,我才知道全市的人,东南西北的,这个小区的那个小区的,一打,“是热力公司吗”,“是热力公司吗”,要我咋能知道(那么多人家里暖气不热)呢。从早上5点到晚上1点我这个电话不住气地响,我就成话务员了,你说这成了啥事儿了。

  错误电话的拨打尚且如此频繁,热力公司的另外7路服务电话,不知收到过多少投诉?居民意见如此强烈,为何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也没能解决?乌海市热力公司一位姓张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问题根源出自京海电厂,他们夹在电厂和老百姓中间,也有说不出的苦衷。

  工作人员:京海电厂一直没把温度给提起来。提不起来温度纯属没道理,那么大一个电厂你就给我抽40吨气?它设计500万,才带了三分之一的负荷。大马拉小车,怎么能拉不动呢?这个道理一岁的娃娃也能闹明白,大马拉小车咋拉不动,又不是小马拉大车。是他们在调试,他们给我们的理由好多,一会儿是电量不够,一会儿是冷凝水不合格,一会儿这儿跑水了,反正他的理由太多了,天天就是理由。这么冷的天气下,只能先保供热再讲究你的经济效益,零下24度了你还在调你的机试你的啥,你这是纯属不管老百姓的死活了。我们是属于夹缝区,上头受京海电厂的气,我们要热他不给,底下是老百姓骂。 乌海市热力公司介绍,热电厂热源不足是造成这些居民家中暖气不热的重要原因,致使170多万平方米供热达不到标准。目前,乌海市市热力公司已经将所有的热源全部启动,尽管如此,目前,每小时提供的热量仅为1100吉焦,与实际用量相差400吉焦的热量。乌海市热力公司总经理蒋玉忠:

  蒋玉忠:目前我们热力公司能启动的热源已经全部启动了。但是京海电厂的冷凝水回去锅炉里,不合格地外排了。制的水不够他锅炉用,所以他抽的热气少。抽的热气少,咱们的水热不了。

  京海电厂成为众矢之的,恐怕不仅仅因为供热不力,更因为当初的信誓旦旦和如今的逃避推诿之间的反差。实际上,早在1月5号,京海电厂副总经理齐峰就曾作出过本月15号开始全面供暖的承诺。

  齐峰:目前京海发电公司的供热工程土建和设备安装基本已经结束,计划本月10号进行设备的调试,15号调试完成开始给全市供暖,提供350万平米的供热面积。

  直到昨天晚上,乌海市居民仍在反映暖气不热,记者近十次拨通乌海市热力公司总经理蒋玉忠的电话,都被对方挂断。而另一个热力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以目前的情况,热力公司肯定会与居民协商供暖费的问题。

  工作人员:这种情况我们领导会给你们一个说法的,应该是给减免。

  在这个寒冷刺骨的冬天,减免供暖费,显然已经不是乌海市民最关心的问题。融化乌海百姓家里的冰,才能脱去他们里三层外三层的防御;也只有融化了家里的冰,才有可能,一步一步,化去一个多月来乌海人心里的冰。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