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两副会长激辩房价最大受益者 共识建保障房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1月24日09:02

  谁在推高房价?房价会不会降?如何控制房价?昨日上午,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旁听人员座谈会召开,座谈会气氛热烈,广东体改研究会副会长陈池与广东省地产商会副会长、秘书长黄朝辉就房价问题唇枪舌剑,火药味十足。

  “谁是最大受益者”引爆话题

  房价对建设幸福广东关系密切,有人说目前房价虽高,但房子能卖出去,说明有需求,因此房价就是正常的。陈池列出多条理由批驳这一观点,他认为房价之所以高企,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房地产商。

  “房地产行业获得的利润已经远远超过社会平均利润率,根据社科院在北京发布的2011年《住房绿皮书》,房产业毛利率高达55%。”陈池说。

  陈池一说完就遭到黄朝辉的反驳:“开发商是彻头彻尾的弱者、出气筒,媒体总是在丑化、妖魔化房地产商。在商言商,如果有5000万可以赚,房地产商干嘛不赚?哪怕是赚了以后拿去做慈善。”

  黄朝辉说,房地产最大的受益者不是开发商。为了强调这一观点,黄朝辉补充说:“今天媒体也在这里,说这个话我敢负责任。”

  “房价跌不跌”,还是吵得凶

  房价会不会下降呢?

  “现在多数人还是用‘皇帝的新衣’的眼光来看房价,讲真话的人太少了。”陈池说,开发商出于既得利益说房价一定看涨,一些专家也成了开发商的代言人,说房价仍有很大的上涨空间,老百姓这几年被虚涨的房价吓怕了,也说房价只涨不跌。在陈池看来,房价只升不降的判断违背经济规律,从价值规律的作用形式看,任何一种商品的价格都不是永远上升的,而是随着供求关系上下浮动,房地产价格只升不跌无疑是短暂的神话。

  说到这里,黄朝辉插话说:“国家哪个政策说了要降房价?所有的政策都是说要稳定房价。”

  陈池接过话“你这个观点是任志强的观点。目前房价泡沫很多,全国35个大中城市平均房价泡沫为29.5%,还有下调空间。”

  黄朝辉的观点截然相反:“我负责任地说,房价屡调屡涨、屡涨屡调的规律还将持续,房价还将往上走,这是房地产现状,是不可否定的事实。原因之一是土地资源不可再生,二是地方土地财政政策,三是刚性需求,四是商家追逐利润。”

  “多建保障房”,终于有了共识

  那么如何稳定房价呢?

  陈池认为,一要增加住宅用地供给,探索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制度改革,允许其直接进入市场,实现城乡地权平等。二是要打破垄断,形成房地产商建房、政府建房、合作建房、私人建房的房地产多元竞争局面。三是加快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

  在第三点上,陈池终于和黄朝辉取得了共识“中国住房制度改革,从过去的实物分房,一下子就一刀切都推向市场,忽视了社会上还有贫困阶层存在,忽视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黄朝辉建议政府把土地出让金中的相当一部分用于建设保障性住房,并严惩利用职权以权谋私,杜绝开宝马的人拿到保障房。“依我看,拿20%至30%的土地出让金建保障房都不为过”。

  王荣首次回应“马化腾领房补”

  不能因人才有钱而改变政策

  当年全国人才“孔雀东南飞”。如今,面对房价高企等因素的压力,深圳如何吸引人才?昨日,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在回应记者提问时说,深圳要建立保障性制度,让各类人才能够承受高企的生活成本。

  王荣说,深圳的房价比较高,生活成本高,客观上也说明城市的凝聚能力强。现在深圳的高新科技产业还是走在全国前面,特区还是有吸引力的。对于政府来说,要出台保障性措施,让人才安居乐业。比如,深圳对本科以上学历的人才给予房租补贴,今年要开建6万套保障性住房,以优惠的价格为人才提供福利。

  最近,身家293亿元的腾讯公司CEO马化腾每月领取深圳高层次专业人才住房补贴3000多元的消息引起热议,有网友质疑“给富豪发房补,加剧社会不公”。王荣昨日首次对此作出回应“我觉得没必要过分争论,应该按照政策办。”

  他解释说,按照深圳的政策,只要是高层次人才就应该享受补贴优惠,不能因为人才中有的人有钱、有的人没钱而改变“至于他个人愿不愿意接受补贴,这是个人的事情”。

  廉租房给力 委员赞完代表撑

  在昨日的分组审议中,不少代表将关注的目光投到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上,而建廉租房成为最集中的呼声。“如果住者有其居,就不一定要买!那也挺幸福了。”省人大代表郭德勤说。

  “政府首先要建设的是廉租房而不是经适房,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几个代表不谋而合地建议弱化经适房建设。省人大代表、广东昭信集团董事长梁凤仪分析,经适房的出现只缓解了部分有购房能力的中等偏低收入的群体,而相当一部分对住房有刚性需求,但又是购房能力缺失的困难家庭,急需政府为其提供住房保障。

  她建议,把原经适房建设用地的50%切换到建设廉租房上来,同时政府还要加大土地资金计划安排扩充廉租房的建设规模,这不仅将解决真正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政府手中的物业也可以保值增值。

  若真的有了廉租房,必定是抢手货,谁有入住资格?梁凤仪表示,在严格准入制度的前提下,要充分考虑符合临界标准的低收入困难家庭、单亲和残疾人家庭,将他们都纳入其中,并对廉租房进行严格管理,杜绝反包租或间接用于商业用途。

  省人大代表卢光霖则表示,廉租房不能随便找个地方建,医疗、教育、生活的配套也一个都不能少。

  广东省住房保障条例今年或进入立法计划

  “我在北大读完博士,当正教授超过10年,做副厅级干部也超过5年,但我依然买不起想买的商品房,只能让儿子和他外婆睡上下铺。”昨日上午,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法学教授袁古洁在参加分组审议时说,“我的梦想是房价有一天能降到我买得起的价格。”

  袁古洁说,自己现在的家是以前工作过的华南师范大学分配的房改房,面积不算大,75平方米的小三房里要住四口人。三间卧室中,一间由自己和丈夫住,一间改为工作用的书房,剩下一间只有让儿子和外婆睡上下铺,一家人住得很拥挤。于是,她打算换一套大房子,并看中了自家附近的一处新楼盘。一问售楼经理,才知道整个楼盘每平方米要2.5万元,而她想买的那一套房140多平方米,单价更是超过2.7万元。

  “我都已经是正教授了,而且又是副厅级干部,一个月工资加公积金近1万元,还是买不起想买的房。我对售楼经理说,算了,这辈子不买房了。”袁古洁说,“我们中年人是社会最困顿的群体,上有老下有小。如果搬到郊区去住,自己上班、孩子上学、老人看病都不方便。也有人建议我把房子出租,再到外面租一间大房子住,可能年轻人觉得可以,但我毕竟已经这么大年纪,工龄都有30年了,到头来还去租房子,很没有归属感。”

  对于贫困群体的住房保障,袁古洁透露,“十二五”广东立法更加关注民生,今年广东省的立法计划正在讨论制定。其中,广东省住房保障条例、广东省扶贫开发条例很有希望能纳入进去。

  袁古洁说:“我个人分析,住房保障条例应对享受保障性住房的条件和程序进行明确化和细化,建立相应的法律责任和处罚规定,杜绝保障性住房最后变成腐败的来源,确保法律的公正,保证制度的普惠性。”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雷辉 李强 陈枫 贾肖明 曹斯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