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机场爆炸 > 俄罗斯爆炸消息

人弹袭俄罗斯最大机场 幕后凶手疑为“黑寡妇”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1月25日01:44

爆炸现场浓烟滚滚
爆炸现场浓烟滚滚

警方提高机场安全警戒级别
警方提高机场安全警戒级别

抢救受伤者
抢救受伤者

大量消防车赶到机场
大量消防车赶到机场

    俄罗斯最大机场多莫杰多沃机场工作人员24日证实,该机场当天下午发生一起自杀式袭击,造成51人死亡、130多人受伤。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就莫斯科机场爆炸事件表示,将揪出事件的幕后策划者并予以严惩。

  爆炸地点:

  一名人弹混在接机人群中

  俄航空署发言人谢尔盖·伊兹沃利斯基说,当地时间16时32分,莫斯科多莫杰多沃国际机场内发生爆炸,引爆炸弹的自杀式恐怖分子当时混在接机人群中。据报道,爆炸发生在机场大厅的行李提取处,警方不排除爆炸物被隐藏在行李中。

  爆炸威力:

  相当于7公斤TNT

  俄新社网站的报道称,在多莫杰多沃机场爆炸的威力达7公斤TNT当量,炸弹填充有金属杀伤元件。提取行李区域可以看到滚滚浓烟,此外,机场关闭了到港航班区域的出口。有目击者称,看到几名伤者从行李提取处被抬出。工作人员正引导人们从紧急出口撤离,机场大厅内聚集了大量旅客。

  现场目击:

  乘客浑身是血

  马克是一名英国乘客,爆炸发生时他刚好抵达机场大厅,他说,他听到巨大的爆炸声,爆炸使得机场的玻璃都震碎了。接着就听见人们的哭喊声,一些乘客冲出来,浑身都是鲜血。

  紧急行动:

  提高安全警戒级别

  俄有关部门消息人士则透露,已抵达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的紧急行动人员认定这起爆炸事件为恐怖袭击。莫斯科警方提高机场和地铁安全警戒级别,安全部队正在抓捕三名嫌疑人。

  俄强力部门消息人士说:“目前俄内务部、联邦安全总局与侦查委员会已向多莫杰多沃机场派出额外人力,正在研究在首都所有机场加大警力和加强监督的问题。”俄侦查委员会称,目前已按“恐怖袭击”条款进行刑事立案,安全部队正在抓捕3名嫌疑人。

  总统表态:

  严惩幕后策划者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就莫斯科机场爆炸事件表示,将揪出事件的幕后策划者并予以严惩,为此,他将推迟出席达沃斯年会。

  随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下令在该国主要交通枢纽部署特种安全部队,以防止类似恐怖袭击的发生。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幕后凶手:

  又是黑寡妇所为?

  2010年3月,莫斯科地铁发生的两起自杀式恐怖爆炸事件,致39人死亡、80余人受伤。俄安全部门已查明,此一事件是两名车臣女恐怖分子所为。由于平常总是蒙着黑色头巾、身着黑色长袍、往往是那些在车臣战争中被打死的车臣分离主义者的妻子(也可能是他们的姐妹或母亲),所以这些女“人体炸弹”被称为“黑寡妇”。

  每次作案时,幕后组织会将腰缠炸药包的“黑寡妇”运到目的地,炸药包上的控制按钮掌握在躲在不远处的恐怖分子手中。他们注视着“黑寡妇”的一举一动,一旦发现她们胆怯想后退时,就会按动按钮,引爆她们身上的炸药。

  初步信息显示,此次的机场爆炸由一名自杀式恐怖分子实施。由于爆炸形式和去年地铁爆炸形式差不多,都是人弹的自杀式袭击,因此,有分析家推测,此次可能又是黑寡妇所为。

  多莫杰多沃机场:位于俄罗斯莫斯科州中部、莫斯科以南37公里处,是俄罗斯最老也是最大的机场,主要服务国内航班和国际包机航班。传统上,多莫杰多沃机场的国内运量集中在高加索、乌拉尔、中亚、西伯利亚与远东、俄罗斯中部等地区,以及独联体国家。目前也开通了前往欧洲、亚洲和美洲的航班。

  俄近年来恐怖袭击案

  2010年3月29日,莫斯科地铁发生连环爆炸。两名女人弹在大约间隔半小时的时间内,先后在卢比扬卡和文化公园地铁站引爆炸弹,导致数节车厢被毁。这两起事件共造成40名乘客死亡,大约150人受伤,上千人被困地铁站,附近交通长时间瘫痪。俄联邦安全局在去年8月份最终歼灭了此次地铁爆炸案的幕后策划者。

  2009年8月17日,俄罗斯印古什共和国首府纳兹兰市一警察局发生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已造成20人丧生、138人受伤。此前,俄印古什共和国多名高官也遭到恐怖袭击,并有多人殉职。舆论指出,俄北高加索地区近期频繁发生恐怖暴力事件,这表明,如何在这一地区根除恐怖主义这一“痼疾”,成为俄联邦政府面临的一道难题。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