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索马里海盗被韩武力解救行为激怒 放言暴力升级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1月25日06:36

  “武救”激怒海盗 放言暴力升级

  上周五,韩国和马来西亚分别采取行动,武力解救两国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船只和人质,交火中重创海盗,击毙8人、抓捕12人。作为回应,索马里海盗放言,将杀掉今后劫持的所有韩国人质。不少分析师对两国军方强硬姿态持疑虑态度,担心海盗今后更加倾向于用人质当盾牌,以致暴力升级、伤亡加剧。也有专家认为,正是不断增高的赎金养肥了这些贪得无厌的海盗。

  海盗威胁:杀光韩国人质

  索马里海盗23日发出威胁,今后将杀死全部劫持的韩国人质,报复韩国军方21日解救货船时杀死8名索马里海盗。

  一名自称名为穆罕默德的海盗从索马里海盗聚集地加拉德通过电话告诉记者:“我们从没打算杀人,但现在我们要复仇。”他说:“我们再也不通过韩国船只索取赎金,我们将烧掉船,杀死船员……韩国杀死了我们的伙伴,把自己置于危险之中。”

  一名自称名为侯赛因的海盗说,他们正把一些人质带往内陆,加强安全警戒。有关转移人质的消息无法证实。

  东非海员援助组织负责人安德鲁·姆万古拉说,海盗感到恐慌时经常转移人质。但他对海盗威胁杀死韩国人质之说表示质疑:“他们的主要目的还是钱。”

  欧盟海军:不效仿“武救”

  欧洲联盟海军22日表态,考虑到人质安全问题,不会效仿韩国和马来西亚海军以武力形式解救遭海盗劫持的船只。

  欧盟海军承认韩国和马来西亚海军武力解救人质行动的成功,但强调,武力解救行动必须发生在确保人质不会在行动中遇害的前提下。欧盟海军发言人帕迪·奥肯尼迪22日说,尽管在过去几天内马来西亚和韩国海军先后成功解救遭海盗劫持的货船,但欧盟海军不会改变处理海盗劫船事件的现有政策,不会效仿这两个国家的武力行动。

  “我们以人质安全为优选项。海盗以人质为盾牌,常以杀死人质威胁军舰,”奥肯尼迪说,“在这种情况下,我确定,如果我们继续靠近遭劫船只,人质风险有可能大幅增加。”

  研制利器:抵御海盗袭击

  韩国第三大造船企业三星重工业公司23日推出一个反海盗系统,帮助船只在航海过程中抵御海盗袭击。

  三星重工介绍,不少海盗船驶近目标船只时,因能躲避航海雷达探测而突袭成功。但这一反海盗系统能及时发现附近游弋的不明船只并自动发出警告。

  公司一名发言人表示:“一旦不明船只没有对船与船之间无线电通讯作出回应,或航线、航速出现异常,就会触发警报。”

  另外,借助反海盗系统,船员可以在驾驶舱内遥控甲板上的水枪,击退企图登船的海盗。

  面对凶悍的索马里海盗,没有配备武器的商船在通过索马里海域时总是提心吊胆。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日前公布了一种新型反海盗激光武器,可以暂时导致攻击对象致盲,以帮助水手们在遭遇海盗时能化险为夷。

  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的布莱恩·霍瑞表示,在1.2千米至1.5千米的距离之间,安装在船只上的激光器可以发射激光作为警告,让海盗明白他们已经暴露。

  密集审判:用刑罚威慑

  去年11月,美国弗吉尼亚州法庭裁定,在非洲海域抓获的5名索马里海盗嫌疑人所受指控正式成立。这些海盗犯下实施海盗行为、抢劫、非法持有武器、非法使用爆炸物以及袭击他人等14项罪名,可能被处以终身监禁。这是美国近200年来首次以海盗罪名定罪。美国上一次审判海盗还是在1819年。

  相比美国的“重刑”惩罚,德国对海盗的惩罚要轻得多。去年11月22日,德国汉堡一家法院开始审判10名索马里海盗嫌犯,这是德国法庭400年来首次审理海盗案件。如罪名成立,这些索马里人可能获刑10到15年。

  除了美、德,肯尼亚在去年6月也已专设法庭审判海盗。此前,由于缺乏司法环境和审判条件,大多数被抓获的海盗嫌疑人最终都获得释放。分析认为,如此密集地审判海盗,可能是想给日益猖獗的海盗以一定的威慑。

  事件回放

  韩国军方23日公布一则视频,显示军方21日在印度洋海域实施的“亚丁湾黎明作战”解救人质行动。视频时长4分半钟,由一艘韩国驱逐舰在被劫货船附近拍摄。

  在这次行动中,韩国海军特战队员在驱逐舰和直升机掩护下利用快艇接近并登上“三湖珠宝”号货船,最终击毙8名海盗,抓捕5人,救出全部21名船员。

  这次解救行动同一天,马来西亚海军在亚丁湾武力解救一艘遭劫的马来西亚“文加·劳雷尔”号货船,打伤3名海盗,逮捕7人,救出23名船员。

  (据新华社电)

  国际观察

  “文斗”与“武救”的困局

  “武救”最佳时机:被劫数小时内

  一些海盗活动分析师认为,通常情况下,武力营救行动的最佳时机在海盗劫船后数小时内。原因是海盗登船前,船员往往会将自己反锁在各类船只通常设有的安全舱内,海盗登船后短时间内无法打开安全舱,这给营救行动创造了最基本条件。此外,海盗登上目标船后,从切断全船通信系统到熟悉控制系统需要一段时间,海盗尚未熟悉所劫持船只性能时,武力营救成功可能性较高。

  马来西亚海军21日营救人质行动发生在海盗劫船后两小时内;而韩国海军的营救行动则在船只遭劫6天后才展开。

  由于海盗劫船的唯一和最终目的是索要赎金,因此,一般情况下海盗不会对人质下手。基于这一特点,欧盟海军认为以人质安全受威胁为代价实施武力行动“不值当”。

  强硬路线:或致海盗变本加厉

  谈及这两次行动,英国一家风险管理咨询企业负责人戴维·约翰逊难掩内心忧虑。他表示:“依照传统办法,(紧急情况应对部门)会谨慎行事,让海盗把所劫船只带回索马里。”如果各国军方开始效仿韩国和马来西亚海军以武力形式解救船只的做法,那么海盗可能会升级暴力手段、拿人质当盾牌。

  军方武力解救行动可能危及人质安全。以2009年4月法国军方解救一艘帆船的行动为例,一名人质在军方与海盗交火过程中中弹身亡。调查显示,人质体内的这颗子弹射自军方。

  怀柔政策:国际船东养肥海盗

  “劫持一艘船舶就能成功要到赎金,这简直就是对他们的纵容!”驻肯尼亚的索马里外交官愤怒地说,“这不是索马里的问题,而是国际问题,因为国际船东的纵容,埃弗亚和他的海盗团伙被养大、养壮了。”

  被劫持船只船东的妥协心理也被海盗掌握,他们认为:“船只和船员才是最值钱的。”在一次次的妥协中,除海盗人数增加外,海盗的装备也得到了更新,已不再使用绳索、大刀和长矛等传统工具,快艇、重型武器(AK47突击步枪和火箭筒)和现代化的全球定位系统、卫星通信等高科技手段在劫持活动中得到了充分应用,使攻击范围从索马里沿岸扩展到数百公里之外的公海,劫持活动变得更加得心应手。索马里海盗心狠手辣,碰到国际海军舰艇就把被劫持的人员放到甲板上,如采取强硬手段就杀死被劫持人员。为了保护被劫持人员的生命安全,国际海军船只往往只能让步,使海盗得寸进尺,气焰更加嚣张。

  治本之道:保障“陆上”生活稳定

  国际海事局报告显示,各国海军在亚丁湾巡逻以来,这一海域的海盗袭船事件数量从2009年的117件减至2010年的53件。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官员科尔认为,海军巡逻是打击海盗的重要途径,“各国海军很可能会增加巡逻数量,加强军事活动以应对这项难题”。

  欧洲联盟海军发言人帕迪·奥肯尼迪说,要解决海盗问题,治本办法在于保障和平、稳定的“陆上”生活环境。国际海事局在报告里认同这一观点,“海上采取的打击海盗行动受到削弱是因为索马里缺乏能够承担职责的政府,以致海盗从那里展开航行,又带着所劫船只返回那里”。

  阅读延伸

  乱世枭雄的通天帝国

  索马里海盗,一群专门在海上抢劫其他国家船只的犯罪者。在数年的经营中,他们在这片非洲东北部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立起了自己的“军队”,并且还有了自己的“金融体系”。

  编制“健全”战术灵活

  目前活跃在索马里海域的海盗主要有四大团伙:

  “邦特兰卫队”,他们是索马里海域最早从事有组织海盗活动的团伙;“国家海岸志愿护卫者”,规模较小,主要劫掠沿岸航行的小型船只;“梅尔卡”,他们以火力较强的小型渔船为主要作案工具,特点是作案方式比较灵活;“索马里水兵”,势力最大,其活动范围远至距海岸线200海里处。

  海盗组织编制“健全”,设立了“舰队大帅”、“少帅”和“财政官”等职位,对海盗们实行严格管理,对外自称“索马里海军陆战队”。

  索马里海盗训练有素,装备先进,得手几率高。海盗出击时往往配备卫星电话、全球定位系统等先进通讯器材,拥有自动武器、火箭筒等。

  以沙特油轮事件为例,海盗利用一艘拖船为“母船”,出动3艘快艇对油轮下手。由于满载原油,油轮在海中的身位较低,为海盗登船创造了条件。

  装备升级可赴远海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反海盗部队一名官员近日说,索马里海盗改进装备,跑得更远,更难对付。

  北约反海盗任务指挥官米希尔斯·海曼斯在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说:“海盗已采用高技术,几乎没有海盗仍使用快艇。他们转而使用母船。”

  海盗先前劫持不少大型船只,利用它们继续抢劫并把船员当作“人盾”。海曼斯说,由于船上有人质,反海盗部队做出精心布置前不能贸然对母船采取行动。

  海盗把被劫大型船只作为母船,奔赴更远海域作案。“海盗在母船上存放足够的食物、燃料、军用武器,能够在海上长时间行动,肆意抢劫。”

  “股票交易所”募集资金

  索马里海盗成立了一个“股票交易所”,募集资金,支持海盗活动。“上市”的都是从事海盗活动的公司,当地居民纷纷参与,金钱、枪支弹药和一切有用物品都能“入股”。

  哈拉代雷位于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东北约400公里处,过去是一个小渔村,现在发展成一个人声鼎沸的镇子。这里是索马里海盗的“老巢”,海盗活动给当地带来了巨大收益。“股票交易所”是镇子的中心,一名男性工作人员说,“股票交易所”生意兴隆,发展迅速,现阶段已经有72家“上市公司”。

  交易所的“股民”撒哈拉是当地一名离异妇女。一艘西班牙渔船交纳赎金获释后,她同其他人一道瓜分了赎金。“我为那次劫持行动提供了一枚榴弹……短短38天内我就赚了7.5万美元。”撒哈拉说。

  新闻分析

  海盗猖獗表象下暗藏“习惯法”

  按流行说法,索马里之所以成为海盗窝,无政府状态下的社会混乱、武装团伙横行是主因。然而,专家研究表明,索马里基层社会有着稳定的习惯法系统和社会秩序,维持了索马里经济生活的运行。

  劫船勒赎成产业

  劫船勒赎在索马里已发展为一门结构复杂、秩序井然且颇具规模的产业,绝非小股乌合流寇杂乱无章的各自为战。据东非“海员救助组织”估计,索马里海域的海盗至少在1000名以上,比2000年初规模扩大超过10倍。而为海盗提供情报、后勤服务的人则难以计数。

  从事者不仅分工精细,还吸纳外部投资和散户入股,数十家海盗公司的股份还在集市上交易;获利者不仅将资金投入合法产业,甚至资助当地医疗教育治安等公共服务;他们在东非区域经济中表现活跃,广泛投资于肯尼亚和吉布提实业和地产,据说过去5年已将内罗毕房价推高了3倍。

  人民对主权政府无需求

  索马里过去十年的经历,实际上是其向传统部落社会结构回归的过程。在此基础上,索马里的部落结构完整保存,因而这个社会十年来始终顽固地抗拒着现代主权政府的重建。

  正是因为长期保存的习惯法足以提供日常生活和经济运行所需的秩序,人们对主权政府没有需求。因此,海盗问题所揭示的,是习惯法下的传统部落秩序与主权政府下的现代秩序之间的冲突。

  “法外之人”不受约束

  在索马里的习惯法中,个人所享有的权利和法律保护不是天赋的,而是个人生活于该习惯法下,因认同、遵守和共同执行其规则而获得的,是他与社会其它成员的契约;因而,那些生活于共同习惯法之外的“外人”,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在索马里人看来,公海上船只的船员和货主便是法外之人,所以,他们的海盗行为既不会受习惯法所约束,也不会给他们带来负罪感。周飙

  四问如何处置索马里海盗

  根据国际法,每一个主权国家都可以对海盗进行处置。然而,如何处置被捕获的海盗,却成为各国面临的一道难题。

  为什么索马里不起诉海盗疑犯?

  2006年10月,索马里组建了过渡政府。但是,由于该政府能力有限,全国大部分地区陷入了无政府状态,一些海盗组织甚至得到了与临时政府有密切关系的军阀的支持,使得他们能成为“乱世枭雄”。

  没有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索马里海盗成了在亚丁湾乃至印度洋海域航行的船只最大的威胁。

  捕获海盗的国家是否有权处置?

  联合国海洋法规定,海上掠夺为世界性犯罪,各主权国家都有权对海盗进行抓捕和审判。但是,一个主权国家是否愿意起诉捕获的海盗,则取决于本国的法律。专家表示,一些国家的法律体系并没有和国际法体系进行对接。被攻击的船只和船员的国籍、一些海岸或港口,都有各自明确从属的司法体系,但是有些得花上数周甚至数月才能获得合法的解决途径。

  被捕获的海盗都关押在何处?

  随着索马里海盗活动越来越猖獗,索马里邻国肯尼亚成为了起诉关押海盗的领袖国,大量海盗被判入狱。

  一些法律问题得到解决后,部分西方国家开始将捕获的海盗移交肯尼亚,并为此给付一定报酬。越来越多的海盗被移交给肯尼亚,该国政府开始抱怨司法系统不堪重负。2010年11月,在肯尼亚高级法院判决了一起海盗案后,其对国际海域的海盗行为的裁决权遭到了质疑。尽管如此,目前仍有超过130名海盗关押在该国。

  为什么多国都不愿审判海盗?

  美国、法国、也门、德国和荷兰也关押有捕获的海盗。欧洲第一起海盗审判案件发生在荷兰。5名索马里人被控于2009年攻击一艘荷兰籍货船被判入狱5年。但海事专家指出,此刑期会为此类案件的审判带来复杂性,这会使西方国家面临此类案件时不能积极应对。法律争议集中在:海盗疑犯在获得法律援助或被判刑之前,他们能被拘押多久——这可能会直接挑战卷入国的司法程序。

  国际海事局官员赛勒斯·穆迪表示:“获得证人证言难不难?谁来为这些埋单?一旦起诉失败,这些国家将面临困境,那些海盗疑犯就会寻求国际避难。”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