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烟花爆竹,严管销售更要干预燃放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25日08:33
  春节的脚步一天天临近,心急的市民一直惦记着烟花爆竹啥时候上市。购买时得注意,只有加贴安监部门监制的专用防伪标志的烟花爆竹才能经营,否则就是非法产品(1月24日《济南时报》)。

  对于烟花爆竹而言,随意销售、不安全销售和销售不安全产品后果是严重的,安全隐患是巨大而不堪设想的,但除了要加强对销售生产等的控制性管理之外,如果公众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不科学、不安全,其后果同样不堪设想。所以,对烟花爆竹不仅要控制销售确保销售行为安全、销售产品安全,更要干预公众的燃放行为。

  首先,我们要在加强烟花爆竹销售管理的基础上,开展科学燃放烟花爆竹教育和引导,比如让每个销售商都在销售店设置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公益栏,或者采取向购买者发放科学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公益提示手册、宣传品等等,让公众知道该如何燃放烟花爆竹,如何去科学燃放烟花爆竹,这不仅是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需要,更是提升烟花爆竹销售生产对象社会责任和公益责任的需要。

  其次是利用公共媒介,公开宣传该如何正确燃放烟花爆竹、应该在什么地方燃放烟花爆竹、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燃放烟花爆竹?通过正面宣传、教育引导等干预措施,让社会公众把燃放烟花爆竹纳入社会公德和环保美德的范畴去理性面对。

  其三是堵疏结合,引导公众科学燃放烟花爆竹,一方面是设立燃放禁区,并加强巡查惩戒,严禁在闹市区、居民聚集区、车辆聚集停放区、博物馆、文物保护单位、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和油气罐站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储存场所、重点消防场所随意燃放鞭炮,违者要严厉追究其责任;一方面是利用在空旷地带、城市郊区等开辟临时燃放点的方式,疏导公众理性燃放烟花爆竹庆祝节日。同时,还要采取推广无烟环保烟花爆竹、电声环保爆竹等方式,替代单筒不环保爆竹材质,让公众的燃放行为更加科学理性。

  河南许朝军公务员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